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谈 | 杜邦:在双玻之外,为用户提供新的选择

发表于:2020-08-27 16:02:29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杜邦,一个低调,又似乎有些“执拗”的企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光伏市场,其发声并不多,总是坚持着创新之路。杜邦光伏及氟材料事业部全球总裁汪伟曾说:四十多年来,杜邦一直致力于引领光伏行业的材料创新,提供可靠电力和持久价值,以支持全球可持续性发展。尤其在透明背板上,表现更为突出。杜邦如是说,也是如是做。

保持创新 杜邦再推浆料、硅胶新品

2019年SNEC,杜邦展出新一代Solamet®光伏导电浆料PV22x、Fortasun ™ 光伏硅胶材料。2020年SNEC,杜邦展出了两者的升级产品——Solamet®光伏导电浆料PV23x、Fortasun™ 光伏硅胶材料。

虽然两系列产品较之2019年产品名字上颇为相似,但是在性能上却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杜邦光伏及氟材料事业部全球市场经理支强介绍,杜邦™ Solamet®PV23x是为P型太阳能电池设计的新一代正银导电浆料,支持新一代PERC +技术。这个新系列的浆料产品具有优良的接触性能,优化了高宽比,并具备出色的印刷性能,尤其应对大硅片的趋势。这些技术改进可提升电池效率超过0.1%。

支强认为,现今,大硅片流行、银浆价格上行、MBB技术发展,这些都对导电浆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邦同时推出了最新的N型金属化解决方案,助力提升n-TOPCon 和 HJT 量产竞争力,满足终端客户的多方面诉求。

杜邦™ Fortasun™ 光伏硅胶,包括边框密封剂、接线盒灌封剂、结构粘接密封剂、电池封装剂和导电粘合剂等,为杜邦凭借道康宁数十年的丰富经验所打造,其致力于持续提高全球光伏组件性能。这些产品通过提高耐久性和效率,协助确保光伏系统的可靠性,且产品已在光伏应用中使用三十年,具有非常值得信赖的可靠性。

多元竞争 开放创新 杜邦提供不一样的选择

说起杜邦,除了浆料和硅胶材料,大家必然会想到其透明背板。在2020年的SNEC上,杜邦展出了基于杜邦™Tedlar® 透明薄膜的背板。

“相较于去年第一次透明背板的亮相,今年的透明背板已经进入到大规模推广阶段,相关数据表明,经过12个月的实证,其可靠与高效已获得验证。”杜邦光伏和先进材料副总裁陈宇彤讲到。

对于大家习惯地将双玻组件与透明背板组件进行的对比,陈宇彤认为,两者并不是竞争的关系,因为光伏市场巨大,某一类别材料产品并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而杜邦的Tedlar®透明背板为终端用户在双玻组件之外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当然,杜邦透明背板有着自己的优势,否则不会征服诸多的终端用户。

杜邦针对背板的创新设计是基于35年以上户外实绩验证的组件经典结构。组件正面采用全钢化玻璃提高耐候性,而基于杜邦™Tedlar® 透明薄膜的背板拥有优越的透气性,可降低组件脱层的风险。Tedlar® 透明薄膜的疏水特性也使组件易于清洁,而且组件制造更可以沿用现有的生产设备和成熟的制造工艺,提高良率,提升设备产能。

成熟工艺 更轻重量 杜邦用稳定服务用户

随着中国内需、海外需求复苏,产业链供应端也开始呈现出趋紧状态。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与现有的白色背板单面组件结构相同,兼容现有单面生产设备和工艺,组件厂商无需额外投资升级产线,生产工艺成熟,不仅良率高,组件产能也无下降。

现今日益昂贵的人力成本,对EPC端造成了严重的困扰,毕竟在现阶段很多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人力依旧是主要施工形式。对此,使用杜邦透明背板的组件无疑具有更大优势。据了解,采用透明背板的双面组件减重可达15%~30%,便于运输安装和运维,较之72片400W双玻组件重量可以减轻3-4公斤,而更大尺寸的组件,重量将减轻4公斤以上。

陈宇彤认为,大尺寸组件成为趋势,但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比如宽幅和重量。以跟踪系统为例,现今随着下游客户对发电量的重视,跟踪系统再次为人们所关注,且在诸多的项目中得以运用,然而日趋加重的组件对跟踪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会影响跟踪系统的运转,载重过高会增加驱动成本和故障风险,进而对整个发电系统造成影响,因此采用透明背板的双面组件在减重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所以,陈宇彤认为,与其一味地追求数字上的高发电率不如追求高可靠性更为实际。杜邦支持行业对高功率、高效率电池的追求,但是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缺一不可。

技术协同 杜邦愿共享经验

价格波动、产业协同,成为近期光伏行业的热门话题。

对于价格波动,支强认为,价格波动主要是由供求关系波动引起的,但随着产能的增加以及供应的恢复,价格会日趋走向平衡。

而对于产业协同,陈宇彤认为,产业协同应该从技术标准的统一做起。当行业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各企业才能摆脱行业的单打独斗局面,从而实现整个产业效益最大化而非单个企业效益最大化。如果各企业都从技术入手,不仅提升相应产品效率,同时更加关注户外实际发电量增益及其可靠性,度电成本自然走低,这也符合平价时代各企业降本增效的诉求。

陈宇彤表示, 现今行业变化快,需要足够的人力支撑行业投入、技术投入,进而保证自身的竞争力,如果单纯追求低价,企业或将很难关注技术投入、人才投入,光伏行业需要“根”的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企业也需要坚忍和强大稳健的管理体系,保障市场的后续服务。杜邦作为行业发展的一份子,愿意与大家分享上百年的经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