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创新探索:光伏治沙奔小康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7 14:31:37作者:陈力

在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昭君镇柴磴嘎查,5万亩光伏发电装置连成了片,远远望去好像一片蓝色的“海洋”。

沙漠治理是世界性难题,经过几十年努力,我国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取得很大成效,光伏治沙则是近年来的又一创新探索。

“库布其沙漠在我们达拉特旗面积为435万亩,占全旗总面积超过三分之一。”库布其林业公司总经理田占庄介绍,通过南围北堵等系列措施,全旗沙漠面积已缩减到327万亩。该旗从2017年开始在库布其沙漠谋划光伏项目以来,一期项目实施生态建设2.3万亩,其中防护林3000亩、沙障1.75万亩,套种红枣等经济林1.2万亩,黄芩、黄芪等中草药5000亩。今年底,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二期工程也即将带电投产。

同时,这片昔日的不毛之地走上了“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我们把发展光伏产业与沙漠有机农业、沙漠风情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最大程度地放大基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拉特旗发改委副主任王小径介绍,第一产业主要是利用项目区各类空地穿插种植耐旱有机经济作物及沙生植物,建成设施农业2000亩,开展高档肉牛养殖2.5万头。第二产业发展沙漠清洁能源,今年发电量将突破1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5亿元。第三产业将组建沙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开展沙漠研究、智能科普,并建设库布其光能环沙漠乐园。

“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40亿千瓦时,有效治沙20万亩,年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王小径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创新探索:光伏治沙奔小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