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水发兴业能源拟分拆清洁能源“回A”

来源:经济导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0:18:32作者:戴岳

并购派思股份、兴业太阳能(更名为水发兴业能源)、兴业新材料,水发集团半年内一口气将3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而记者从2020年水发兴业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了解到,水发兴业能源集团计划在2023年前将清洁能源重资产分拆,整体打包回归A股上市。

“目前,水发集团关于污水处理、生物质发电、风电发电三个板块的IPO已经启动。”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对记者表示。

打造A+H+H三大上市平台

从记者拿到的《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中可以看到,水发兴业能源三年经营目标为32211。具体是指在2023年打造3个上市平台、资产200亿元、收入20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市值100亿元。

3个上市平台对应水发兴业能源目前拥有的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产业,分别打造各自独立的上市平台,形成A+H+H三大上市平台。目前,水发兴业能源集团在清洁能源、新型材料领域拥有水发兴业能源、兴业新材料两家H股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水发兴业能源集团计划2023年将水发兴业能源中清洁能源重资产分拆,整体打包回归A股上市。水发兴业能源将逐步以绿色建筑系统集成、能源工程EPC建设业务为主,继续在H股存续。

此外,兴业新材料将在未来两年完成由香港创业板转主板工作,通过公司多元化、高端化发展策略,快速达成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条件。

“将兴业新材料转换至香港主板市场,能提升平台价值,塑造高端材料制造的投资亮点,获得更多资本关注。”水发兴业能源董事会主席郑清涛说。

记者注意到,水发兴业能源将适时开展股权融资工作,向符合资格的投资机构增发股票募集资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或并购重大项目,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公司股东结构多元化。每年增发股份数量不超过已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的20%。

聚焦绿色建筑

记者注意到,11月28日,水发兴业能源与江西亚兴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江西亚兴”)、北京冠亚伟业民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冠亚”)就并购事项签订谅解备忘录。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西亚兴的经营范围包括土建工程、市政工程、室内外装饰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园林绿化、路面与路基工程、土石方工程、路桥工程、钢结构。

北京冠亚官网显示,公司是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市政设计、工程勘察、工程测量、竣工测量沉降观测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勘察设计单位,做过瑞士公寓、望京国际商务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办公楼、五棵松大厦等项目。

由此可见,水发兴业能源此次收购的两家公司是建筑公司和设计公司。“绿色建筑未来将进入爆发期,水发兴业能源此举是为了以后做人才储备工作。”王振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组织了“2020第一批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评审会”,这是国家颁布《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51350-2019和《近零能耗建筑测评标准》T/CABEE003-2019后首次开展项目评审工作。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和派诺科技园二期厂房办公楼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零能耗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标识,这两个项目都是水发兴业能源申报的项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今天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建开放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

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7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近日,通威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打造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铸造通威“智”造出海的新里程碑。

通威光伏项目清洁能源
2024-02-26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水发兴业能源拟分拆清洁能源“回A”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