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刚代表:发展光伏玻璃产业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发表于:2021-03-10 12:06:19     来源:中国玻璃报道

作为连续当选五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为今年两会带去的建议都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有关。

据了解,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之一,光伏玻璃在组件成本占比为6%至7%。2016年前后,我国光伏玻璃行业实现了从依赖进口到替代进口的转变。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光伏玻璃生产国,截至2018年,中国光伏玻璃产能及产量均占到全球的90%以上。中国因此也成为全球主要的光伏玻璃出口国,主要出口地包括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40多年的王刚,谈起光伏玻璃产业发展前景,更多的是站在整个光伏产业来审视光伏玻璃产品的未来。在他看来,我国光伏玻璃企业发展正面临多方面挑战。在国内,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产业格局重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等压力,企业决策稍有不慎就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在国外,贸易环境日趋复杂,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发展也给我国的光伏玻璃产业带来一定竞争压力。面对种种问题和挑战,我国光伏企业亟需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施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太阳能光伏玻璃只是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应该更加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储能、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地区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发挥。

因此,王刚建议,第一,基于当前光伏玻璃紧缺问题,建议国家部委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待光伏压花玻璃产能充分释放一定时间后,再评估供需关系,制定相应更为积极稳妥的产业政策。第二,针对光伏电站用地少、用地难、土地税费高企问题,建议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对光伏发电站用地的税费给予充分优惠。第三,政策性银行对建设光电幕墙、光电门窗项目给予无息贷款支持,通过使用者电费回收偿还贷款,为探索新能源运作新模式创造条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的发展备受瞩目。王刚告诉记者,在“十四五”期间,金晶集团也将把太阳能光伏玻璃、节能玻璃作为发展重点,争取5年内成为两大细分产品的领跑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体现了我国推动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工业企业必须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快速行动。”

近年来,随着工艺技术的升级、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转型,玻璃行业的节能减排始终在持续推进,行业的发展质量在持续提高。但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玻璃行业也面临很大挑战。对此,王刚则表示,去碳化对金晶集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主动行动,把功能玻璃作为碳中和的持续贡献者,挑战就能转化成机遇。

谈及金晶集团发展,王刚告诉记者,为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晶集团未来有两个主要发展方向。一是发展光伏玻璃产业,助力发展清洁能源。“金晶集团可依托公司成熟的超白玻璃、压花玻璃的生产技术和品牌优势,扩大太阳能光伏组件配套玻璃产品的产能,与太阳能光伏下游企业建立起共生的合作关系,助力我国绿色能源的发展。”

二是发展节能玻璃产业,为零碳建筑提供产品支撑。建筑用能占我国总能耗的30%左右,主要用于建筑的照明、供暖制冷、家电能耗等,而这些能源大部分来自高碳的火力发电。王刚认为,建筑业要想实现净零排放,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建筑节能,二是使用绿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因此金晶集团把节能的镀膜玻璃作为除太阳能光伏玻璃以外的另一个主打产品。

就在半个月前,金晶集团控股子公司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告资料显示,金晶科技将定向增发募集14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宁夏金晶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一期项目,7亿元用于马来西亚金晶太阳能封装玻璃项目,这展现出金晶集团作为太阳能光伏玻璃后起之秀的信心和勇气,也是金晶集团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