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康、捷佳伟创、理想万里晖...异质结头部企业加速聚集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2-22 09:05:21

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陆续有多个国家宣布将在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站在平价上网的风口,中国光伏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佳的发展机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领导明确指出,预计“十四五”阶段新增光伏装机将大幅超过“十三五”。此前有机构预测,“十四五”阶段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将达300-400GW,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则更为乐观,认为未来五年年均新增装机70-90GW。同时,大硅片、异质结、Topcon、叠瓦等高效电池、组件技术百花齐放,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确保光伏项目在更多场景下具备经济性。

10月30日,江苏省泰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泰兴高新区)与爱康科技、捷佳伟创理想万里晖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为异质结技术发展提供土壤。泰兴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把泰兴打造成全球绿色新能源产业的新起点,让泰兴成为真正的“太阳谷”!

为何众多企业纷纷落户江苏泰兴?笔者认为,当地的产业扶持政策、人才服务措施、共享中试平台等优势缺一不可。

产业政策篇

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20年全国百强县、2019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当地政府长期不懈的努力。资料显示,泰兴高新区于2016年获批省级高新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秉持“生态美、业态优、形态新”三态立区理念,构建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主导、科技服务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和高效太阳能电池、高端传动机械、新型锂电特色产业链。

根据10月17日召开的泰兴市科技创新大会,未来泰兴市委、市政府将集中精力、倾斜财力、细化扶持政策,完善组织推进机制,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倾力将泰兴高新区打造为全市创新特区、人才特区;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认真做好发展谋划,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平台载体作用,成为共建共享的科创平台。

泰兴高新区通过整合政府及社会化服务资源,加强专职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健全科创服务类中介机构体系,建成一个包含统筹审批服务、商务秘书、创业服务、专业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项目申报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需要指出,异质结技术目前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为何能得到如此关注?我们与多位行业专家、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某企业负责人表示,从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情况看,异质结是目前最领先的一类,转换效率更高,比PERC技术高1-1.5个百分点,今后还将不断提升,前景广阔。泰兴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也认为,“随着主要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异质结电池生产成本也会大幅降低,我们对这一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

笔者注意到,与国内其他新能源园区相比,泰兴高新区有节能环保的基因,可以为企业提供更适宜的发展环境。泰兴高新区希望能像培育种子一样,让异质结电池、组件技术在泰兴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人才服务篇

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人”。为了让社会各界高层次人才来到泰兴高新区,在这里创业、工作,他们真的使出了“洪荒之力”:

设立多个产业苗圃,其中光伏新能源产业苗圃总面积6839平方米,提供办公工位200余个,预计到2022年累计入孵项目20个。

进一步提升泰兴高新区人才公寓、博士公寓承载能力,推进总面积5.2万平方米邻里中心建设,有序开放功能服务区,2021年末全面对外运营。届时,邻里中心可供1200人入住,人才公寓也能满足1400人的需求。

根据人才层次,提供不同额度购房券,最低5万元,最高可达50万元。

成功引入国家“863”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总负责人彭德香,孵化落地中智电力高效异质结项目,并通过这一项目集聚了陈金元博士团队等数十位行业高端人才,形成产业人才“洼地”;全力打造高效异质结中智电力“黄埔军校”。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泰兴高新区加大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合作,共建新型重点研发机构,围绕主导产业培大育强,形成了“1+1+1+N”政产学研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合作模式。“1+1+1+N,就是落地一个产业研究院,引进一个人才团队、设立一枚产业基金、孵化出关和落地N个产业化项目。”他强调,要努力实现“建研发载体、引人才团队、助产业发展、培育增长点”的创新发展模式。”

人才育项目,项目聚人才。此前泰兴高新区曾制定“十三五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20人”的目标,但实际效果远好于预期。笔者了解到,目前泰兴高新区已引进高层次人才430人。随着高铁和城市城际轻轨落户在高新区,未来会有更多人才聚集在这里,扎根、成长。

技术平台篇

中试是指经初步技术鉴定或实验室阶段研试成功的科技成果,为验证、补充相关数据,确定、完善技术规范(即产品标准和产品工艺规程)或解决工业化、商品化规模生产关键技术而进行的试验或试生产阶段的产品。

从笔者与相关专家的交流看,他们普遍认为,多年来,中试在我国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有时由于人力、物力、财力限制,甚至存在“中试空白”现象。“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可以建立行业性的中试基地,承担样品生产、技术鉴定、小批量试制等工作。”某高校光伏研究人员说。

一条中试线的资金投入可能要数亿元,企业单独投资常常面临利用率低的问题,不太“划算”。为了帮企业减轻负担,加快科技成果转换速度,泰兴高新区依托凤栖小镇建设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试基地、智能制造产业中试基地及其他产业中试基地,为已处于产业化前端、技术相对成熟的高新技术项目提供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中试大楼、中试车间及标准厂房,完善技术配套,打通小量试验到放量中试再到批量生产的通道,提升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有效度。

泰兴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所有园区内落户的光伏企业都可以利用中试线平台,加速技术迭代创新,让高效光伏产品早日走向千家万户。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

高效740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3-12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业掌门人汇聚一堂举行圆桌会议,宣告中国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正式成立。

琏升光伏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3-11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爱康科技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光能杯
2024-01-12
喜讯!爱康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

喜讯!爱康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大奖。

爱康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近日,在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仪式上,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市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友好协商,签署了爱康投资“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
2024-01-03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12月29日,爱康科技(SZ:002610)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浙江爱康未来拟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究及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爱康科技双良节能
2024-01-02
捷佳伟创董事长左国军荣登“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榜单

捷佳伟创董事长左国军荣登“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榜单

近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举行。会上,索比光伏网评选出“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捷佳伟创董事长左国军先生荣登榜单,与光伏行业内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们共享这份殊荣。

捷佳伟创左国军太阳能电池
2024-01-30
捷佳伟创陈麒麟:2023年钙钛矿效率突破26%,异质结+钙钛矿成为叠层电池发展主流

捷佳伟创陈麒麟:2023年钙钛矿效率突破26%,异质结+钙钛矿成为叠层电池发展主流

捷佳伟创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麒麟表示,2023年钙钛矿效率整体突破26%,这一技术发展为整个技术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石。当前,异质结+钙钛矿的组合是叠层电池发展的主流,这一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效率从年初的32.5%,到年底已推升至33.9%,一年内实现了1.5%绝对效率的推升。目前,捷佳伟创可以全面布局提供给客户持续性发展的设备需求,其中创新五合一钙钛矿电池镀膜装备,可以降低设备面积需求、降低设备投资,以及完成多层膜叠加,进一步推升效率。捷佳伟创创新整合型量产设备可以带来面积降幅高达40%,设备投资降低高达

捷佳伟创光能杯陈麒麟
2024-01-23
喜讯!捷佳伟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

喜讯!捷佳伟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捷佳伟创光能杯
2024-01-11
重磅新品齐亮相,捷佳伟创新品发布会在常州成功举行

重磅新品齐亮相,捷佳伟创新品发布会在常州成功举行

11月25日冬日暖阳,捷佳伟创的“新品发布会”在常州富都洲际酒店完满举行。本次活动,共有300余名受邀嘉宾出席我司新品发布会。活动现场,我司在该会中发布了多款重磅新品。

捷佳伟创清洁能源
2023-11-27
上海电气入资理想万里晖成为第二大国资股东

上海电气入资理想万里晖成为第二大国资股东

近日,理想万里晖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万里晖”)获得上海电气集团战略投资,上海电气集团正式成为理想万里晖第二大国资股东。

理想万里晖上海电气HJT
2022-12-05
理想万里晖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圆满召开

理想万里晖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圆满召开

9月25日,理想万里晖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顺利召开。十年光阴、十年发展,十年峥嵘岁月,此次会议是理想万里晖完成股改、从有限责任公司升级成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一环,是万里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打响了公司IPO上市战略的第一枪,迎来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新起点。

理想万里晖光伏异质结设备
2022-09-27
2021异质结全盘点:量产效率25.18%,国产装备成熟,20家企业超50GW现有产能及规划(图)

2021异质结全盘点:量产效率25.18%,国产装备成熟,20家企业超50GW现有产能及规划(图)

第五次技术革命:20家企业异质结产能规划超50GW中国光伏发展十余年间,经历了产业奠基、硅料国产化、金刚线助力单晶替代多晶、PERC电池技术替代铝背场电池的四次重大革命。而随着PERC技术潜力已被光伏企业开发至接近

异质结HJT理想万里晖
2021-04-28
恭喜!理想万里晖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理想万里晖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理想万里晖真空装备(泰兴)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

理想万里晖2020光能杯颁奖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
2021-03-03
光伏异质结元年或开启

光伏异质结元年或开启

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是中国光伏第一省,而江苏省泰兴市则是光伏先进技术和产业集群的推进者和先行者之一。自2000年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尚未有哪个产业如光伏一般,能够在国际市场纵横捭阖

“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异质结电池
2021-01-06
2021年异质结电池元年?

2021年异质结电池元年?

光伏电池来到了一个技术变革的关键期。异质结电池普遍被认为是未来最具有希望替代现有PERC电池的两种电池技术之一。近日,在泰州举行的首届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异质结电池大规模产业化即将到

“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异质结电池
2021-01-06
捷佳伟创陈麒麟:RPD是常规HJT迈向高效HJT的关键装备

捷佳伟创陈麒麟:RPD是常规HJT迈向高效HJT的关键装备

HJT的主要生产工艺有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和丝网印刷四步,其中TCO制备是生产HJT电池的第三道核心工序,高质量的TCO薄膜能有效提升HJT电池的整体转换效率。目前TCO镀膜设备主要有PVD和RPD两种,相较于P

HJT捷佳伟创TCO镀膜技术太阳谷
2020-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康、捷佳伟创、理想万里晖...异质结头部企业加速聚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