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魏显贵:新能源+储能配置方案将有效解决弃风弃光

来源:黄河水电发布时间:2021-03-19 06:42:28

"新能源+储能 可以实现能量搬移,解决弃风弃光,平滑功率输出,削峰填谷,降低功率波动范围……"

 


 

3月18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PAT2021“爱光伏一生一世”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上,黄河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显贵就黄河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储能实证研究及应用做了精彩演讲。

 


 

研讨会上,魏显贵与30余名来自电力领域、储能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企业代表们就新能源领域储能实证研究与应用、电力储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研判等业界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度研讨。

 


 

魏显贵从黄河公司储能建设及研究现状到光伏、风电储能实证研究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储能技术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介绍了公司储能研究及建设历程、储能应用场景、控制策略、布置及接入方式研究方向及内容,结合已建成项目重点分享了新能源电站储能实证研究及结果。

 


 

魏显贵表示,在新能源电站中配置储能系统,可实现能量搬移、平滑曲线、跟踪计划出力、调峰调频等功能,发展储能技术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中提升电能质量、减少弃风弃光的重要手段。

“通过建立一种可工程化应用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规划设计、协调控制、设备选型的方式,为储能系统在新能源项目中大规模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魏显贵对黄河公司拟在青海省海南州光伏发电园区内开发建设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采用多种类型储能技术,并对“储能+光伏”系统进行多种方案配置,以实现新能源发电的高效并网和消纳,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作了介绍。

 

近年来,黄河公司强化储能技术研究及应用顶层设计,持续加大储能技术、政策支持、商业模式、标准制定等全方位的研究和投入,建成多座“光伏+储能”“风电+储能”项目,在储能技术研究运用方面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01

2016年

 


 

基于研究建成的共和20兆瓦、16兆瓦时实证基地储能示范项目,入选国家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02

2017年

 


 

依托共和45万千瓦和10万千瓦风电配套建设储能项目;

03

2018年

 


 

夏日哈木镍钴矿智慧能源系统配置的储能项目,在建设绿色智慧矿山中发挥重要作用;

04

2019年

 


 

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配置储能容量203.65兆瓦、203.65兆瓦时;

05

2020年

 


 

海南竞价光伏项目配置容量18兆瓦,30兆瓦时储能项目。

目前正在进行的

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研究、

大型储能工厂关键技术研究、

曲麻莱县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均取得一定成果。

接下来,黄河公司将利用好“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围绕“储能+”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开展提高储能拓展空间的技术攻关,抢占新能源产业主导权,努力构建水、光、风、储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稳步壮大清洁能源发展高地。

此次会议以“拥抱十四五,畅想碳中和”为主题,旨在共同探索“十四五”阶段新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机遇,论道新能源技术变革与创新,共谋全产业链破局之策,开拓新局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6月20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开工的光伏项目700MW,详情如下:原文如下:台府〔2023〕11号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市工业新城管委会,各镇(街

广东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项目开工
2023-06-21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6月1日,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关于公开征求《遵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动水光互补、风光互补、水风光一体化等新型发展模式,依托已有大型

贵州光伏市场十四五风光装机量
2023-06-06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月7日,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重点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持续开拓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钙钛矿叠层电池等领域,前瞻布局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及TCO玻璃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光伏玻璃
2024-03-08
首秀澳洲!黄河公司高效光伏电池组件产品亮相All-Energy Australia

首秀澳洲!黄河公司高效光伏电池组件产品亮相All-Energy Australia

当地时间10月25日至26日,澳大利亚国际能源展(All-Energy Australia)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盛大开幕,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携IBC、TBC产品首次亮相展会,吸引了众多参会者驻足和咨询了解,进一步开辟了国际市场。

黄河公司光伏电池
2023-10-30
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

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

9月27日12时08分,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第二批50万千瓦项目顺利接入昕阳变330kV汇集站,标志着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黄河公司光伏项目
2023-09-27
4020万千瓦时!“清洁黄河电”绿动亚运!

4020万千瓦时!“清洁黄河电”绿动亚运!

黄河公司作为青海乃至西北地区的“绿电”领头羊,总装机规模2843.8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1%,在青电力装机2455.1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高达2193.18万千瓦,并持续在优化能源结构、多种能源互补、稳定能源供应上探索转型,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和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

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光伏电站
2023-09-25
黄河公司与中车株洲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黄河公司与中车株洲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8日,在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湖南省政协常委、中车企业外部董事周清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东林的共同见证下,黄河公司副总经理董鹏与中车株洲研究所副总经理张向阳代表双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黄河公司中车株洲
2023-07-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魏显贵:新能源+储能配置方案将有效解决弃风弃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