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TÜV南德:600W时代让产业链间的合作更加紧密

发表于:2020-09-01 09:50:24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点击图片查看光伏6.0时代专刊
平价上网浪潮的推动下,光伏组件在越来越多元的技术搭配 下朝着大尺寸、大功率的方向迈进。随着新的制造技术与新的系统应用技术层出不穷,对新业态的把控和评估越来越重要。认证企业与制造企业的合作也延伸到了对下一代技术的探索以及对电站整体性能的把控上。

TÜV 南德意志集团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介绍了 TÜV 南德与组件制造企业在 600W 组件技术方面展开的相关工作。“600W 组件的出现对于测试实验室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客户也急需验证产品的性能和安全。”


TÜV 南德深耕中国光伏及智慧能源十年多,具有丰富的检测认证经验。TÜV 南德和主流的二极管芯片供应商、光伏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组件厂都进行了光伏的技术交流,开发了从芯片到整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了市场对这一新技术的测试需求。另外对于光伏组件的新的应用场景,比如更高的环境工作温度、作为消费品类的应用产品,TÜV 南德也和企业开展合作,推出了新的测试认证方案。

目前 600W 组件采用的技术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更大的尺寸,另外一个是更高的效率,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大尺寸组件对测试资源的挑战主要来自于环境箱、太阳能模拟器、以及一些机械载荷测试仪的维度限制。

“之前为常规组件设计的测试仪器必须尽快得到升级,我们实验室也采购了更大尺寸的环境箱以满足大尺寸组件的测试需求,太阳能模拟器的校准也扩大到2.6mx1.6m的范围,同样一些静态机械载荷和动态机械载荷设备等也做了更新。”许海亮介绍说,“而高效组件比如采用HIT技术的组件给输出功率测量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电池的电容效应,解决的最有效的办法是采用长脉冲模拟器,我们实验室目前也具备了能够抵消电容效应的长脉冲模拟器。”

而新一代产品在性能方面提升的同时,必须要加强安全评估。对此,许海亮严肃的指出,“性能和安全,往往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做到兼顾,需要产品设计者在开发产品的时候就考虑到。”

尺寸变大会影响到组件的机械强度,需要采用新的边框设计方案或者新的安装方式。高效组件的电流和功率都比较高,相应的产生热斑时的温升就会更高,组件稳定工作时的温度也会更高,这就有更高的火灾风险,在系统设计的时候就要注意相应参数的提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组件性能的提升必须要兼顾光伏整个产业链的匹配,比如选用更高性能的接线盒、连接器、二极管等零部件,更匹配的逆变器、支架等 BOS 部件。” 许海亮强调。


在光伏行业,一直有个现象是标准的发展是滞后于产业的发展的,最早有的标准是组件标准,后来才慢慢发布了零部件、材料、系统等标准。作为全球领先的认证机构,TÜV 南德除了在开发标准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之外,也不断研发新的技术解决方案,以适应不断发展的行业需求。

据许海亮介绍,在国际国内缺乏相应标准的情况下,TÜV 南德开发了水面漂浮电站对浮体材料的认证,从材料的可靠性、结构可靠性、抗风抗浪载性能等多角度出发,评估浮体材料的长期可靠性。此外,TÜV 南德还创新性的开发了光伏跟踪支架的评估方案,填补了行业对这一全新领域技术评估的空白。

对于新时代下的光伏产业的发展,许海亮也给出了自己的体会。“新时代的产业特征是规模化效应越来越强,大企业凭借其规模效应,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引领着这个行业的方向。同时,600W时代可能使得光伏产业链各个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加的紧密,上中下游之间协调合作更加的充分,才能够发挥大尺寸高功率组件的充分优势。”

最后,他建议,有远见的行业从业者在关注“快”的基础上也要关注“稳”,在“高效”的基础上也要注重产品的“安全”,在“降本”的同时要兼顾产品长期“可靠性”。而稳定、可靠、安全需要产品及系统在设计阶段就参考标准,在投入市场之前进行科学的验证。让大家不仅用得起光伏发电,更敢于用光伏发电,脚踏实地才能仰望蓝天。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