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 孟振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持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2 16:39:36

“我们将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助力海南全面建成清洁岛、智慧岛、生态岛。”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嘉宾,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4月20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孟振平表示,近年来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南方电网公司有幸作为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积极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孟振平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南方电网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网一盘棋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十三五”在海南投资33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并制定了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26项重点举措。

据介绍,近年来南方电网围绕自贸港建设,深度融入,主动服务,持续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并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文昌航天发射等重大保供电任务。

“未来五年,南方电网计划在海南投资270亿元,建设覆盖全岛的500千伏主网架。”孟振平说,同时大力推动传统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把海南全面建成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孟振平说,南方电网还将大力推动海南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电网在产业链中的优势,扎实做好昌江核电百万机组并网消纳,助推海上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协调发展,在海南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我们还将牵头引导新能源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及运营、交通等企业组建联合运营实体。”孟振平说,“十四五”南方电网计划在琼投资建设公共充电站1200个、公共充电桩3万个,打造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

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孟振平说,未来南方电网将积极融入和服务海南深化市场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提升海南重点区域、重要用户、重大工程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精心做好“海澄文定”“大三亚”经济圈智慧用能服务,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我们力争到2025年全省年停电时间低于4小时,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等11个重点产业园区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电力营商环境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基础上,持续向世界一流迈进。”孟振平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快报(2021年3月26日)

光伏快报(2021年3月26日)

【光伏快报】2021年3月26日 索比光伏网精选光伏资讯!【头条】价格不变!隆基发布单晶硅片最新报价【要闻】南网董事长孟振平:到2030年,新能源新增装机2亿千瓦【解读】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产业链亚健康何时能恢复?【快

隆基价格孟振平光伏组件
2021-03-26
南网董事长李庆奎提前退休 人事变动引发发电集团合并猜想

南网董事长李庆奎提前退休 人事变动引发发电集团合并猜想

作者:沈小波 徐雷鹏 来源:无所不能近日,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头条位公布: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去职退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孟振平继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近日上午,南方电网召开中

孟振平李庆奎南方电网
2018-08-23
南方电网换帅后 能源央企2家缺总经理 1家缺董事长 重组征兆?

南方电网换帅后 能源央企2家缺总经理 1家缺董事长 重组征兆?

据悉,南方电网公司今日(8月21日)上午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孟振平任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李庆奎退休。李庆奎从纪检系统出身,曾在中国两大发电央

孟振平南方电网李庆奎
2018-08-22
南网换帅!国电投原总经理孟振平调任南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南网换帅!国电投原总经理孟振平调任南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南方电网公司今日上午召开干部大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孟振平任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南方电网公司原董事长李庆奎退休。2002年12月起,孟振平担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

孟振平南方电网公司李庆奎国电投
2018-08-21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将大基地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十四五”末期,要基本建立大型基地与产业健康发展的联动关系;“十五五”期间要面向2030年碳达峰的硬任务,落地大部分规划内基地项目,构建大基地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进入“十六五”期间后,要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进度,滚动开展接替性大基地规划建设,直面碳中和需求。

电规院王霁雪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8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盛大举行。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伙伴、产业组织以及媒体等2000多人现场参会,结合线上共近万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展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华为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 孟振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持自贸港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