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中和”的红利怎么抓?光伏产业链如何C位“出道” ?

发表于:2021-03-26 08:59:41     来源:全民光伏

碳中和背景下全球碳减排趋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趋势已定,在此能源革命背景下最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如何抓住板块红利?

光伏产业链驶入快车道,十四五年化复合增速或超20%

东吴证券电新行业资深分析师陈瑶认为,电力行业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依赖碳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其中光伏具备极强的成长性和竞争优势,因为光伏在2021年国内实现全面平价后,随着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度电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在制造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从主环节硅料到组件,再到辅材,龙头基本都是中国公司。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全球2019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为26%,其中光伏仅占比为2.7%;我国2019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为26.7%,其中光伏仅占比3%。

安信证券预计,2060 年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光伏在未来五年年均新增装机预计在 85-113GW,为2019年的3-4 倍。

买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就是买全球光伏制造龙头

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主要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据CPIA数据,中国企业2019年在上述四个环节的出货量占全球比例分别达67%、97%、79%和71%。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为48.2GW,占全球比例达37%,连续八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量达253GW,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

 


 

买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就是买全球光伏制造龙头。

在原料方面,光伏产业的上游原料主要为多晶硅,中国光伏级多晶硅产能从2009年开始扩张,2016年产量占全球比接近50%。近年来国产硅料占全球比重不断提升,2019年国产硅料占全球比达67%,随着海外硅料厂商逐步退出的同时国内硅料厂商积极扩产,硅料环节国产化率将进一步大幅提升。

在硅片生产领域,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双龙头CR2市占率超过75%。

在电池片生产环节,按产量排序,2019年前6大厂商分别为通威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爱旭股份、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各家差距不大,CR6集中度不到50%。前6名中,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是专业电池厂,效率、成本领先;其余4家为一体化厂商。

在组件环节,2按产量排序,2019年前5大厂商分别为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太阳能。

光伏龙头获机构买入评级,最高上涨空间超八成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