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十年还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发表于:2020-12-08 14:54:42     作者:何建坤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前不久,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新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有更加紧迫的减排措施: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经济转型领先,一些地区在“十四五”期间完全可以提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另一方面,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比较高的重化工行业,“十四五”期间也应该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不能再盲目扩充产能。必须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优先发展数字经济、高新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当然,这对于重化工业或煤炭业来说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也不失为一个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涉及今后10年的规划安排,所以“十四五”期间就要加强行动,超前布局,这样才能为“十五五”期间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创造良好基础。

在国家层面,“十四五”期间,我们需要继续确立有力度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并把这些目标分解到各个省区市,使其不断强化节能减排责任制,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在地方层面,“十四五”期间要推进达峰行动,各省区市也要做一个行动计划。总的来讲,全国范围要保证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煤炭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最高的一种能源载体。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首先煤炭的消费量要达峰。原因在于,石油消费量要争取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而作为清洁、优质、低碳能源的天然气还会有所增长,仍然会增加少量二氧化碳排放,所以2030年之前,煤炭消费量必须下降(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来代替煤电以及减少散煤的终端利用),使天然气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由煤炭消费量下降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抵消,如此整个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才能达到峰值,不再增长或开始下降。

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除大力节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未来10年,我国每年新增的风能和太阳能这两种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左右,10年就意味着会增加10亿千瓦左右。

10亿千瓦是什么概念?以美国为例,所有的煤电、气电、可再生能源电加起来才10亿千瓦,而未来10年内,我国仅风能、太阳能新增加的发电装机容量就相当于美国现有的发电装机总量。可见,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速度和规模相当大,在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对世界的低碳转型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作者系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