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2009-2030:光伏二十年回顾与展望

下一篇:隆基&晶科Topcon电池:量产主流效率24%以上!

分享

国内分布式光伏项目回顾与展望!

发表于:2021-01-07 09:10:29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1、国内2020年新增装机预期43~45GW

2020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43~45GW,同比增长约43%~49% ;其中,分布式预期新增约15.4GW,同比增长约26%;集中电站预期新增约28.1GW,同比增长约57%

 


 

 


 

“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相对于前五年有10倍的增长;在总装机中的占比由14%提高到32%;分布式发展受政策影响大。

 


 

2、国内不同类型分布式光伏发展情况

2018年531之前分布式的高补贴,带来工商业分布式的爆发;2019年、2020年竞价的特殊政策催动了户用市场;

村级扶贫规模取决于国家下发的指标。

 


 

 


 

 


 

 


 

2020年1~11月,全国户用累计装机10.1226GW,比6GW指标高出4.12GW。1~11月累计装机中,山东、河北、河南三省新增均超过1GW,占比均超过10%;山东新增为4.6GW,占比达到45% ,三省累计77% 。

 


 

 


 

 


 

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展望

1、“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预期达到100GW以上

十四五期间,分布式的新增装机将超过100GW,相对于十三五,有40%以上的增长;年均增长20GW以上,与十三五分布式装机最高年份相当。

 


 

 


 

 


 

 


 

 


 

 


 

 


 

3、工商业分布式开发存在诸多问题,制约发展

问题1:项目规模小且分散,开发难度大,大企业参与困难问题2:项目电费收取困难(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问题3:缺乏好的金融模式问题4:屋顶面积与用电负荷不匹配问题5:项目运维难度大

 


 

 


 

 


 

 


 

 


 

5、户用光伏发展前景巨大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共有4.18亿户家庭。即使考虑到各种限制因素,也有1000万套以上。当前不足150万套。

 


 

电网、金融、地方政府支持是拉动户用光伏市场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

 


 

6、运维服务做得好的户用品牌将长期受益

1)户用光伏系统安装分散,运维人员的管理半径大。

2)同一村里的户用系统往往选用不同品牌的光伏组件、逆变器产品,由于光伏组件、逆变器技术 更新快,不断有新产品推出,需要更多的备品备件。这使户用光伏系统的运维管理成本相对高。

3)之前许多户用品牌、经销商退出,形成大量户用光伏电站出现了无人运维的局面。

户用光伏系统出问题后长时间没有被发现,备品备件不足,维修不及时造成业主损失。

7、户用产品将更具美感与创新

户用光伏系统经过近几年的大规模发展,成为越来越百姓家中的一件电器,走向家电化。因此,户用光伏产品,如光伏组件、逆变器的设计,要充分考虑美观性;户用系统的整体设计也要充分考虑与周围建筑物的融合。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王淑娟
在国内光伏产业的行业研究、政策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对光伏产业上下游、国内市场的发展状况、政策动态有比较准确的把握。 至今,在《中国电力》、《太阳能》等多个专业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篇,并在多个行业杂志、媒体上发表大量技术、行业研究文章。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