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科普知识

来源: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23 07:51:56

储能电站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能源技术之一,可以有效满足电力系统的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需求,有灵活调节的显著优势,电化学储能电站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储能电站。随着储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和应用,其火灾危险性也逐渐显现,北京“4.16”储能电站火灾爆炸事故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

1储能电站火灾案例

2021年4月16日,北京国轩福威斯公司一储能电站发生火灾。消防队在对电站南区进行处置过程中,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近年来,储能电站火灾爆炸事故屡见不鲜,据统计,过去一年全世界发生储能电站火灾超过30起。其中2017年8月至今,仅韩国就发生了29起储能电站火灾事故。此外,2019年4月19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电池储能项目爆炸,导致4名消防员受伤,其中2名重伤。

2储能电站火灾危险性

1.储能电站火灾危险性主要在于其电池组高度聚集,当电池过充过放、过热、机械碰撞等内外部因素影响下,容易引起电池隔膜崩溃和内部短路,从而导致热失控。如果热失控在电池模组内发生传播,会导致系统的火灾事故的发生。电池采用的电解液有机溶剂多为可燃易燃液体,又增加了其发生火灾的隐患。此外,储能电站电池充放电频繁、电池梯次利用等自身特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火灾风险。

2.此外,系统设计缺陷、运营管理不规范、消防保护不完备也是影响较大的安全因素。传统的消防措施难以有效抑制电池的热失控,进而导致初期火灾蔓延,进而演变为大规模火灾, 产生的有毒可燃气体也为火灾扑救带来挑战,可能进一步引发爆炸事故。

3现状和思考

1、随着储能电站服役期增加,部分储能系统充放次数逐渐接近设计次数,锂电池组达到其使用寿命,其消防安全问题将会逐步显现。2、在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设计规范中,缺少针对性强的消防设计要求,基本按照通用工业建筑设计,并且储能系统标准中的电池性能指标模糊、应急处置和救援措施要求偏低,导致监管易出现疏漏。3、锂电池火灾处置作为世界性的消防安全难题,需要进一步深化开展储能电站系统安全研究,针对火灾防控、早期预警、事故处置等方面重点攻关。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合作共赢 创新智能 | 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高层会晤,探索未来合作新模式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在浙江宁海举行高层会晤,共同探讨新能源行业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机会,共研共创,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美的集团企业业务总裁王新亮,美云智数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秦军,东方日升董事、总裁伍学纲,副总裁王圣建,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等出席会议。

东方日升美的集团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4-03-07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计量师 熊利民表示,电池组件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测量技术的发展创新,为了增加光电转换效率,光伏科技人员在电池的紫外和红外波段都做了技术增强,因此我们在标准上对光谱适配度波段范围进行了拓展。随着组件功率越来越大,1%的组件功率偏差也将在贸易中产生的不合理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标准在评级上面增加了A+等级,分别在光谱匹配、辐照均匀性要求上严苛一倍,以期减小功率测量上的偏差。可以说,光伏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测试设备的进步,也推动了相关评判太阳模拟器性能要求的标准变化,推动了计量能力的

熊利民电池组件光能杯
2024-01-23
光伏电池组件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C轮融资20亿,阵容强大,估值130亿

光伏电池组件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C轮融资20亿,阵容强大,估值130亿

近日,光伏电池组件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完成20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朝希资本、中金资本、中信建投资本、华登国际、国寿股权、越秀产业基金、长江绿色产业基金、交银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智能制造电池组件绿色产业
2023-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科普知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