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龙江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发表于:2021-01-08 14:02:36     作者:王鹏宇 刘国亮 王春颖 来源:东北网

记者从国网黑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2020年,黑龙江清洁能源消纳电量达2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8%,占全省发电量的19.44%,清洁能源利用率达99.64%,均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清洁能源利用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黑龙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逐步攀升,截至2020年末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11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31.47%。国网黑龙江电力不断强化科学统一调度,积极主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近年来,国网黑龙江电力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2018年,建成±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配套的2回500千伏跨省输电通道,省间外送通道增加至6回,电力外送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至540万千瓦。2019年,建成500千伏庆云—鸡西输电线路工程,进一步提升了东部清洁能源电力送出能力。“‘十三五’期间,随着鲁固特高压直流配套500千伏华民—兴安外送通道的建成,黑龙江电网外送能力大幅提高,2020年外送电量达100.4亿千瓦时,相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79.2%,这对促进清洁能源电力在省外消纳具有积极作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崔雨向记者介绍。

同时,国网黑龙江电力在调度运行管理方面精益求精,将新投产的风电、光伏发电及时纳入日前发电计划管理,充分利用大电网互联互济、资源共享的优势,把握电力交易、电力现货和东北电力辅助市场的政策和规则,利用现有输送通道和路径,开展各类电力交易和辅助服务市场,鼓励风电企业积极参与跨区域市场交易并开展富余风电跨区域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积极扩大省外消纳空间。2020年,黑龙江电网向省外售出风电31.4亿千瓦时。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积极拉动省内电力市场,拓展省内消纳空间。“在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公司在今年实现了100%使用清洁电力,成为省内首家实现碳中和的汽车生产基地,使大庆沃尔沃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为公司向实现沃尔沃汽车‘2040环境计划’迈出坚实一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韩温瑞说。

2020年12月21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国网黑龙江电力圆满完成全绿电交易。此次交易达成全绿电交易3300万千瓦时,是黑龙江省内首笔全绿电交易,不仅使大庆沃尔沃公司提前4年实现了100%绿电供应的目标,更为龙江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开创了新局面。

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国网黑龙江电力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清洁能源企业,不断扩展市场化交易手段。同时,推动开展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与火电企业捆绑参与省内电力直接交易、清洁能源供暖集中采购交易、清洁能源替代火电企业发电权交易等,拓展省内清洁能源消纳市场。

作为黑龙江省内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龙源公司,2020年风电发电量3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个百分点;弃风率低至0.72%,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

“不只是我们公司,全省的新能源发电企业消纳形势都向好,这得益于省电力公司的跨省共享调峰资源,通过经济调节手段鼓励火电厂开展深度调峰,拓展了我们的风电消纳空间。”该公司总经理黄力伟表示。

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黑龙江电力通过经济调节手段鼓励火电厂开展深度调峰,实现电力资源跨省区的优化配置,充分利用东北电网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和区域旋转备用共享机制,通过跨省共享调峰资源,扩大省内富余清洁能源电力的外送份额。同时,黑龙江电力积极做好冬季负荷预测,加强供热机组管理,妥善处理好电网安全、冬季供热、清洁能源消纳之间关系。不断深化完善清洁能源场站功率预测功能,精细化开展新能源发电受阻情况分析。依托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平台,按季度开展消纳能力测算。统筹安排电网设备停电计划,保证清洁能源满发满送。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释放清洁发电能力,为清洁消纳提供充足空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