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协鑫能科:开创综合能源服务商“产业运营+产业投资”模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4-15 09:49:21

4月12日,A股市场领先的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协鑫能科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内业绩同比上升。按公告所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7%-100.27%;基本每股收益0.1035元/股-0.1331元/股。

上述预增公告发布前四天,协鑫能科发布了2020年年报。该年报是公司正式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财年,从全年看,虽然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公司燃料均价同比下降以及内部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等两大主要利好条件支持下,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投资者创造与兑现了价值。

多项指标获得正向改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4.20百分点至24.64%,ROE(摊薄)较去年同期增加2.54个百分点至14%。

盈利潜力持续释放:实现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44.80%,EPS同比增长52.57%。

现金创造能力初露锋芒:反映在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数据上面,约为22.83亿元,同比增长40.01%。

实现重组上市后的首次分红:2020年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2.03亿元,占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8.64%。

站在中长期角度,协鑫能科投资价值的变动,显然与其当前所重点聚焦的主航道及持续进行的战略转型方向所密切相关。

聚焦双主线: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

当前,协鑫能科业务主要形成了绿色能源运营与综合能源服务两大板块,也体现出双轮业务驱动的发展模式。

在绿色能源运营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并网总装机容量为3680.04MW,其中,燃机热电联产2647.14MW,风电524.4MW,生物质发电60.5MW,垃圾发电116MW,燃煤热电联产332MW。随着风电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公司计划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燃机热电联产和发电项目,因此,多元化的综合新能源结构特征,将会在未来的新增装机结构上得以继续体现。

长城证券最新发表的研报指出,目前该公司在手项目充足,在建和拟建项目合计规模接近2000MW。这意味着,无论在装机规模,还是在发电量、供汽量、垃圾处置量方面均存在持续提升的潜力,该板块对应的营收增长确定性较高。

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与绿色能源运营业务催生出协同效应。借助园区热电联产的先发优势,协鑫能科率先进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据了解,公司目前已在售电、需求侧、供热、储能等领域服务着逾4000家的工商业客户。

未来随着公司在以上业务能力、运维技术不断升级迭代的支持下,将有机会为更多工商业企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一站式与全生命周期的能源解决方案,因此该板块的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创新和推进也在不断加快。

协鑫能科把核心业务不断聚焦在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两个方面,内部协同效应亦得到了持续释放,来自于这两方面的营收不但获得了稳步上扬的机会,也成为了公司自由现金流创造的“最初起点”,亦因此变成了协鑫能科业绩增长和投资其他新业务的最大“压舱石”之一。

此外,公司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庞大客户规模与多元化综合能源管理服务能力,为公司业务平台化、生态化、智能化及轻资产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成功重组上市之后,协鑫能科不断调整自身转型的“节奏”和思路,其目标或是结合自身独特的优势往更广阔、更快速的大赛道进行切换。

2020年,加速拓展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围绕新能源发电领域持续开拓配售电、储能、电力需求侧管理、数据中心等多元化的综合性服务。从能源生产商加速向综合能源服务的角色转型。

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已昭示着协鑫能科或进入“全面加速”的新时期,公司也快速捉住“碳中和、碳达峰”历史性投资机会,在3月份宣布拟开拓电动车换电业务,并与中金资本合作成立主题基金哺育产业链生态,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

公司选择绿色出行生态作为发力点,因此主题基金将围绕移动能源生态进行股权投资,主要投向充换电网络、网约车出行平台、智能车辆管理平台、电池资产管理、电池梯次利用等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进而最终谋求打造成为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认为,和充电相比,换电模式拥有广阔的前景。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在公司移动能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协鑫能科的换电模式将实现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管理。

“电池银行”或是其策略之一。具体来讲,就是由动力电池企业做好标准的PACK,存入“电池银行”,负责换电的公司从中把电池贷出来,用于换电服务。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面向车企、动力电池供应商、出行平台等所有行业伙伴开放合作,离期望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探索出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闭环路径和业务生态,助力能源、交通、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绿色出行领域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转型的加速,以及新业务、新赛道的开拓,协鑫能科开创性地探索出独一无二的“产业运营+产业投资”战略模式,对于其形成高耸的竞争性壁垒与独特的价值创造能力至关重要。

持续增长的产业运营创造的稳定现金流,为产业投资业务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支撑,而产业投资正是公司全力押注“碳中和、碳达峰”的全新战略举措,有机会驱动公司步入“星辰大海”。

按照前述,若全年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则协鑫能科当前的估值水平(即PE-TTM)14倍可判定为被低估状态。

从逻辑上来说,要改变或结束被市场低估的状况,开启估值修复或重估之路,大概可三大方面进行共同合力,第一是维持成长性,第二是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第三点是估值换挡。

结合协鑫能科目前情况,不难发现,其持续业绩增长的表现和步入全面加速阶段成功验证了第一条;公司的业务聚焦在核心主业和持续加速进行的转型的做法,确保了未来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验证了第二条;在产业运营主模式的支撑下成功开拓出产业投资的辅助模式,据此而形成的“第二增长曲线”将为公司未来必将出现的估值换挡和增长速度换挡提供了可实现的路径,再次验证了第三条。

由此可知,三方面合力的条件已然齐备,协鑫能科走上价值重估之路的判断,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依据最新市场数据,公司百亿级别的总市值规模所对应的或许只是重新定价刚刚开始的阶段。

以2020年年报业绩公告为分界点,若此前完全属于由0到1的阶段,那么在此后,公司便正式迈入从1到10的“天花板”不断被打开的全新成长阶段,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布,以及与中金资本合作成立“碳中和”主题基金的事件,顺势便成为了“引爆点”。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Ta为啥可以一周两登《人民日报》?

Ta为啥可以一周两登《人民日报》?

1月29日,《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发表《光伏上游如何夯实产业根基》,用大篇幅报道协鑫集团用"链主“思维与低碳黑科技产品引领行业的发展实践。

协鑫集团光伏上游
2024-02-02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4年1月23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协鑫集团协办、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主题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

协鑫集团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储能
2024-01-26
领航数字经济 协鑫能科揽获两项权威大奖

领航数字经济 协鑫能科揽获两项权威大奖

1月16日,由赛迪网、《数字经济》杂志社主办的“2023数字经济领航者大会暨2023创新影响力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协鑫能科应邀参会,旗下“零碳智慧交通平台”、“光储充换算检一体化平台”双双斩获“2023年数字能源服务创新产品”大奖。

协鑫能科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7
车网融合实施意见发布 协鑫数字能源加速出击

车网融合实施意见发布 协鑫数字能源加速出击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车网融合发展目标,鼓励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技术发展,全面推进有序充电应用和V2G模式示范,为新型电力体系高效经济运行提供重要支撑。协鑫数字能源聚焦新能源车补能场景,推出“光储充算”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契合了国家政策导向,而且已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

协鑫能科新型电力体系
2024-01-09
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

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

12月27日,以“夯实中国,拥有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协鑫能科获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示范企业”,公司副总裁霍广钊受邀出席并作《绿色与先进能源转型:驱动未来经济和生态双赢,行业如何面对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协鑫能科能源转型绿色能源
2023-12-28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1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江苏苏州举行,来自光伏全产业链领军企业的企业家、行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投资人、媒体分析师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光伏历史发展伟大成就,探讨光伏产业新发展机遇和方向。

协鑫朱共山光能杯
2024-01-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鑫能科:开创综合能源服务商“产业运营+产业投资”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