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RE100联盟指出日本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PPA模型被大多数成员认可

来源:PV JAPAN BRIDGE发布时间:2021-01-19 10:21:04

国际环境NPO气候小组(The Climate Group)于2020年12月针对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企业联盟“RE100”进行了调查及年报告。

该报告表示,至2020年9月为止总计有261家公司加入了RE100企业联盟

比起2019年的211家公司,2020年度加入的企业联盟增加了2成。

其中日本企业作为继美国和英国企业后最多的企业,在新加入的公司里有42%的企业是将本部设置在亚太地区的企业。

在加入RE100的企业中,基础设施及制造业的公司增加最多(73%),随后服装企业增加了(43%),制药公司增加了33%。

RE100企业联盟的代表表示,在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公司中,半导体公司于衣帽产业更多的喜欢以亚太地区为中心展开业务,这也是亚太地区RE100公司增长迅速的理由之一。

RE100企业联盟从2014年正式成立,由国际环境NPO英国CDP及国际气候小组主导。

该企业联盟的成立目标是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来降有害低温室气体(GHG)的排放,从而达到抑制全球变暖。

在加入联盟的企业中有,日本的松下,富士交卷,美国的苹果,辛巴克,英国的H&M等知名企业。

在年度报告公开后,有更多的知名企业就投资家表示希望加入RE100企业联盟。

截至2020年底,总共有284家公司加入RE100企业联盟,这些加入联盟的企业预计将会在2028年前完成100%可再生能源化。

PPA模型的扩大

RE100企业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首先是由欧美开始的。

美国的福特汽车在2019年将全体2成左右的公司(约53家)完成了100%可再生能源化。

其中虽然有一部分可再生能源是通过向外界购买所所得的,但有至少26%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是通过签订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电力购买契约)所获得。

企业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需要向RE100提供相关的可再生能源证明。

PPA模型是一种和发电从业者签订的长期模型,在这种模型下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以稳定的价格获得可再生能源。

且在该模型中涵盖不需要投入初期成本的第三方模型,这降低了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门槛。

报告中显示,在使用PPA模型后RE100企业联盟中有4/3的企业可以在2030年前完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RE100的代表表示,在新冠疫情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RE100联盟。

虽然在行业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使用可再生能源,但是从整体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来看。

不得不说,一个地区是否能够完成可再生能源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多少,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就目前来说,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正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但是与此同时,全世界范围内还有较多的地区可再生能源单价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这些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起步落后的国家来说,想要在未来的短时间内一口气完成可再生能源化是不现实的。

因此包含中国、韩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阿根廷等10几个代表国家需要长期的,且提前制定可再生能源计划。

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在RE100的年度报告书中同时提到,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可再生能源成本过高导致的。

同时联盟还指出日本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官方证书存在空缺,对于想要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用户来说,没有足够的官方文件来证明购买的能源是可再生能源。

在太阳能方面,日本在客观上因为国土面积原因无法准备足够充足的发电场所。

同时进行太阳能发电在日本需要进行复杂的认可并提交繁杂的材料,再加上风力发电在日本被进行了过低评价,日本政府在设定可再生能源导入目标时,考虑到上述原因设置了一个较小的值。

此外,与融资相关的制度及规则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完善,这导致了可再生能源导入成本长期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

不过近年来,我们也能感受到日本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的努力。

日本2020年的风力发电导入量达3294TWh,相比2018年的978Twh增长了三倍以上。

同时日本政府开始进行绿色能源的证书化,提供记载有发电方法及发电地点的“绿色能源证书”、“非化石能源证书”。

但有一点遗憾的是,根据RE100联盟的反馈表示,日本的这些所谓的“绿色证书”,不具备一个完整的系统,且无法进行逆向的查询。

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扩大

日本政府于去年年底同时还发表了「绿色能源发展战略」。

该战略明确的指出了要让日本的温室气体(GHG)于2050年前达到“0”。

作为这个计划具体内容,日本政府表示将会以最大限度的增加海上风力发电。

同时为了完成2050年的目标,日本政府为相关的技术开发及研究机关提供了超过半数2亿日元的费用支持。

在RE100企业联盟的该报告发表后,日本的业界人士表示:“在世界知名企业都在进行可再生能源化的前提下,如果日本的可再生能源迟迟居高不下,那么日本未来将有从这些企业的供应链中被剔除的风险”。

日本政府对此,不但提高了2030年为止原先设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也在完善相关的投资市场、电力电网等基础设施。

在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制度的支持下,比起远距离运输更多的会往PPA的模式上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2-19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0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18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RE100联盟指出日本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PPA模型被大多数成员认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