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0 国家电投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发布时间:2020-09-10 09:28:12

一、基本情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国家电投以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新集团,努力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国家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注册资本金450亿元,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规模1.18万亿元。电力装机1.51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0.5%;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煤炭产能8194万吨,电解铝产能248万吨。境外资产712亿元,境外业务范围覆盖64个国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维持A类信用评级。国家电投致力于国际化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境外业务涵盖巴西、澳大利亚、马耳他、巴基斯坦等64个国家,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个,在运装机521万千瓦。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宣告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标志着由国家电投作为唯一主发起人牵头成立的中俄基金成功落地。截至2020年,国家电投海外电力装机达到800万千瓦,约占国家电投电力装机的5%左右;力争实现海外核电市场开发的实质性突破,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至2025年,国家电投海外装机实现翻一番,不断扩大国家电投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及澳大利亚等重要区域影响力,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至2030年,国家电投海外电力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约占国家电投装机13%左右,海外核电发展初具规模,国家电投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国家电投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特征,以“2035一流战略”为指引,定位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二、主要做法

(一)中国-日本光伏项目合作。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拟在日本规划建设150MW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其中,大阪南港2.4MW、兵库三田4.8MW、茨城筑波31.8MW光伏发电项目已投产稳定运营;那须乌山48MW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岛西乡村76.5MW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落实开工手续。

(二)中国-马来西亚光伏项目合作。国电投能源科技工程公司承担马来西亚40MW光伏项目,其中登嘉楼5MW光伏项目,柔佛州25MW光伏项目,雪兰莪州10MW漂浮光伏项目。

(三)中国-澳大利亚光伏项目合作。2019年8月,国家电投收购的太平洋水电开发建设的澳大利亚霍顿100MW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四)中国-马其顿光伏项目合作。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在马耳他马萨、马萨南配电站、戈佐岛配电站开发建设多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4MW。

三、相关启示

(一)逐步提高海外光伏装机占公司光伏装机的比重是国家电投“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目前,国家电投是中国光伏装机最大的企业,国内光伏装机超过13000MW。同时国家电投海外光伏装机规模接近300MW,居中国企业前列。但是到2019年年底,国家电投海外光伏电站装机仅占公司光伏装机规模不到2%,国家电投在中国建立的光伏一体化综合动作优势尚未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体现,估计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国际光伏投资布局力度,将成为国家电投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任务。

 

(二)欧洲及拉美光伏市场投资有待于突破。目前,国家电投境外光伏电站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澳大利亚市场。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市场欧洲国家电投的光伏项目正在试水,欧洲光伏项目开发尚未打开局面。在未来,如何优化境外光伏电站区域及国别布局,是国家电投境外光伏电站投资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 国家电投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