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高通量、高生产效率和高组串功率,210具备压倒性优势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0-12-26 13:48:29

近日,在“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天合光能和晶科能源分别对210和182的优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信博和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则明确表示了对两者的兼容和相同程度的支持。

实际上,不管是182,还是210,在组件尺寸规格和功率表现上都差异不大。以晶科和东方日升为例,晶科182组件(72片)的尺寸是:2274x1134;东方日升210组件的尺寸是:2384x1096,可以看出两者的组件尺寸非常接近。(数据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嘉宾演讲PPT)

 


 

图1. 东方日升210 - 550W组件尺寸

 


 

图2. 东方日升210 - 550W和晶科182 - 540W组件尺寸对比

考虑硅片面积,55片210硅片大约相当于73.22片的182硅片,因此,在相同电池效率情况下,540-550W区间的产品设计,210组件的功率比182组件高1.7%,也就是大约高两档,也就是10W左右。同时,210的550W组件甚至比182的540W组件更窄,更利于玻璃材料选择。

根据210和182组件的主流产品,做如下简化对比:

 


 

图3. 东方日升210 - 550W和晶科182 - 540W组件尺寸对比

从中可以看到,210组件功率由于硅片面积大而高10W之外,在1500V的电压限制下,组串功率最大还可以提高30%+(受支架设计影响),而作为支架解决方案上的呼应,中信博也推出了100m单轴跟踪方案。

此外,东方日升、天合光能、阿特斯等八家产业链各环节中的领军企业也发布了组件尺寸标准化的联合倡议。从终端客户和上下游供应的角度考虑,210组件显然更具有供应链优势。

在行业迈向平价时代的大趋势下,系统端的考虑显然更为重要。在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博士对“组件产品优化,正在从‘高功率组件’、‘高效率组件’,逐步迈向‘高功率组串’、‘高效率组串’,以及‘高发电组串’这一理念进行了重点阐述。

他表示,东方日升、天合光能及600W+联盟推出的210组件,正是从“高功率组件”向“高功率组串”升维创新的经典产品。210组件就像“苹果II电脑”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以异质结电池为代表的,从“高功率组串”迈向“高效率、高发电组串”的变革,则有更大的冲击力,象征着一个新的“I-phone”时代步步逼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方日升、中来分别在中试量产线上实现了24.5%以上的最高量产效率,预示着“高效率、高发电组串”的时代即将到来,随着产业生态的完善,210的高通量、高生产效率和高组串功率等压倒性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通量、高生产效率和高组串功率,210具备压倒性优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