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预计我国将于“十五五”初期实现碳达峰

发表于:2021-04-22 09:54:56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闻聚焦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卓平:预计我国将于“十五五”初期实现碳达峰。4月21日,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在“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预计我国将于“十五五”初期实现碳达峰,温室气体排放峰值不超过130亿吨,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不超过105亿吨,碳汇约9亿吨;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我国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亿吨。

国内新闻

周小川:碳市场和碳价格很重要。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我国看,后续更重要的是碳市场和碳价格。比如,碳排放可能需要付费,但低碳、零碳的就能获得碳价格补偿。绿色债券的激励机制需要结合我国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情况来看。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1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刘厚成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21日消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刘厚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中国成为全球锂二次电池布局第一目标市场。近日,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发布的《锂二次电池行业白皮书》显示,从全球专利市场分布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锂二次电池布局的第一目标市场,相关专利申请量达19万余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31%左右。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到雄安新区就地热能开发利用开展调研。4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率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一行,到雄安新区就地热能开发利用开展调研。李伟表示,希望雄安新区科学利用地热资源,大力规划建设区内清洁热源和高效供热管网,优化综合能源结构,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区,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累计外送清洁电量100亿千瓦时。4月20日,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这条“绿电大通道”汇集青海可再生能源,送到千里之外的河南,对于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中东部能源供需矛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新闻

日本与东盟将建立紧急石油供应框架。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将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建立一个供应受到扰乱时,区内共享石油库存的框架。日本将与越南率先进行协商,并计划尽快与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也展开协商。如果出现原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短缺,东盟成员国将增加供应。

欧盟机构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临时协议,2050年碳中和目标将入法。据央视新闻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表公告称,对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及各成员国议会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临时协议表示欢迎。同时欧盟为2030年设定了减排中期目标,其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要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减少55%,这也将具有法律约束力。

企业新闻

国华能源投资董事长刘小奇:“十四五”计划新增装机量2000万千瓦。4月21日,刘小奇在“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十四五”国华计划新增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注重推进风光氢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氢能联盟服务链。

郑州郑东新区市监局:责令特斯拉无条件提供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据央视新闻消息,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4月21日回应特斯拉车主上海车展维权一事,已于4月2日向上级部门请示。目前上级部门已明确批复,这一问题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21日责令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无条件向张女士提供该车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