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越南现屋顶光伏“抢装潮”

发表于:2021-01-20 10:38:35     作者:姚金楠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行业机构PV-tech发布消息称,2020年全年,越南屋顶光伏新增装机量突破9吉瓦,涉及10.2万户。至此,越南屋顶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9年的378兆瓦,增至9.583吉瓦,增幅高达2435%。与此同时,据越南电力集团确认,越南2020年各类型光伏总装机量也达到10.754吉瓦。

12月装机“疯涨”

据越南两大光伏主力企业——越南电力集团和越南能源伙伴关系集团指出,尽管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南施行全国封锁,但国内屋顶光伏的装机热情并未受到影响,从第三季度开始,安装速度就不断提升并在12月迎来“爆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越南屋顶光伏累计发电能力达到2.876吉瓦;而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抢装潮”来袭,单月并网量就达到6.708吉瓦。

据了解,越南屋顶光伏此番“抢装”源自大限将至的补贴政策。2020年4月,越南政府公布了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电站、屋顶光伏和浮式光伏电站的最新上网电价费率。其中,新增屋顶光伏电站的购电价格为8.38美分/千瓦时。同时,相关政策明确指出,只有在2020年12月31日前投入商业运营的项目才可享受政府补贴,补贴期限为20年。

为获得国家补贴,2020年前三季度,越南国内出现大量专门为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而建造的“速成屋顶”,其多项指标根本无法达到建造光伏电站的屋顶要求。此类“速成屋顶”的规模一度达到近2.9吉瓦。为此,越南工贸部在2020年9月专门澄清了屋顶光伏电站的定义和相关要求。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大量不合规屋顶的集中改造也是导致12月屋顶光伏新增装机出现“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重挑战随之而来

“在光伏行业工作了11年,我从来没经历过整个供应链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包括屋顶采购、材料供应、安装、测试各个环节都在非常努力地适应这个快节奏。”有当地从业者表示,2021年,越南有关政府部门和开发商将面临更大挑战。“这些抢装项目要遵守建筑法规、电气标准、防火安全标准,并且要与电网运行相协调,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支撑机制。”

越南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专家NguyenDangAnhThi也指出,随着大量屋顶光伏的接入,当地电网也面临巨大挑战。“既要考虑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电网的技术优化,常规电网要向智能电网转换。同时,也要考虑电力生产者的收益,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

后续政策尚不明朗

随着2020年12月31日的时限已过,进入2021年,越南屋顶光伏电站将面临怎样的政策调整,目前尚无定论。

DatSolar的市场经理BuiVietPhuong表示,2020年,越南屋顶光伏领域的抢装热潮其实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原本被很多人看好的工业园区屋顶并未如预想般火热。所以,未来,越南的屋顶光伏政策应该考虑如何与本国的工业发展并驾齐驱。对于拥有众多工业园区的地区和省份应该给予更多的优先政策。”

有越南工贸部官员此前透露,工贸部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管理局正在与咨询单位合作,研究各类屋顶光伏发电的模式、规模和相应的电价,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提交下一阶段的鼓励政策。越南电力集团也表示,新的政策可能会更加倾向于“光伏+储能”市场,用于解决17:30-18:30时间段的电力峰值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