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奥特维、小牛、先导、金辰、武汉三工…光伏设备最新格局分析

来源:惠迎发布时间:2021-02-20 09:11:11

2020 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 48.2GW,同比增长 81.7%,超过年内各机构预期。根据中电联的数据,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已在 2020 年下半年走出疫情的影响,光伏装机量从 8 月份恢复至 19 年同期水平,10 月份新增的累计装机量同比已实现 20%正增长,单月新增装机规模超过 4GW,同比增长率高达300%。

 


 

光伏行业降本提效稳步推进,叠加全球各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颁布与执行,预计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根据 CPIA 的预测,“十四五”期间,乐观预期下,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年均新增 287GW,中性情况下年均新增 222GW。该预期与 IRENA 于 2019 年年在分析报告《光伏的未来》给出的预测基本一致,IRENA 认为,到 2030 年光伏的装机目标将达到 8500GW,年均光伏新增规模将超过 250GW。

 


 

在中国向“30·60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光伏发电大有可为。根据 CPIA的观察与分析,预计 2021 年新增装机规模约为 55GW-65GW,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 70-90GW。由此推算,未来 5 年,光伏新增总装机规模有望达到 350-450GW,同比“十三五”期间 210GW 的新增总装机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

 


 

2020 年内,光伏组件行业展现出极高的扩产积极性。2019 年,全球光伏设备产业的销售收入增加值约 50 亿美元,约合 35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2%,我国光伏设备的市场规模达到 250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13.6%,占全球市场规模的 71.4%。

 



 

经民生证券测算,预计 2021 年、2022 年、2023 年组件设备的市场规模可分别达到 82.42 亿元、92.39 亿元和 79.77 亿元,未来 3 年组件设备的市场规模合计可达 255 亿元,组件设备厂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组件设备的市场较为分散,公司数量较多,竞争较为充分。组件设备国产化进程较早,厂商可提供多种产品,充分利用技术同源和客户同源优势。如奥特维可提供激光划片机、串焊机、叠瓦串焊机、层压机等设备,先导智能可提供串焊机、叠瓦一体焊接机、汇流条焊接机等设备,金辰股份可提供激光划片机、串焊机、叠片焊接机、层压机、汇流条焊接机、层压机、EL 测试仪等设备。同时,先导智能、金辰股份、苏州晟成、武汉三工还可提供组件自动化生产线。

 


 

目前,奥特维、宁夏小牛、先导智能、金辰股份等主要参与者,均向晶科、晶澳、隆基、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头部组件厂商出货,根据中标公示结果,上述厂商已占据市场绝大多数份额,新进入者难以突破客户壁垒。深层次绑定是上下游双方共同诉求,从设备商的角度看,需稳定下游以保证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稳健性,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从组件厂商的角度看,组件的终端市场愈加分散,其供应链管理的诉求显著提升,为了保证产品供应的一致性,以及迅速应对组件技术的更新,组件厂商也倾向于绑定高资质的设备厂商。

 

 

光伏行业高景气,组件产能持续扩张,核心设备需求旺盛,同时,新型组件技术快速渗透,催生多个细分蓝海市场,组件设备有望迎来新一轮迭代升级。而凭借优良的产品性价比,以及本土配套服务响应快捷,国内组件设备厂商有望在新一轮扩产升级浪潮中充分受益。

持续看好光伏组件设备行业,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客户资源以及产品线条等因素,建议关注组件设备龙头企业,奥特维、先导智能、金辰股份。

奥特维:国内串焊机龙头,明后年订单有望爆发

国内串焊机龙头企业,在手订单奠定公司较好的业绩增长基础。公司是国内组件设备的龙头企业,占据串焊机市场绝对份额。2015 年到 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从 2.35 亿提升至 7.51 亿,CAGR 高达 34% 。1 月 8 日,公司发布 2020 年度业绩预增y公告,受益于拳头产品多主栅串焊机产销量大幅增加以及良好的成本控制,预计公司 2020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3 亿元至 1.52 亿元,同比预增 82%至 107%。另外,根据公司公告披露,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新签订单 20.59 亿元(含税),而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 23.4 亿元(含税)。随着前期的新签订单在今明两年逐步进入收入确认周期,我们预计,今明两年,公司业绩将有望实现较好的增长。

 


 

多主栅串焊机逐步成为公司光伏设备中的主要构成产品。2018 年,公司多主栅串焊机开始放量,在公司光伏设备收入中占比约为 5.88%,2019 年,公司多主栅串焊机收入从 0.2 亿元提升至 2.52 亿元,占光伏设备收入中的 40.91%,超越常规串焊机,成为公司光伏设备业务中占比最高的业务,成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中占比最高的业务。未来,公司的串焊机有望深度受益于光伏组件技术迭代,在新一轮市场扩展中占据优势地位。

 


 

先导智能:组件设备先行者,自动化设备有望成为新亮点

公司于 2009 年进入光伏行业,致力于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自动化成套设备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 2013 年首创国产电池片串焊机,在 2017 年成功研发并量产多主栅串焊机和半片串焊机。公司光伏设备业务的政策聚焦于行业优质客户,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已经形成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设备受到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中国节能等业内一流厂商的青睐。

公司作为平台型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体量较大,2019 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已分别达到 48.84 亿元和 7.66 亿元,同比增长 20.41%和 3.23%。其中,随着近年来伏景气度的提振,光伏设备在公司业务的占比中有所恢复,2015-2019 年,公司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的营业收入从 1.4 亿增长至 4.95 亿元,CAGR 为 31.13%。截止 2020 年第三季度,公司合同负债金额为 15.01 亿元,相比 2019 年末提升 89.86%,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新增订单较多,预收款项增加。根据 2020 年中报披露,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占公司总营收的 12.54%。

 


 

 


 

在光伏组件设备中,公司可以提供完备的整线交钥匙解决方案,为客户打造“无人工厂”,可提供高速串焊机、多栅串焊机、叠瓦一体焊接机,叠瓦成套组件设备和汇流条自动焊接机等设备。其中,公司的多主栅串焊机拥有独有的焊带处理和定位机构,可保证主栅线和焊带重合精度;叠瓦一体焊接机精度较高,具备高兼容性,可兼容 27 片/32 片/38 片等各种叠瓦电池串,区分倒角/非倒角不同组件功能,兼容 5 分片/6 分片电池串。

 


 

金辰股份:组件自动化龙头企业,积极布局叠瓦设备

公司是光伏自动化组件设备的头部供应商,下游客户涵盖国内多家知名光伏组件企业,同时积极布局新型组件设备,向壁垒较高的电池设备领域延伸,探索新增长点。2015-2019 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从 2.92 亿元增长至 7.9 亿元,CAGR 为 31.08%。截止 2020 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 0.65 亿元,同比增长 65%,超过 2019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合同负债已达 3.71 亿元,为 2021 年业绩奠定良好基础。2019 年,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占总营收的 93.11%,辅之以串焊机、层压机等价值量较高的单机设备。

 


 

公司光伏组件制造装备基本涵盖组件制备的各工艺流程,提供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同时,也具备自主的软件系统。公司的自动双轨串焊机,采用红外加热焊接,焊接温度及功率闭环控制,温度爬升平缓、热冲击小,确保设备高重复性和稳定的产能,独创柔性压持机构辅助焊接,有效降低焊接隐裂、碎片发生概率,且易于安装维护。公司的激光划片机采用进口激光器,切割深度稳定,采用 CCD 精密定位。为探索更多增长点,公司较早布局叠瓦组件设备,目前叠瓦组件设备已经向国内头部光伏客户供货,并获得了客户的良好认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奥特维、小牛、先导、金辰、武汉三工…光伏设备最新格局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