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打破1:1硬性限制 光伏容配比全面放开 行业再迎利好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1-03 09:28:50作者:燕七

业内消息,10月23日,国家能源局批准《水电工程生态流量实时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502项能源行业标准正式下发,上述标准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包含由水电总院组织编制的《光伏发电系统效能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据了解,《规范》中提出了一系列效能参数,主要包括:关键设备参数(组件效率、双面组件双面率、逆变器效率等),光伏系统参数(容配比、直流功率损失、交流功率损失、上网电量、综合占用电率等),电站综合评估参数(发电系统占地面积,单位面积安装容量、上网电量、发电收益、经济收益,外部收益等)。

其中,备受业内期待的光伏容配比正式放开。根据兴业电新的报告,《规范》推荐容配比最高达1.8:1.0。这意味着,光伏电站容配比终于打破1:1硬性限制,全面放开。

所谓电站容配比通常指光伏电站中逆变器所连接的光伏组件的功率之和与逆变器的额定容量比。根据此前的标准规定,光伏电站容配比不应超过1:1,也就是逆变器允许的最大直流输人功率应不小于其对应的光伏方阵的实际最大直流输出功率。

据了解,目前海外光伏市场电站容配比基本在1.4:1以上,日本地区的电站超配甚至超过2倍以上,而我国电站普遍容配比在1.05~1.3左右。

实际上,一定程度提高容配比可以提高逆变器、箱变的设备利用率,降低逆变器、箱变的工程造价,同时还可以摊薄升压站、送出线路等公用设施的投资成本,对LCOE的下降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随着容配比的提高,光伏电站的功率变化幅度也在同步降低,电站输出更加平滑稳定,电网友好性随之提高。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光伏容配比放开,对于逆变器的灵活匹配能力和可靠性有了更高要求。“此前光伏电站容配比最高在1.2~1.3左右,而如果容配比提高至1.8,这要求逆变器每个段的匹配能力都是最好的。”

“另一方面,光伏容配比提升之后电站的满发小时数提高,这意味着逆变器满负荷运行的时间更长,这对逆变器降额、故障率等方面要求更为严格,从这个角度出发,提升逆变器的可靠性比提升逆变器的效率更为重要。”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光伏容配比的提升会带来补贴的增加,以及弃光率的提升,这也是光伏容配比迟迟未放开的原因之一。

结合最新政策,我国光伏电站按全生命周期小时数给与补贴,并且电网公司将对电站容量进行核查,一旦发现“超装”将按不符容量的2倍核减补贴资金。这样看来,放开“容配比”政策并不适用于存量竞价项目,更加利好光伏平价项目。

从弃光角度来看,当前我国光伏电站弃光率最高为5%,提升容配比后,大部分电站弃光率将会超过5%。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高弃光率这一问题,光伏电站配置储能很有必要,且应加直流耦合储能。因为容配比提升后光伏电站增加的是直流侧电流,把直流电直接充到储能系统里,相比交流耦合会更能解决问题。”

整体而言,此次放开容配比适应了光伏平价时代的要求,对于提升组件需求、降低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加速光伏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注意的是,光伏容配比并非越高越好,企业仍需结合项目实际进行设计。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高1.8!有关光伏容配比放开的关键问题解答

最高1.8!有关光伏容配比放开的关键问题解答

10月底发布的《光伏发电系统效能标准》(下称《标准》),全面放开光伏电站容配比,将提升国内组件和逆变器实际出货量,市场预期差大,因没有公开媒体报道,关注度低,但实际对行业构成重大利好。《标准》推荐容配比最

光伏容配比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
2020-11-10
打破1:1硬性限制 光伏容配比全面放开 行业再迎利好

打破1:1硬性限制 光伏容配比全面放开 行业再迎利好

业内消息,10月23日,国家能源局批准《水电工程生态流量实时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502项能源行业标准正式下发,上述标准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包含由水电总院组织编制的《光伏发电系统效能规范

光伏容配比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0-11-03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联合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联合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9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开展了“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主管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部数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传统能源光伏发电
2024-03-25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破1:1硬性限制 光伏容配比全面放开 行业再迎利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