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载誉前行,与光共舞!光能杯荣耀开年,鉴衡&索比见证中国光伏行业标杆力量!

来源:鉴衡认证发布时间:2021-03-04 16:47:19

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这是2021开年的全国首个大型光伏颁奖盛宴,来自中国各大光伏品牌企业代表及各地经销商代表齐聚一堂,400余人共同见证中国光伏行业的开年荣耀时刻。

QQ截图20210304164305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唐学文,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施新春,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秘书长周元,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中环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江苏日托总裁张凤鸣,国开新能源执行董事、总经理尤明杨,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副总裁陈宇彤,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曾义,通威太阳能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等企业代表,以及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等人出席活动,并带来系列精彩演讲。

参会嘉宾合影

从“制造”走向“创造”,中国光伏20年风雨且兼程,承载的是中国光伏人的信念与理想。从“成长”走向“强大”,中国光伏产业光芒至万丈,折射的是中国光伏品牌的蜕变与崛起。如今的中国光伏,成为了制造业世界第一、装机量世界第一、发电量世界第一。

鉴衡认证中心作为国内最早的光伏领域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见证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从创立太阳能光伏产品金太阳认证体系到颁发首张“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证书,从金太阳示范工程核查到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验收,从国内认证检测资质认可到国际IECRE资质认可,鉴衡认证中心与中国光伏产业并肩前行,严格恪守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使命担当,制定标准规范、把关质量性能、加大科研投入,为中国光伏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光能杯精彩演讲集锦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讲道,未来江苏将继续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融合发展,鼓励社区、家庭和个人发展户用光伏,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和有效利用,鼓励建设和发展与建筑一体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创新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因地制宜,贡献一批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光伏+”基地。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协鑫未来产业主线将围绕移动能源、风光储氢一体化和气电制氢,并将在异质结、钙钛矿、叠瓦组件等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目前协鑫已完全具备异质结薄片工艺。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尤其是从2024年开始,光伏产业将会出现新一轮的技术迭代,进行新的光伏行业革命。

中环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提到,在未来,对于整个光伏行业以及中环来说,下一步的核心技术将围绕去贵金属化。其次,随着工业4.0时代即将到来,其最核心的指向是产线的柔性化。“工业4.0”将是光伏行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跟上市场的第一步。

江苏日托总裁张凤鸣说道,当前基于P型电池的MWT技术已呈现出了30年发电量寿命保险、150微米级别的薄片化、无铅化、轻柔性等诸多优点。随着MWT技术与N-HJT等的进一步结合,必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示出其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国开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尤明杨表示,未来国开新能源将围绕新能源、新技术和数字化“三条曲线”。新能源部分,将会更注重合作模式的创新;新技术方面,将在碳基新材料项目方面发力,并考虑长期布局氢能;数字化运维方面,国开新能源正在布局一些电力交易和智能运维的新模式。

QQ截图20210304164510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副总裁陈宇彤表示,光伏已经背上了“减碳”的使命,但光伏行业还需要继续提升和磨炼产品技术,解决自身的波动属性,才能真正地在能源结构中取得核心的地位。未来光伏行业要做到去金属化,减少资源消耗,杜邦的透明背板做到了这一点。

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表示,2020光伏进入平价时代,进入10年+新跑道,210的出现是这条新跑道上无法阻挡的大浪,接下来还会有异质结,HBC、有叠层电子等。 光伏组件产品设计有三个原则:极简、生态、差异化。未来,光伏组件将从高功率发展到组串高发电,异质结将进一步推动薄片化进展。

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曾义说道,随着未来光伏不断地面临挑战以及技术的不断迭代,新的产品层出不穷,如何用其赢得客户价值,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未来销售人员将成为需求的发现者、创新的推动者、客户决策的助力者以及客户价值的服务者。在未来和客户一起,共同推动价值的实现,做到真正的“携手”、“协同”、“创新”。

QQ截图20210304164536

通威太阳能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在对话环节提到,目前通威持有的光伏电站2.5GW左右,以渔光互补为主。预计2021年硅料价格还是会维持在相对去年较高的水平,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偏小,新硅料产能的供应要到9月份、10月份。

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表示,中国光伏评价体系并未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在此背景下,要建立引领全球的中国光伏评价体系,一是要更加专业,不再以单一的功率来评判好坏,而是设定更多的依据来进行产品的测评。二是要更全面,引入不同的评测维度,以产品性能、可靠性、生产管理水平和产业应用程度作为新的评测维度。三是更广泛,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目前鉴衡为中国上下游超三百家企业进行过检测认证服务;四是要更多样和差异化,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光照条件、气候环境和应用场景等细分维度。

鉴衡&索比联合创设

“SOLARBE TEST 组件评测大奖”

本届光能杯,鉴衡与索比联合创新,设置了“SOLARBE TEST评测大奖”,建立全新评选机制,并深入产线进行抽检,为国内首创。SOLARBE TEST评测大奖坚持以数据作为核心的评判依据,也是“光能杯”历史上首次引入以数据为主的概念,是由鉴衡和索比光伏网工作人员在现场抽取样品,送往鉴衡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最终形成数据。

此外,SOLARBETEST评测回归产品的本质,并引入更多的评价要素,包括产品的质量水平,产品的研发能力,效率的水平,户外衰减水平,以及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控制能力,还有产品在实际发电的性能等。评选旨在建立引领全球的中国光伏评价体系,打造高标准的国际化评价平台。

鉴衡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进行《中国光伏制造评价体系的国际化之路--光能杯评测背后的故事》主题演讲

经评定,以下企业通过了本次评测,产品表现优异。

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周罡在会上表示:“索比和鉴衡作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信息‘传递者’,都是服务于整个光伏行业。中国光伏产业引领全球,中国光伏平价体系也应走在前列。这次联手推出评测大奖,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从产品质量出发、从市场品牌出发,希望能够真正点亮行业中的精品,树立标杆,监督、引导行业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鉴衡&索比联合颁布

“最具影响力组件企业”

“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

延续上一届联合颁布奖项,此次,鉴衡与索比根据2020年光伏企业综合表现,联合推出年度“最具影响力组件企业”及年度“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

评奖结果依据鉴衡金太阳认证、领跑者前沿技术&先进技术产品认证、IEC 62941认证和报告、户外实证报告等数据评选得出。不同的奖项,考查的是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产品效率水平、产品质量水平、生产过程控制能力、产品的实证发电能力以及户外衰减水平等。

最具影响力组件企业奖项及评选依据如下:

创新突破先锋奖:践行创新发展,先行布局突破技术,勇于创新,敢为先锋,产品迭代更新,引领行业变革

高效优质尖兵奖:效率屡创新高,质量稳定可靠,千锤百炼,行业尖兵,是高效更是长效,领跑者认证A+

可靠生产工匠奖:组件生产一致性高,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不忘初心,秉承匠心,坚守安全和可靠,兼顾降本与守质

超能实战精英奖:单瓦实证发电量高,年衰减低,性能持久,无惧考验,实战精英,长久可靠的发电能力,为电站提供坚实基础

获奖企业为:

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最具影响力逆变器奖项及评选依据如下:

智能安全模范奖:IV在线诊断,智能安全保障,技术突破,模范先行,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进产业升级

高效可靠铁甲奖:质量稳定可靠,发电性能卓越,坚守品质,行业铁甲,高标准、高水平成就高质量发展

获奖企业为:

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鉴衡自2003年成立至今18余年,服务了国内超80%的光伏企业,既有基础认证,也有差异化测试,贯穿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鉴衡具备系统、全面的产品部件数据库及电站系统数据库。基于这些数据库及市场影响力,可有效甄选优质企业及优质产品,引领行业,推动进步。”周罡表示。

鉴衡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

荣获“中国标准”推动者大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及机构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工作和国际多边合作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话语权,为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

鉴衡认证中心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标准的研发制定工作一直是科研投入重点,牵头/参与制定了20余项光伏产业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同时,鉴衡致力于搭建我国光伏产业与国际标准的沟通桥梁,作为IEC TC82技术委员会的正式委员,积极参与IEC TC82 WG2的标准工作,推动IEC标准的国标转化工作。

在本次光能杯年度杰出创新人物评选中,鉴衡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被评为“中国标准”推动者之一。在标准研究方面,周罡直接参与并合作研究了诸多组件相关国际标准,包括IEC 61215 Ed.2,IEC 61730 Ed.2,IECTS 62915,IEC 62941,IEC TS 63126,IEC 60904系列,IEC 61853系列等。

获奖人物代表合影

周罡说道:“未来,我们会持续加大对标准研发方面的投入,与行业同仁携手,积极推动落实IEC的国标转化工作。同时,我们会努力推动中国标准建设工作,提升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鉴衡荣获“最具影响力认证/检测企业”

本届光能杯评选中,鉴衡认证中心荣获“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认证/检测企业”。

获奖企业代表合影

鉴衡认证中心是经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检验机构、检测实验室,是中国计量认证CMA认可的检测机构,是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IECRE认可的光伏和风电领域认证机构RECB、检验机构REIB和检测实验室RETL。

同时,鉴衡认证中心建有经国家能源局批准的“国家能源风能太阳能仿真与检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嘉兴建有华东光伏检测中心,并已通过CNAS、CMA认可,实验室可满足大尺寸组件测试需求,测试全、设备大、效率高、服务精。并且,在内蒙、浙江、广东等多地建有户外实证基地,可开展多种典型气候、多种地貌条件、多种安装方式的实证测试。

鉴衡认证中心是中国新能源领域认证检测的领导者,可提供光伏全产业链产业检测与认证服务,及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截止2020年年底,鉴衡认证中心发放光伏产品认证证书近3300张;完成3600余座电站检测,检测容量超42 GW;完成220余座电站技术尽职调查,总容量超10 GW。

鉴衡认证中心以严谨的态度、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服务,为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时刻

光能杯同期举办的第十四届“光伏经销商论坛”中,鉴衡太阳能事业部组件总监李宁达带来《分布式光伏系统“大组件”的质量与标准解析》演讲

第十四届“光伏经销商论坛”现场

 

晚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载誉前行,与光共舞!光能杯荣耀开年,鉴衡&索比见证中国光伏行业标杆力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