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三问用户侧储能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4-27 13:38:37作者:韩逸飞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大数据中心、5G 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

有专家认为,“在电力市场机制完善之前,储能市场一定是属于用电侧的”,但众望所归的用户侧储能却并未迎来蓬勃发展。

(文丨本报记者 韩逸飞)

是什么制约了发展?

用户侧储能曾被业内视为最有潜力的储能发展领域,但受制于种种因素,其装机量迟迟未迎来爆发。

梧桐树资本新能源新材料投资总监刘宝认为,当前限制用户侧储能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用户侧储能收入来源十分单一,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目前储能的市场主体地位没有明确,没有参与到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峰谷电价差,收益难以得到保障。而2019年以来工商业电价累计下降超20%,峰谷价差空间缩小,进一步收窄用户侧储能的盈利空间,延长其投资回报周期。”其次,用户侧储能单个项目规模较小,客户所处行业分散且需求差异大,应用环境复杂,导致项目可复制性较差,推广速度较慢。最后,刘宝指出,“储能行业标准缺失,安全性问题突出。储能安全标准严重缺失,建设监管和安全制度没有标准指引,难以得到有效监管。储能的安全性事故时有发生,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危害程度较大,限制了用户侧储能大规模应用。”

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微网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黎朝晖认为,现阶段,国内用户侧储能的发展空间主要在工商业环节。“工商业用户是我国电力的主要消费者,但是由于经济结构等多方面的原因,用户侧储能投资的年化收益率非常低,企业投资得不偿失。”

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家电的普及率提高,过去的电力线路尤其是老旧城区的变压器和线路已濒临满载状态,老旧城区地段较好,电力线路扩容成本高,用户侧储能价值可以发挥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黎朝晖表示,电池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总体可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电源侧储能、主网侧储能、配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他认为,“用户侧储能主要功能在于解决终端用户低电压、台区重过载等问题,将直接提升用户的用电感受,并向上兼容前端局部网架卡脖子导致供电能力受限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峰期细导线、小配变、小主变等卡脖子设备过流烧毁的风险。”

黎朝晖认为,用户侧储能主要是解决“电网有电,但各级网架存在卡脖子设备导致高峰期电能无法安全输送到用户”的矛盾,是构建能源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并未得到重视。

刘宝指出,用户侧储能可以实现容量电费管理,解决老旧小区的电力线路扩容问题,以及电动汽车充电介入给电网带来冲击的问题,延缓配电网升级,同时可以实现削峰填谷,降低电量电费。“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老旧城区电力改造的问题越发突出,用户侧储能的价值有望得到充分发挥,收益多样化,经济性较好,未来市场空间较大。但同时,也需加速完善行业安全标准和电力市场化机制,保障用户侧储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该如何量化收益?

电力市场化建设逐步完善将给用户侧储能带来一些投资性的需求,比如价差受益、需求响应受益、调频受益、需量优化收益等,但收益难以量化,对此用户侧储能该如何应对?

刘宝提出,想要量化收益,最重要的是明确用户侧储能的市场地位,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推进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提升用户侧储能的收益水平。“还要持续提升储能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提升安全性。通过持续性的技术研发,全方位提升储能系统技术水平和集成效率,提升储能系统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和安全性。同时,通过储能系统设计和提升运维水平,减少故障率,提高用户侧储能的利用率,从而降低储能综合成本,并提升安全性。”

“另外,持续完善用户侧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能力,提高储能系统的利用率。积极储备大量用户负荷数据,结合未来电力市场化建设进程和电价政策变化,优化配置区域储能系统,提供需求侧响应服务、调频、提高电能质量等辅助服务,降低用户综合电费,提高用户侧储能利用率。”刘宝认为,只有三管齐下,才能让用户侧储能收益最大量化。

黎朝晖认为,国内用户侧储能想要实现满意的收益,需要储能系统能够有效降低综合用电费用。“这样工商业用户就有配置储能的潜在动机,随着储能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电价机制的逐步完善,国内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有望逐渐显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近日,零探智能Tensorpack R 125kW/279kWh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获得Intertek颁发的UL9540认证,这是零探智能继Tensorpack A 250kW/279kWh储能系统获得该认证后,再次获得其权威认证,不仅丰富零探智能美国产品系列,更彰显了零探智能产品的极高安全性。

零探智能储能市场节能减碳
2024-01-31
共话净零拉美,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共话净零拉美,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当地时间12月4日,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在圣地亚哥成功举办。会议同期,海辰储能正式加入智利可再生能源和储能协会(ACERA),并带来最新∞ Block系列液冷储能系统产品方案。此次大会汇集了本地行业专家和客户伙伴,共同分享探讨智利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应用发展。

海辰储能储能市场
2023-12-07
实力加冕 |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获批江苏省首台(套)

实力加冕 |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获批江苏省首台(套)

近日,2023年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拟认定名单正式公示,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位列榜单,这是对天合储能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领先智造的技术能力的充分认可。

天合储能储能产品储能市场
2023-09-12
晶澳储能走进巴西 | 晶澳智慧能源BlueStar系列户用光储一体机亮相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晶澳储能走进巴西 | 晶澳智慧能源BlueStar系列户用光储一体机亮相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8月29日-31日,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InterSolar South America)在圣保罗北方会展中心开幕,晶澳智慧能源携BlueStar系列5kW/10kWh光储一体机亮相W3.71展位,引起现场广泛关注。

晶澳智慧能源储能市场
2023-09-01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其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5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我国虚拟电厂正由邀约型向市场型过渡。近年来,虚拟电厂成了热点议题。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相关主体争相申请试点,各类示范项目接踵而至。2023年8月,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

虚拟电厂光伏论坛电力市场
2024-03-22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整体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装机规模上都创造了新的纪录。经历了突飞猛进的三年后,中国分布式光伏再度迎来发展

光伏电力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问用户侧储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