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双重市场合同模式下,巴西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变革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1-22 18:14:07作者:刘珊珊

全球可再生能源管理与咨询机构—REA Consult 近日发布《巴西可再生能源投资者手册》。涵盖了国际投资者在巴西开展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所需考虑的所有关键议题,并提供巴西一手市场信息和内行指南。

巴西优越的地理条件、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渐进式的监管改革以及成熟的供应链使其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家之一。

REA Consult是一家可持续投资管理和咨询机构,总部设在欧洲、中国和南美。机构为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和基础设施提供建议,并管理、构建和调配数百万欧元的投资基金。

巴西电力市场

巴西的互联输电网所覆盖的面积堪比欧洲大陆。国家电力调度中心(ONS)集中管理电网,并负责整个系统的实际调度。如果说发电厂的收入主要取决于他们的购电合同(PPA)和基础实物担保,那么巴西的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角色就是集中管理者。

最初的零售竞争模式在1995年第一次部门改革期间被巴西的电力市场摒弃,目前市场基于批发竞争模式。如今,只有电力需求超过3MW的大型客户才能自行选择电力供应商。

但当前的电力部门改革提案旨在重新启用零售竞争模式,自2004年以来,电力市场已分别在受管制和自由市场的合同环境下实现了商业化。

巴西在能源市场上采取自有市场和规范市场双重模式。在自由市场中,买卖双方可自由进行谈判。而在受管制市场 ,则可根据配电公司需求进行公开招标,并设定条件。

自由市场

在自由市场中,只有“自由消费者” ,即最低需求为3MW的消费者,才能直接从巴西的发电方、发电商处购买电力。然而,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于最低需求为500 kW的“特殊消费者”,只要他们100%从可再生能源采购电力,自由市场也可放低门槛准许其加入。

目前,自由市场模式占巴西全国用电量的31%,占工商用电量的86%。自由市场模式出售了巴西多达24%的风能和22%的太阳能发电。

截至2017年底,自由市场模式共有5158名消费者。到202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7812名,其中978名是自由消费者,其余6834名是特殊消费者。但是,特殊消费者的数量显著增加,这表明自由消费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巴西电能贸易商会(CCEE)使用成交量指数评估自由市场的流动性——基于自由市场代理商交易的总电量,与市场所有消费者签订的购买合同总电量之间的关系。近年来该指数呈稳步上升趋势。

 


 

规范市场合同:

与自由市场不同,受管制市场中的合同是拍卖合同,这意味着它们在价格和子市场以及供应期方面要遵循特定的规范。以国家电力局(ANEEL)的名义在巴西电能贸易商会进行拍卖。

自由市场合同以及受管制市场合同有其各自的合同识别注册中心,通过巴西唯一的贸易商会进行联网和清算。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双重市场合同模式下,巴西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变革

双重市场合同模式下,巴西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变革

全球可再生能源管理与咨询机构REA Consult近日发布《巴西可再生能源投资者手册》。涵盖了国际投资者在巴西开展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所需考虑的所有关键议题,并提供巴西一手市场信息和内行指南。巴西优越的地理条件、

巴西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
2020-11-22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双重市场合同模式下,巴西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变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