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除了雄安高铁站 这些光伏高铁站你了解吗?

来源:元一能源发布时间:2020-12-29 09:16:51

2020年12月27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作为京雄城际铁路沿途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高铁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整个站房设计呈水滴状椭圆造型。

而在开通前两天,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在站房屋顶两侧铺设1.77万块、4.2万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组件,从高处俯瞰,犹如“水滴上的一颗明珠闪闪发光”,与屋顶造型相辅相成。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总装机容量6兆瓦,每年可为雄安高铁站提供580万度清洁电力供应。

据介绍,项目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年节约标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公顷。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了本地可再生能源,有效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助力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树立,越来越多的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开始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通过“互联网+能源”模式打造多元化城市交通运输系统。除雄安站外,全国还有很多高铁站应用了光伏设计,实现真正的绿色出行。

济青高铁四站

济青高铁的“高铁+光伏”项目包括站房雨棚光伏发电和沿线线下光伏发电两大部分,其中站房雨棚光伏发电通过利用设置在济南东客站、淄博北站、潍坊北站、红岛站4个站房雨棚上建设光伏发电设施而进行,项目装机容量约计10兆瓦,铺装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亿元。

项目充分利用济青高铁用地界内的闲置空间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34兆瓦,总投资3.5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4500万千瓦时的年均发电量,大约相当于2.2万户家庭或8.8万人的全年生活用电,与火力发电相比,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光伏发电使用20年可累计创造收益约7.6亿元。

北京南站

北京南站被誉为“亚洲第一站”,同时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太阳能发电的大型火车站,其环保、节能、绿色奥运等概念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它的落成,拉开了我国建设绿色枢纽站场、提升铁路客运站的社会形象的大幕。

北京南站中央屋面采用的光伏发电一体化系统经过多次调整,安装太阳能电池板3264块,总功率245千瓦,创造了国内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体现了“绿色、科技、人文”的北京奥运三大理念,具有在全社会倡导节能环保的功效,成为公众示范建筑。

广州南站

广州南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建石壁村,是铁道部和广东省合作加快铁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

作为国内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单晶硅组件应用的典型工程,广州南站光伏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1.5万平方米,屋顶光伏项目位于高铁站西南侧,安装容量7兆瓦。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770万度,这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标准煤约2525吨,二氧化碳排放约7676吨;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约62万元。

上海虹桥车站

上海虹桥车站太阳能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在铁路枢纽站两侧雨篷上安装了23910块太阳能电池板,项目总投资16058万元,利用屋面面积6.1万平方米,装机容量6688千瓦,年均发电可达630万度,每年发电可供12000户居民使用一年。此项目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600多吨,节约标煤2254吨,其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作用十分明显。

杭州东站

杭州东站是杭州市接驳功能最为齐全的交通枢纽,是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大型铁路枢纽站之一,安装太阳能板44000块,装机容量10兆瓦。

杭州东站枢纽屋顶光伏发电工程的发电量可满足杭州市约5000户城市家庭、近2万人全年的用电需求。这一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00吨。

武汉火车站

项目总投资5841万元,装机总容量为2.2兆瓦。项目所用的光伏电池组件全部布置于武汉火车站金属屋面上,使用了火车站屋面约15000平方米,接入武汉火车站380V用电系统,所发电力并入火车站用户侧,供火车站使用。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达2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900吨。25年经营期共发电5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7500吨。

 

除上述高铁站外,国内还有很多高铁站配置了光伏发电项目。“光伏+高铁”模式正在全国各地快速落地推进,这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举措。全国人民将会在更多的火车站屋顶,看到光伏发电装置,光伏高铁站也将成为万里铁道线上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线。

原标题:年发电量超过百万度 这些光伏高铁站你了解吗?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高涨,光伏创新技术迅速提升,投资光伏电站也不失为一种绿色与经济相结合的好选择,但是许多人会担忧,屋顶装那么多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那么大电流,一个问题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心中:光伏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4-03-06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除了雄安高铁站 这些光伏高铁站你了解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