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1组件产能严重过剩,一线组件企业将展开白刃战!

来源:广发证券发布时间:2020-11-27 11:23:33

预计2021年全球7家组件龙头出货量将满足全部装机需求,组件环节竞争升级为一线龙头企业之间竞争。根据Pvinfolink,2020年底全球组件产能将达272GW, 结合龙头组件企业扩产计划,预计2021年底隆基、天合、晶澳、晶科、日升、阿特斯、韩华7家组件龙头产能将超过207GW。根据新扩产能投产进度,测算2021年7家组件企业出货量合计预计将超过181GW。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160-170GW,若按1:1.1容配比,对应组件需求量约176-187GW。全球前7家组件企业出货量将基本满足全部装机需求,龙头扩产升级行业竞争,2021年组件环节竞争将进一步发展为一线组件龙头之间的竞争。

 

 

组件兼具消费品及工业品属性,品牌渠道奠定先发优势的同时,一线龙头企业的竞争体现为价格和成本的竞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球组件销量Top5企业市占率约45%,预计2020年将提升至59.1%,2021年将进一步提升至85% 以上。光伏组件环节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一)组件技术及资金门槛低,投资性价比高

组件生产流程简单,技术壁垒低。组件即太阳能板,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 成部分,位于光伏产业链末端,上游为生产材料电池片,下游直面终端光伏电站。组件生产流程主要是将上游电池进行联结,再用玻璃、胶膜、背板等辅材进行封装。相较于上游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生产工艺流程简单、技术门槛低,主要作为光伏产品销售的渠道,兑现上游产能创造的利润。

 

 

组件投资门槛低,产业链价值占比高。根据我们测算,2019年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环节单位产能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3.35亿元、2.44亿元、4.38亿元、 1.87亿元/GW,组件在四个制造环节中的产能投资强度最低,单位产能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仅16.67%。但从产业链价值贡献看,根据2020年9月底的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价格(以166尺寸)可以计算得出,组件在四个制造环节的价值占比达到48.1%, 显著高于硅料(6.6%)、硅片(15.9%)和电池环节(29.3%),反映出组件环节具有更高的资产周转率和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各环节产业链报价,2019年硅料、硅 片、电池、组件四个制造环节毛利润分配占比分别为9%、25%、24%、42%,组件 环节体现出更高的投入资本回报率。

2020年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组件价格出现大幅下滑,毛利占比收缩;三季度 受到硅料产能事故导致的硅料大幅涨价影响,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成本驱动型的“自 上而下”涨价,由于组件环节向下游电站继续传到涨价能力有限,单一组件环节的盈 利水平被进一步压缩。

(二)直面终端电站,消费属性强

组件是光伏行业唯一具有消费属性的环节,销售费用率在产业链中处于最高水平。对光伏制造而言,在产业链中的位置越靠下游,消费属性越强,对企业销售能力的要求越高。不同于B2B模式的上游企业,组件环节需要面对更多大型招标项目及分散的中小型非商用客户,且客户需求的定制化程度高,更强调售后质保,具有很强的消费属性,渠道销售的重要性更加明显。2019年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东方日升、隆基股份组件企业销售费用率分别达到7.6%、5.7%、4.6%、4.0%,明显高于保利协鑫(0.65%)、中环(0.85%)、通威(2.6%)等硅料、硅片厂商,也体现出组件环节对销售及渠道的重视程度。

 

 

(三)渠道奠定先发优势,成本构筑核心壁垒

1.组件环节长期产能过剩,企业产能利用率分化明显

由于组件环节具有较高的资产周转率和投入资本回报率,吸引大量产业资本进入,基于对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未来前景的判断,组件产能总是超配实际装机需求,导致组件环节产能长期过剩。根据光伏行业协会,2019年全球组件产能218.7GW, 产量138GW,产能利用率63.2%。企业产能利用率分化明显,其中晶科能源、正泰电器、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股份组件业务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5.3%、93.2%、 92.5%、85.9%、78.4%,显著高于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

 

 

2.组件使用期长,客户重视品牌背书

组件使用期可达25-30年,售后保质期约20年,客户更加重视组件企业的经营质量。此外,使用知名品牌组件产品的光伏项目在融资方面也更具优势,将更容易获得银行融资和无追索权贷款,进而吸引全球更多的光伏电站项目采用知名品牌光伏组件。彭博新能源财经每年公布的《组件与逆变器融资价值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在发放商业信贷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其通过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基金、工程承包商、发电企业和技术尽调机构进行广泛调研,综合衡量公司财务健康状况、组件产品在项目中的跟踪数据及产品质保和长期可靠性等多项指标,从而获得组件和逆变器品牌可融资性排名结果。开发商更愿意与高融资价值的组件企业合作,以促进项目融资溢价。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2020年组件与逆变器融资价值报告》, 可融资性排名前10的组件企业分别为隆基、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LG、Sunpower、 比亚迪、韩华及正泰,其中前5位的可融资性排名得分为满分,隆基、晶科、晶澳可融资性得分分别较2019年提升9分、4分、4分。

 

 

3.海外市场需求差异大,龙头享受渠道及品牌溢价

海外市场需求爆发,提前布局渠道可享有先发优势。当前全球光伏装机去中心化趋势明显,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传统需求大国占全球新增装机比例逐渐缩小,新兴市场需求多点开花。2018-2019年,海外光伏新增装机占比持续提升,分别达到57.5%和74.9%。海外市场的政策环境、电价、替代能源成本等各有特点,在全球布局高密度的销售网点有利于企业在变化快速的新兴市场保持高敏感度,在需求爆发前布局,把握住新兴市场的市占份额。

此外,海外成熟市场组件订单一般提前2-3个季度下单,锁定组件的美元价格, 而国内一般仅提前1个月下单,在产业链整体降价迈向平价上网的趋势下,海外订单具有明显价格优势。2019年,晶澳科技、隆基股份、东方日升、协鑫集成海外营收占比分别达到69.57%、38.38%、61.74%、67.20%,相比2017年分别提升19.30pct、 12.83pct、16.75pct、40.83pct。

 

 

海外市场组件售价差异明显,龙头享受品牌及渠道溢价。全球前5大光伏市场分别为中国、欧洲、美国、印度、日本,2019年全球新增装机占比分别为31%、20%、 9%、8%、7%。印度市场对光伏产品价格敏感,更倾向于选择价格更优惠的产品。2019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13.3GW,同比+23%,装机大幅增长带动美国市场组件需 求旺盛,产品价格也显著高于其他市场。晶科、晶澳作为老牌组件龙头,2018-2019 年组件出货量始终位于全球前两名,组件出口价格显著高于比亚迪、正泰电器、东 方日升、韩华、阿特斯等企业。伴随着出货量增长及品牌知名度提升,隆基股份组件也获得明显溢价,2019年组件出口单价较韩华、阿特斯、日升、正泰、比亚迪分 别高出3.7%、3.7%、4.4%、12.2%、19.6%。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1组件产能严重过剩,一线组件企业将展开白刃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