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非有望重启可再生能源招标 分布式项目吸引力大增

发表于:2021-01-06 10:46:58     作者:董梓童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不仅关乎着南非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前景,更是该国解决电力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打乱了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脚步,相关项目的招标计划两次延期。如今,随着企业期盼的与日俱增,南非政府已经开始积极筹备启动新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业界普遍认为,新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不仅关乎着南非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前景,更是该国解决本土电力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

风电招标确认率先启动

据了解,备受期待的南非第五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原计划于2020年第四季度开启。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非甚至无法保证持续稳定供电,更无暇顾及此前规划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工作。于是,南非第五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从2020年11月底推迟至12月底仍未能如期举行。

不过,据南非风能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情况看,预计风电项目的招标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启。如果进展顺利,最早1月就可以尘埃落定。其余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招标也将陆续启动。”

近年来,南非本土电荒持续加剧,不仅严重影响民生,甚至开始制约工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在更可靠、更清洁的电力供应新需求下,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呼声越来越高。南非光伏产业协会指出,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最快地给电网提供电力,是解决南非能源困境的有效方案。为此,南非政府也不断释放出将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信号,并多次公开表示将进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招标。

一直以来,南非能源战略的方向和政策高度相关。可再生能源采购计划是现阶段南非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的主要途径,重启招标势在必行。根据现行规划,2022年前,南非还需公开招标总规模为1.6吉瓦的风电项目和1吉瓦的光伏项目

国家电力公司转型扫除障碍

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南非第五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进展缓慢除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还因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对可再生能源持排斥态度。

据了解,Eskom是南非最大的电力公司,肩负着该国90%的供电任务,多年来一直以燃煤发电为主。此前,Eskom曾以“某些条件尚不成熟”为名,拒绝和27家独立电力生产商签订长期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购买协议,直到2018年,在当轮招标结果公示3年后,Eskom才完成签约。

然而,近几年,Eskom的发电业务每况愈下,拉闸限电成为“家常便饭”,已经无法保证南非的供电安全。同时,2020年,南非政府公布新版《国家综合资源计划》(IRP),提升了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程度,迫使Eskom无法再坚持燃煤发电为主的路线,将目光投向清洁能源。

“Eskom相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将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来解决南非本土电力短缺问题,而不是通过煤电或核电。”能源研究机构BlueHorizon分析师ChrisAhlfeldt表示,“并且,Eskom已经开始了内部改革,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根据Eskom公布的一项最新发展计划,该公司拟单独成立一个部门,专门从事可再生能源业务,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升。”

政策红利助推外资入场

能源信息网站GTM撰文称,南非政府目前正在努力落实新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工作。此前一直关注此事的国际能源企业也普遍看好本轮招标。

2020年9月,南非矿产资源与能源部曾召开第五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接洽会,与潜在项目投资方、电力生产和开发商进行了接触。当时,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法国电力公司等国际电力巨头均参与了洽谈。

在行业分析机构看来,政策红利是推动更多国际企业参与南非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原因之一。据悉,南非可再生能源采购计划的项目收益十分可观,且项目建设期内南非政府会承担汇率波动损失。

南非光伏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Robinson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规模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持续普及,预计南非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热潮,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吸引更多用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