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板下种水果 隆基扶贫出成果

来源:隆基发布时间:2020-10-19 17:08:02

走进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可以看见一片占地514亩的光伏电站,远远望过去,这里似乎和全国其他光伏电站没什么两样,但走进其中就可以发现,在广阔连绵的光伏板下,还藏着一大片红灿灿的火龙果。


光伏板下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九月上旬,这个光伏+火龙果种植基地刚刚迎来了今年的第二批丰收,在海南的气候条件下,火龙果一年可以成熟四次,如今贫困户孙平和村民吴盛正在地里忙着修剪枝条,为火龙果的下一次成熟与收割做好准备。

“我们都是跟土地打交道的人,现在基本每天都有活干。”白沙县邦溪镇的村民吴盛身后摆着一个放满了工具的箱子,正在熟练地给一排排火龙果修剪新枝,他对笔者说,“现在我固定在火龙果种植园里干活,一年大概干十个月,每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多块钱,这在白沙的农民里收入算比较高的,这里农民的月收入一般也就两千多块钱。”

吴盛说,在光伏+农业种植基地里工作,最大的好处是收入比以前稳定,“以前可能在这家干两天就走了,又到另一家干活,现在稳定多了,不用再到处找活干。”


今年是隆基清洁能源白沙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的第三年,也是村民们在光伏板下种植火龙果的第三年,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们都是附近的农户,其中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光伏+火龙果种植基地给他们创造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隆基白沙20MW农业光伏扶贫电站占地面积约514亩,远离村庄、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具有很好的种植条件,隆基清洁能源将生态农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在建设单晶高效电站的同时,充分利用光伏板的下层空间,514亩地用来种植经济作物,建设生态农业基地。


白沙隆基20MW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隆基白沙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每年生产清洁能源电力2303万千瓦,年产生发电收益约2200万元,隆基清洁能源每年从发电收益中提取240万元,通过白沙县扶贫办兑付给贫困户,优先安排给项目所在地邦溪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地处偏远的南开乡高峰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其他三无(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贫困户,保障每户每年获得3000元收入。电站运营的20年中,企业将共计提取4800万元用于白沙县扶贫工作。

种植火龙果这一作物,虽然早已经过了专家的研究,但在真正落地的时候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隆基白沙光伏扶贫电站农业负责人孙建荣说:“最初我们没有在光伏板下种植火龙果的经验,也没有可参考的过往案例,于是我们去学习了很多种植技术,比如说火龙果不能太晒,需要在上面铺一层防晒网等等,现在我们的火龙果收益已经非常不错,东方市等其他地方也开始引进这种光伏+火龙果种植的经营模式了。”现在光伏板下的火龙果种植面积有一百多亩,除去工人开支等,每年也能有三四十万元的毛利润,现在公司正在不断探索新的运营模式,一是打算将火龙果种植承包给当地的农民,实现公司和农民的双赢;二是拓展线上平台和直播销售渠道,让火龙果卖出更好的价格。“由当地村民来做承包的话,采用分成的模式,村民可以获得更多收入,作为公司也省了很多力。但这也需要当地村民转变想法,从赚死工资转变为创业思维。”孙建荣说。


种植基地里的火龙果

目前,除了直接供货给线下的火龙果销售商,隆基白沙项目火龙果基地还和融创的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以光伏+火龙果为招牌,在平台上面向融创的业主客户群进行销售,未来还会考虑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形式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麦肯锡张海濛加入隆基绿能任副总裁

麦肯锡张海濛加入隆基绿能任副总裁

原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张海濛已加入隆基绿能,分管战略管理中心。

隆基绿能张海濛人事调整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板下种水果 隆基扶贫出成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