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太极实业一个月揽下65亿订单 三次创业蝶变两大主业领先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20-09-16 08:46:06
       33年、三次创业,纺织业起家的太极实业(600667.SH)蝶变为一家集半导体、工程技术服务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一体的企业。

虽然只是一家地方国资实际控制的企业,如今的太极实业有着较强竞争力,揽获的大单不少。

9月14日晚,太极实业披露,公司子公司十一科技揽下约10.90亿元订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公司及子公司通过参与招投标接获的订单累计约为65亿元。

太极实业屡获订单,未来经营业绩或可期。此前,公司经营业绩也不错。今年上半年 ,公司实现83.89亿元,同比微增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20亿元,同比增长 11.47%。

在半导体领域,太极实业子公司海太半导体拥有完整的封装测试生产线,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且与全球第二大DRAM制造商SK海力士形成紧密、难以替代的合作关系。

顶住冲击业绩逆势增长

顶住了多方压力,太极实业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太极实业实现营业收入83.89亿元,去年同期为83.71亿元,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3.20亿元 ,去年同期为2.87亿元,同比增长11.4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08亿元 ,较去年同期的2.85亿元增长7.87%。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7亿元、46.32亿元 ,同比变动-1.33%、1.51%,同期净利润为1.07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11.94%、11.23%,扣非净利润为0.97亿元、2.10亿元,同 比增长3.17%、10.18%。对比发现,二季度经营业绩强于一季度。

对于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太极实业表示,疫情等给公司各板块的运营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公司积极有效应对,主要经营业绩指标都实现了逆势增长。

上半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完成营业收入21.4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5.61%。工程总包业务完成营业收入51.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1.5%。设计和咨询业务完成营业收入8.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56% 。光伏发电业务完成营业收入2.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8%。

具体板块方面,上半年,海太半导体产量提升、结构优化。PKG产量(1Gb基准)达76.88亿颗,同比增长21.76%。PKT产量达75.13亿颗,同比增长28.80%,FC产品产量(1Gb基准)已经达73.32亿颗,占总产量的95.38%。同时,太极半导体LPDDR4新品封装已进入量产阶段,多个新品处于验证、打样阶段。

十一科技竭力推进无锡华虹、宜兴中环、上海积塔、合肥长鑫等重点项目,积极开发其他业务领域,共中标电子、生物医药、数据中心、民用项目等30余个重大设计和总包项目。

各板块齐发力,使得太极实业顶住了压力,实现了经营业绩增长。市场预计,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将进一步向好。

太极实业频频斩获订单,一定程度上亦预示着经营向好。

9月14日晚,太极实业披露,子公司十一科技成为大唐智华中国云-邛崃IDC项目的EPC中标单位,中标额约10.9亿元。此前的8月26日,公司还宣布中标了北京集电控股集成电路示范线项目(一期),中标价为22.27亿元。今年8月25日,公司还披露中标了武汉左岭新城还建房六期A2地块项目,中标价31.6亿元。

相继中标集成电路示范线、IDC项目、还建房项目,均以EPC方式中标,说明太极实业在这两个领域具备较强的EPC竞争力。上述三个项目的中标价合计为64.77亿元。

三次顺势创业竞争力提升

太极实业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与其竞争力持续提升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太极实业的前身无锡市第一合成纤维厂是中国最早生产民用涤纶短纤的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烟用聚丙烯丝束生产企业。改革开放初期,曾在市场上红极一时的无锡第一化纤厂、第二化纤厂的产品一下成了滞销货。

于是,公司迎来第一次创业。1987年,由第一化纤厂、第二化纤厂为主体,兼并建新织毯厂等企业的无锡合成纤维厂成立。一年后,国内首创的烟用过滤材料——聚丙烯丝束问世,另一个产品是填补当时国内空白的涤纶帘子线。

1993年7月,太极实业成功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公司,募资2.27亿元解决了公司扩产的资金困境。

二次创业始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太极实业也遭到冲击。这一年,公司与韩国海力士合资成立了海太半导体,随后又收购了意大利EEMS半导体,成立了太极半导体。由此,公司完成了从传统化纤产业向半导体后工序服务产业转型。

第三次创业始于2015年,重组十一科技,交易金额合计约为30亿元 。

至此,太极实业形成了半导体、工程技术服务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的多元化发展经营格局。

目前,公司海太半导体拥有完整的封装测试生产线,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且与SK海力士12英寸晶圆生产线紧密配套。SK海力士是世界第二大DRAM制造商,海太半导体与之的紧密关系不可替代。

十一科技除了在传统建设施工领域具备EPC优势外,还在IDC、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建设领域具备EPC优势。

近年来 ,十一科技相继承接了江苏仁奇科技芯片产业园项目、长电集成电路300mm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潍柴动力质量研究中心项目、昆明海关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P3)、广东华南疫苗公司重组蛋白/疫苗生产线项目、中国华电重庆数据中心等。

太极实业表示,在半导体封测、高科技工程技术服务两大主业领域,公司具备领先优势。

三次创业后,太极实业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2015年至2019年, 太极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96.16亿元、120.34亿元、156.52亿元,169.17亿元,同比增长4.59%、34.55%、25.14%、30.07%、8.09%。对应的净利润为0.24亿元、2.33亿元 、4.18亿元、5.73亿元、6.22亿元,同比增长66.07%、101.74%、79.68%、37.13%、8.59%。连续5年,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极实业一个月揽下65亿订单 三次创业蝶变两大主业领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