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靠谱的跟踪支架,领先不止“一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1-06 09:24:35

从2016年大同领跑者项目开始,跟踪支架就成了公认的提升光伏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的重要手段。对光伏系统而言,只增加5-10%的初始投资,就能带来10-20%的发电量增益,这显然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每一批领跑者项目、竞价项目平价项目中,我们都能看到跟踪支架的身影,这充分体现了它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但安泰新能源总裁黄丽琴认为,当前国内对跟踪支架的利用还远远不够。她强调,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9年,全球跟踪支架安装量约为35G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30%左右,然而,在国内市场,跟踪支架占比只有10%,与美国80%地面电站使用跟踪支架形成鲜明对比。“我们需要大胆应用各项先进技术,促使度电成本快速下降,助力平价上网目标早日实现。”


安泰新能源总裁 黄丽琴

跟踪支架:超百亿市场空间

跟踪支架的效果早已得到行业认可。根据券商测算,在1300小时有效光照小时的基础上,对跟踪系统发电量增益关于IRR进行敏感性分析,无论是目前的情况,还是从技术进步带来EPC单位成本下降、非硅成本下降带来EPC单位成本下降、组件降价、电价下调等场景看,当跟踪系统发电量增益高于5%时,跟踪系统相较于固定支架系统都表现出更好经济性。彭博新能源也认为,相较于固定支架,双面+跟踪器在全球93.1%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度电成本),单面+跟踪器在全球87.9%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


此前国家领导人曾公开表示,中国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之前确定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20%”已经相对保守,我们需要更为积极的目标。对可再生能源而言,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即将启动,未来五年新增光伏装机可能达到300-400GW,哪怕其中30%地面电站使用跟踪支架,也能带来超过百亿元的市场空间。

从索比光伏网了解的情况看,许多项目业主在初始投资方面锱铢必较,力求节省每一分钱。这一出发点并无不妥,但建光伏不是单纯消费,而是一项持续25年的长期投资。为了在电站全生命周期实现更高收益,采用跟踪支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安全可靠,领先不止一点

2020年7月,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从组件企业发布的最新产品看,未来光伏组件开路电压相对较低,有利于提升单串功率,从而大幅降低系统投资成本。但对支架企业而言,如何确保系统稳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按照最新设计方案,单串长度可能超过90米,最长达到120米,只有在中间有一个驱动装置的传统单点驱动方式难以提供足够的动力,甚至会带来风险,安泰新能源的多点驱动产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在一个主梁上均匀分布了多个驱动装置,同时运行。”安泰新能源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寇娟说。

多点驱动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该技术可以为跟踪系统提供更充足的动力,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也能大幅降低系统初始投资,为业主带来更低度电成本。“光伏平价时代即将来临,安泰希望为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寇娟的声音铿锵有力。


安泰新能源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寇娟

据介绍,跟踪支架建设完成后,会存在固有频率f1,电站周围的风速则会使系统产生振动频率f2。当f2接近或等于f1时,光伏系统会发生共振,此时会造成支架扭曲.失稳,危及系统安全。寇娟告诉索比光伏网,“传统的思路是降低f2,如果遇到风速较大的情况,让组件放置到较大的倾斜角度,避免共振,但此时系统承受的水平风力变大。相比之下安泰的方案是通过多点驱动,大幅提升f1,从而拉开二者差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意义上实现高稳定性,高性价比。”

Ant+AI,品牌升级创未来

安泰的拼音是ANTAI,黄丽琴指出,这里蕴藏着安泰的企业精神和未来发展方向。“Ant的意思是蚂蚁,虽然个体非常小,但力量惊人。”她强调,这种团结一致、默默进取的精神,是安泰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楷模。“同时,也希望我们像蚂蚁金服一样,在细分领域成为全球知名的龙头。”

寇娟则向索比光伏网展示了AI的魅力。“跟踪支架每天都会转动,必须通过智能检测和运维确保其可靠性,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防患于未然。”她表示,双面组件要利用背面散射光发电,但不同电站的地面情况十分复杂,可能是荒地、草地,也可能有积水,跟踪系统要及时适应不同场景,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综合发电能力。“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

结语

成立十余年来,安泰新能源一直在向全球光伏产业提供稳定可靠、创新高效的支架解决方案,坚持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保障电站系统收益,为客户创造价值。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目前安泰的技术研发团队超过60人,阵容庞大,且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至今,公司支架累计出货已经达到13GW,连续6年稳居日本市场首位,而且在澳洲光伏分销市场排名第一。


对于跟踪领域的未来发展,寇娟显得信心十足,甚至有些激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每一次技术革新,让更多人了解跟踪支架的魅力,将中国光伏推向全球,让安泰成为世界光伏的脊梁!”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复合型场景无忧、价值更优!天合跟踪升级版开拓者1P的“积木组合术”

复合型场景无忧、价值更优!天合跟踪升级版开拓者1P的“积木组合术”

近日,天合跟踪开拓者1P跟踪支架获得巴西开发银行(BNDES)发布的FINAME证书,将为客户显著降低投资成本,为客户提升价值。去年12月,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全球首发全新升级开拓者1P产品。这一产品基于独具创新离合锁止器设计、特殊驱动搭配心轴领先技术,并搭载SuperTrack智合的自学习算法,具有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的优势,满足客户平坦地形、复杂地势和快速安装的全场景需求,成为“700W+时代最佳匹配智能跟踪解决方案”。

天合跟踪跟踪支架
2024-02-01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美国跟踪支架制造商GameChange Solar在巴西Bahia东部地区开设了一家2.5GW太阳能跟踪支架工厂。

跟踪支架分布式发电光伏产业
2024-01-29
沙特1.7GW大单步入交付期!中信博以差异化竞争力点亮中东

沙特1.7GW大单步入交付期!中信博以差异化竞争力点亮中东

2023即将收官,这一年风起云涌、百舸争流,中国光伏企业迎来高速扩张,其中在光伏支架行业,以中信博为首的跟踪支架龙头企业以全球化战略布局海内外多个项目,日前中信博再度传来好消息,其在沙特的1.3GW AR RASS2项目及408MW Al Kahfah项目已经步入交付期,未来将为中东地区能源转型提供优质保障。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企业跟踪支架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靠谱的跟踪支架,领先不止“一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