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西藏弃光超25%,全国风电、光伏消纳情况!

来源: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7 08:31:42

2020年四季度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较高,但新能源利用率同比有所降低。四季度,全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3.3%,风电利用率96.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8.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8.6%,光伏发电利用率97.0%,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2020年四季度新能源并网规模较大,预计2021年一季度弃电率有所上升。2020四季度部分地区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较大,考虑到春节等节假日用电低谷原本就是新能源消纳困难时期,加之供暖季系统调峰能力受限,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消纳面临较大压力,弃风弃光率预计短期有一定上升。

一、2020年全国风电消纳情况

2020年全国弃风电量166.1亿千瓦时,风电利用率96.5%,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全国各月的弃风率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2020年全国弃风率月度变化情况

全国各省的弃风量与弃风率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弃风率超过5%的省份(地区)有4个,分别为:

新疆10.3%、蒙西7%、甘肃6.4%、湖南5.5%。

 


 

截至12月底各地区累计弃风电量(亿千瓦时)及弃风率

二、2020年全国光伏消纳情况

2020年全国弃光电量52.6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利用率98.0%,与去年基本持平。但4季度有明显的上升!

全国各月的弃光率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截至12月底全国弃光率月度变化情况

全国各省的弃光量与弃光率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地区)有2个,分别为:西藏25.4%、青海8%。

 


 

截至12月底各地区累计弃光电量(亿千瓦时)及弃光率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西藏弃光超25%,全国风电、光伏消纳情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