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陕西渭南:“阳光产业”照亮群众脱贫路

来源:渭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1 10:41:46作者:夏莲 王怡

秋日的阳光下,一片片太阳能板泛着蓝光,犹如一朵朵蓝色的“向阳花”,在房屋、荒地、厂房上奋力“生长”,拼命吸收能量。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照资源,巧借光伏项目开启“阳光模式”,依势建设光伏电站,通过绿色能源与扶贫帮困的有机结合,使困难群众过上了阳光灿烂的好日子,走上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利共赢的“阳光大道”。

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55座,2018年12月底,所有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

农光互补焕发产业新活力

2020年8月底,8万袋香菇菌棒“入驻”合阳县新池镇牛庄村光伏产业园。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屈双民带领工人,每日在棚里精心浇水看护,生怕出现问题。目前正是菌棒出菇的旺盛期,屈双民又带领群众忙着采摘、烘干。

2017年,牛庄村瞄准光伏发电站光伏板下的空间,建设了43座出菇棚,并配套各项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光伏发电需要尽可能多地接触阳光照射面,香菇则需要阴暗的环境,我们的香菇棚建在光伏板下,两个产业优势互补。同时,光伏收益一方面用来支付贫困户的工资,另一方面用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光互补可谓是一举多得。”屈双民自豪地说道。

目前,牛庄村的香菇产业每年收益可达20余万元,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1兆瓦,今年预计发电120万度,毛收益100万元。

牛庄村农光互补只是合阳县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合阳县“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共21个,总装机量31.8兆瓦,利用苏陕协作资金2030万元全部配套建设农光互补设施大棚。合阳县联村扶贫电站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少春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设施大棚对空间的要求,我们这里的光伏板比其他地方高一些,高达6米,设施大棚高3米,丝毫不影响棚内种养殖业的发展。”

城关街道办顾贤村在光伏板下种植了生菜、大葱、菠菜等蔬菜,和家庄镇七一村种植了远志、黄芪等中药材,甘井镇龙泉村养殖了近万只鸡……目前,合阳县21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中的18个农光互补大棚得到充分利用,对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

闲置土地变身“聚宝盆”

“这里最早是打麦场,后来小麦都机械化作业了,这片地就闲置了。”屈双民指着如今生机勃勃的光伏扶贫电站说道。原来,牛庄村整合了打麦场、撂荒地,发展“光伏+香菇”产业,重新盘活了土地资源,让“沉睡”的土地资源“活”了起来,让闲置土地变成了“聚宝盆”。

和牛庄村相似,潼关县城关街道顺丰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建在了村里一处废弃的小学里。

顺丰村是由张尧、布施河、樊家和三河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整村形状狭长,南靠秦岭,北依黄河。布施河村就在秦岭脚下,沟多地少,土壤干旱,交通不便,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于是,村里就将废弃小学改建成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

据顺丰村党委书记兼主任仲新亚介绍,第一批光伏项目由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和潼关县供电分公司捐建,2017年11月30日并网,次年1月就产生了收益。2018年4月,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也建成了,两期占地3000多平方米,曾经废弃校舍的屋顶、操场摇身一变就成了村里的“摇钱树”。

如今的顺丰村,建成了一座20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并成立了扶贫产业合作社。截至今年6月30日,项目总发电量586002度,实际收益20万余元。

仲新亚笑着说:“过去做梦也想不到,废弃的学校还能生出钱来。这光伏产业和其他农业产业不同,对土地要求少,荒地、屋顶,凡是阳光充足的地方都可以发展,真正吃的是‘阳光饭’。”

阳光饭碗稳了群众就业

8月29日,在合阳县王村镇山阳村,食用菌产业园的负责人刘锡福又喜滋滋地购进了6棚共6万袋木耳菌棒。今年春天,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在合阳试种木耳获得成功,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刘锡福负责的食用菌大棚就建在山阳村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下,电站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共有大棚174座。今年5月,刘锡福从河北承德拉来了3万包菌棒,开始试种木耳。凭着多年的食用菌种植经验和技术,很快便试种成功了。6月,木耳到了采摘季,10多名贫困群众每日在棚里采摘,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刘锡福介绍,食用菌大棚用工量大,常年需要劳动力,除草、平地、浇水,日常管护都需要大量人力,采摘季更是用工高峰。“6个棚的人工费就需支出13000元,园区将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就近就业。来年,我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引进羊肚菌,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刘锡福说。

和山阳村不同,潼关县太要镇欧家城村则利用光伏收益设置了9个固定公益岗位和两个电站维护员岗位。电站每年收益20多万元,其中八成用于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支出、贫困户务工补助等,成为扶贫扶志、支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一条重要路径。

据悉,今年1月至9月,全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2735万元,设置公益岗位4014个,共吸纳贫困劳动力4014人,有效缓解了疫情之下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难的问题。

光伏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吃上了“阳光饭”,也为我市脱贫增收铺设了阳光道。瞧!秦东儿女正在与全国同频共振,在走向小康的阳光大道上阔步前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陕西紫阳县:做好保障性并网的农光互补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陕西紫阳县:做好保障性并网的农光互补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12月12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紫阳县加快推进电力建设和涉电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科学有序推进光伏储能等其他涉电产业。各相关单位应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和“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做好已获得全省保障性并网规模指标的农光互补项目等涉电产业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同时,对可用于农(林)光互补(储能)、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土地、林地和屋顶资源进行梳理,结合电网消纳条件,有针对性策划推进光伏、储能等项目,科学有序推动涉电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稳定增长。

陕西光伏市场农光互补光伏储能
2022-12-13
陕西西安:“十四五”加快PERC+、TOPCON、HJT等新兴技术研发

陕西西安:“十四五”加快PERC+、TOPCON、HJT等新兴技术研发

10月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陕西光伏市场光伏产业链TOPCON
2022-10-25
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发布!

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发布!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参与交易的平价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超出绿电交易合同结算电量之和外的正偏差部分由电网企业保障性收购,执行政府定价;上网电量低于绿电交易合同电量之和的负偏差部分按照合同均价*0.1倍予以偏差考核结算,偏差考核结算电费纳入陕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明确的不平衡资金,按期分摊返还。

陕西光伏市场电力市场绿色电力交易
2022-10-13
再下一城!华电与陕西汉台区签署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再下一城!华电与陕西汉台区签署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7月4日,陕西省汉台区举行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汉台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园区等公共设施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厂房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初步计划在宗营镇、武乡镇等区域的公共设施屋顶先行试点。下一步,双方将按照协议约定,在汉台区域内分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华电分布式光伏陕西光伏市场
2022-07-07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渭南:“阳光产业”照亮群众脱贫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