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网江苏公司发布能源电力消费侧“双碳”实施方案

来源:电力需求侧管理发布时间:2021-04-26 14:55:07

关于促进能源电力消费侧“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

一、形势和任务分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江苏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公司要充分发挥电网“桥梁”“纽带”作用,以“五化”为路径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消费体系,助力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一是用能需求不断增长对能源消费电气化提出更高要求;二是能源消费提质增效对能源利用高效化提出更高要求;三是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对能源供应清洁化提出更高要求;四是用能客户碳排达标对能源服务多元化提出更高要求;五是能源供需矛盾加大对能源配置智慧化提出更高要求。

二、总体要求

公司的整体工作思路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旨,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市场营销贴近用能市场、服务渠道畅通高效等优势,以“五化”为路径,以理念领先、实践争先、落地率先为要求,深化“供电+能效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五化一提升”6个方面,聚焦18项重点工作,打造50项重点示范工程,构建适应“双碳”目标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助力江苏“双碳”目标率先实现。

三、重点任务

公司将始终聚焦18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推进能源消费电气化,提升终端电能比重,包括:

1.深入推进工业生产领域电气化。推进工业用热领域电气化,紧扣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问题,推动工业电窑炉(锅炉)替代传统燃煤窑炉(锅炉),推进在沿海地区建成一批绿色工厂;推进工业动力领域电气化,应用新型智能轨道电动机车技术,持续拓展工业电气化应用场景。

2.加快普及居民生活消费电气化。持续推进商业餐饮电气化,争取出台专项补贴支持政策,摸清电炊具市场潜力,掌握需求规模、发展潜力及主流产品,打造江苏特色自主电厨炊品牌;引导推广居民生活电气化,争取将各类节能、智能、环保的电气纳入家电补贴目录,建设一批零碳示范小区,助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

3.全面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电气化。推动船舶电气化升级,推动政府出台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率先打造公务执法船、游船等全系列电动船舶示范样板;加速车辆电气化进程,促成政府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提升新能源汽车路权、促进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提高产业补贴力度;优化充换电网络布局,编制市县充换电设施十四五规划。

4.服务“一带一环”绿色发展。一是服务长江运输带绿色发展。拓展长江沿岸港口电气化应用场景,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港口,推动船舶电动化,实现港口、航道泊位岸电全覆盖,形成电动船舶绿色航线。二是服务环太湖文旅圈绿色发展。提升环太湖区域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及乡村电气化水平,推进太湖流域船舶电动化升级,有效改善太湖水环境。推进太湖流域全电景区建设,打造全电生态漫山岛、全电化雪堰镇等精品示范工程,构建“零碳零污”绿色生态景区样板。

5.助力农业农村领域电气化。推动农业生产电气化,推广电气化育苗、种植、畜牧水产养殖技术应用;推动乡村产业电气化,支撑乡村产业绿色转型,积极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推动农村生活电气化,打造乡镇级综合能源服务站,提供乡村智慧能源、电气化等服务。

二是推进能源利用高效化,提升社会综合能效,包括:

6.服务园区低碳高效用能。科学开展能源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开展园区综合用能规划设计服务;提升多能协同供应效率,建设终端一体化集成耦合供能系统,优化多能协调供应策略,实现不同能源品种的互补协同,打造绿色发展园区样板。

7.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积极推动能效诊断分析,采录客户能效数据,深入剖析企业能源转换、使用等各环节存在问题,向客户推送综合能效诊断报告,提供能源审计、能效诊断等服务;开展设备能效改造提升,聚焦工业企业主要耗能设备,开展配电系统等能效提升、余热余压余气利用、梯次利用等技术研究推广,推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行绿色工厂建设,引领构建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制造体系。

8.打造绿色低碳公共建筑。加强政策引领与战略合作,实现市县政府主要机关楼宇合同能源管理全覆盖;开展公共建筑低碳改造,围绕重点领域,深挖冷热供应等用能设备改造空间,推广应用绿色低碳能源设备和技术,促进全省公共建筑能效明显提升;打造低碳公共建筑示范,开展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研究探索,率先试点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推广,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9.推进智慧用能服务。深化客户侧感知能力建设,开展能耗在线监测和多维分析,服务客户加强日常用能监控管;提升智慧代运维服务水平,依托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开展一揽子服务,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代运维解决方案;提供高效市场化交易服务,依托市场化单位,开展市场化售电代理服务,助力符合条件的客户降低用能成本。

三是推进能源供应清洁化,提升清洁替代规模,包括

10.实施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协助政府推动到期淘汰自备电厂如期关停;积极引导存量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或提前关停。

11.加快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利用。提升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服务水平,为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申请、接入系统方案评审等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及运行后评价服务;提升分布式新能源监测管理水平,建立大数据分析及共享机制;加快分布式新能源就地高效利用。

四是推进能源服务多元化,提升新业态服务品质,包括:

12.积极探索碳市场相关业务。加强碳交易政策研究,依托碳排放核算平台等系统,给出企业“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及建议;提升碳核查实验能力;研发碳排放核算系统。研发企业碳排放数据产品,实现碳排放直观计量溯源分析。

13.加强“双碳”信息平台支撑。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打造“双碳”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和合作交流平台;持续完善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新增碳排放管理专题功能模块,为碳排放交易市场提供辅助服务;建设运营充换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

五是推进能源配置智慧化,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包括

14.提升电力需求侧管理水平。加强负荷资源池建设,挖掘用户侧需求响应潜力,巩固提升可调资源池规模;拓展先进技术应用实践,实现典型行业示范应用全覆盖;提升需求响应实施精准度,在分区级精准响应基础上试点开展典型配网需求响应,实现区域资源精准调用;规范刚性执行有序用电。

15.推动需求响应市场长效运营。推动优化市场机制,推动出台新能源发电场出资的灵活填谷需求响应机制;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方式推广需求响应能力建设、响应策略寻优、响应执行托管等负荷集成服务。

六是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包括:

16.打造高品质“供电+能效服务”。推动业务体系化构建,打造两个体系,完成前端融合,建成省营销服务中心“两个服务”业务中台和“营销双创基地”;加快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能效服务标准,完善能效公共和市场化服务作业流程,强化“两端”赋能支撑;加强系统化要素保障。

17.推动实现技术领域创新。推动碳服务深度发展,开展碳排放计量方法研究和装备研制,完善碳排放核算策略和机制;研发绿色低碳用能核心技术。攻关多能互补协调优化控制技术、冷热多能供应、零碳建筑等关键技术;增强需求响应技术能力,建立“虚拟电厂”技术能力,实现海量分散资源动态聚合、高效利用。

18.构建开放共享能源服务生态圈。完善综合能效评价体系,拓展评价体系覆盖行业范围;提升综合能源产业联盟服务能力,完善能效服务领域技术标准和准入制度;强化品牌引领效应,发布“电力橙 能效服务”品牌,提升社会大众对公司能效服务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展开行动。深刻认识加强能源电力消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公司部署,加快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体系,确保务期必成。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规范构建促进能源消费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体系。建立工作月报机制,及时通报有关意见、建议和工作推进情况。

三是加强管控监督,保证工作质量。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资源保障。加强过程管控,健全运行机制,明确工作安排及工作质量标准,提高能源消费绿色转型发展成色。

 四是争取配套政策,实现政企协同。密切关注各地政府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向政府沟通汇报,大力配合政府工作,努力争取政策支持,政企协同推进工作。

推荐新闻
总书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助力“双碳”

总书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助力“双碳”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2024-02-02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航天基地观山社区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航天基地观山社区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1月27日,在西安航天基地观山社区,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本次活动是观山社区小风铃课堂系列课程之一,主题为“我是小小科普员”,内容是“低碳生活从开发太阳能开始”。活动由青苹果体验课堂负责人李老师主持,社区近20名来自不同小学的小朋友参加。

太阳能绿色低碳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江苏公司发布能源电力消费侧“双碳”实施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