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反超隆基?硅片巨头市占率登顶全球第一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发布时间:2021-04-28 09:55:40作者:Watson

4月26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环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光伏新能源材料月产出突破22万吨(年化产出超过60GW)的公告。

 

 

图片来源:中环股份公告

公告中表示,在工艺进步和工业4.0应用深入的共同推动下,公司光伏晶体4月产出突破2万吨,年化产出超过60GW,较原计划提前两月。其中,G12单晶年化产出达到27GW/年,占比提升至45%。

 

 

图片来源:中环股份公告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光伏单晶硅片对外出货量折合13.2GW,外销硅片全球市占率41%,达到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数据显示,在2019年硅片市场份额中,中环股份以高达17.8%的市占率位居第三,仅次于隆基股份和保利协鑫,是当之无愧的硅片巨头,且对硅片价格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据中环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其硅片总产能为55GW,同期的隆基股份却高达85GW,出货量为58.15GW,可见双方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因此,在光伏组件的大尺寸趋势下,中环股份果断选择了G12(210)硅片,和隆基股份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并开始不断加码。

本次公告显示,2月末,内蒙中环光伏二期G12高效太阳能电池用超薄硅单晶金刚线智能化切片项目完成首批工艺设备入厂、调试,依托工业4.0及智能制造优势,劳动生产率和G12产线直通率大幅度提升,人力成本节约60%,人均劳动生产率将达到 1000 万元/人/年以上,项目在2021年4月开始投入生产并预计将在年内达产。

3月,业内最大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宁夏中环六期项目),已于3月下旬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开始投产,2022年底全部投产。

在规模化、智能化的生产下,中环股份的硅片成本肯定会得到下降,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也有利于吸引组件企业加入到210组件的行列,为降低度电成本做出更大贡献。本次外销市占率暂时超越隆基,就是中环股份厚积薄发的表现。

不过从长远来看,中环股份想要完全超越隆基,还要很长的路要走。根据隆基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其2021年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105GW,销量目标为80GW。显然是中环股份短期内难以逾越的高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2月26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和夫人玛丽·埃斯梅拉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芸,四川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范军,洪都拉斯驻华大使馆、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四川省贸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四川国际商会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通威股份能源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星宇,永祥股份战略发展总监丁晓科,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美洲区销售负责人边江涛,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组长朱子涵热情接待并座谈。通威股份行政部、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永祥

通威股份光伏新能源光伏产品
2024-02-27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近日,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荣获TÜV南德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企业在能源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通威股份组件行业自动化光伏新能源
2024-02-20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反超隆基?硅片巨头市占率登顶全球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