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正泰新能源荣膺“能源科创领军企业”

下一篇:协鑫集成EPC业务集中发力,承建宁夏电投太阳山光伏电站100MWp 复合项目 成功并网

分享

再论异质结 | HJT缘何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

发表于:2020-12-15 08:26:55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遥遥万里晖,荡荡空中景。”

——陶渊明《杂诗十二首·其二》

2012年4月,上海理想万里晖薄膜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理想万里晖”)从母公司理想能源PECVD事业部拆分,并于2013年5月完成注册。谈及公司名字的由来,理想万里晖总经理陈金元博士表示:“理想万里晖”取名出自陶渊明《杂诗十二首·其二》中一句“遥遥万里晖”,颇有高瞻远瞩之意。

多年来,理想万里晖专注高端PECVD设备研发,2017年理想万里晖第一代年产能60MW HJT PECVD推向市场,并获得22台量产设备订单。当前,理想万里晖PECVD设备平均量产效率超过24%,并实现了25.11%的HJT电池实验室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PECVD

HJT降本之匙

PECVD是生产HJT电池的核心设备,在HJT生产成本中占比可达50%-60%,目前PECVD主要生产厂家是梅耶博格与应用材料两家国外企业,设备价格超5亿元/GW,PECVD国产化已经成为HJT设备降本的主要推动力。

2011年理想万里晖看到了异质结的潜质,开始集中加大投资开发异质结设备。陈金元表示,理想万里晖最看中的是异质结简易的工艺步骤,对比工艺步骤繁多的PERC、TOPCON、IBC,异质结核心工艺只有4步,加之HJT电池天然的对称结构有利于自动化生产,更适合大规模生产。

 


 

2019年,理想万里晖研制的国内首台高效100M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用PECVD装备成功中标中威异质结太阳能项目,更是击败了美国应材、欧洲梅耶博格、日本真空等设备公司。陈金元表示:“这次成功中标我们有的不仅仅是价格上的优势,从产品的各项指标、性价比以及产品服务来看,我们都更胜一筹。”

目前,理想万里晖PECVD设备产品已研发至第三代,价格比三年前下降了60%以上。从市场反馈情况看,理想万里晖生产的PECVD系列产品已获主流厂商认可,已斩获9家客户,其中5家量产客户。

HJT

全生命周期每瓦发电成本打造最大性价比优势

“光伏行业历经一代又一代的发展,每一代的进步都很大,下一代的主流应该是异质结,这是毫无疑问的。HJT有30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熟,工艺简单可以实现大规模量产,未来异质结叠加钙钛矿,效率可以更高,可达30%以上。”陈金元侃侃而谈,他表示,异质结+钙钛矿的技术研发已经提上了日程,今年10月,理想万里晖与爱康科技、捷佳伟创、泰兴高新区、中科院电工所共同设立了泰兴高科爱佳新能源高效电池组件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异质结电池叠加钙钛矿等材料新型电池技术的研究。

“一个产品的性价比,不是单纯考虑它的每瓦成本,而是要从长远来看其在全生命周期每瓦发电量的成本。”陈金元提到,双面HJT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每瓦发电量要高于双面PERC电池7%以上,除了转换效率高,HJT自带的低温工艺、N型电池等天然优势也为降低成本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据悉,目前HJT比PERC生产成本约高0.18元/W,异质结想要逆袭,除了设备,只有通过浆料、硅片环节来大幅降本。

首先,对于硅片环节,目前210硅片已是市场可接受的最大尺寸,而除了大尺寸硅片,硅片薄片化对于组件降本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研究表明,硅片每减薄20μm,对应组件价格降低5-6分/W,而HJT更容易实现硅片薄片化。目前理想万里晖PECVD产品可使硅片厚度降低到130μm - 150μm,通过有效减少每瓦耗硅量,使硅料、硅片环节的利润充分释放。

其次,HJT可采用低温(180-230摄氏度)烧结工艺,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良率。

此外,理想万里晖PECVD设备使银浆耗量从400~500毫克大幅下降到150毫克左右,且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更高的转化效率、更低的度电成本,HJT的两大优势正好符合了光伏行业的永恒追求。十年前,理想万里晖看到了异质结的潜力,并一路坚持了下来,推动异质结朝着量产化的道路方向不断迈进。对于异质结,对于理想万里晖,整个光伏市场都在翘首以盼。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3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