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电投刘明胜: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改革报发布时间:2020-08-25 10:11:52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布局和进展,他着重指出,电能和氢能将共同作为风电和光伏等绿色能源的终端形态,电氢能源体系将成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途径之一。

刘明胜认为,全球能源体系目前正在快速转型。绿色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优势正在逐步体现,部分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已经实现平价上网。按照《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的展望目标,到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超过50%。风电和光伏的大规模发展需要大容量储能技术和氢能技术来解决其固有的不稳定问题。

刘明胜表示,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成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可以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新技术的示范和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

国家电投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智慧能源建设示范企业。据刘明胜介绍,国家电投定位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并致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近年来,国家电投积极布局太阳能、氢能、储能等核心技术研发,截至2019年底,电力装机容量已达1.5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光伏发电装机位居全球首位。

国家电投将氢能产业推进和发展纳入集团“2035一流战略”中,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据刘明胜介绍,国家电投在央企率先成立了从事氢能技术的专业二级公司,成立了氢能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钱智民亲自担任组长。国家电投定位于氢能产业技术和设备开发商、绿色氢能供应商和氢能生态系统集成商,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国家电投在氢能源供给和氢能装备开发两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氢能开发与利用已经成为国家电投的主营业务之一。”

刘明胜介绍,氢能源供给方面,国家电投已在国内多个区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在辽宁,建设了国内首个天然气管道掺氢示范项目;在北京,以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建成首座加氢站;在湖南,国家电投下属湖南核电与巴陵石化签约合作建设液氢加氢站和液氢高速公路;在宁夏,正在建设光伏电解制氢项目。

在氢能技术和装备上,国家电投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和固体聚合物电解制氢技术开发,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氢燃料电池着力打通了从原材料、零部件到电堆的产业链,投产了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的中试生产线。搭载国家电投燃料电池系统的示范客车已下线,氢动力无人机灵雀也已试飞成功。固体聚合物电解制氢技术也在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突破了大面积高性能膜电极的制备工艺,首个小型电解槽已试制完成。

在谈到未来氢能领域的发展重点时,刘明胜表示,国家电投将持续扩大技术开发投入与投资规模,推动我国氢能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化进程,并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国电投刘明胜: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国电投刘明胜: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布局和进展,他着重指出,电能和氢能将共同作为风电和光伏等绿色能源的终端形态,电氢能源体系将成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光伏发电刘明胜光伏制氢
2020-08-25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能用于电力、热力、冶炼、冷却、制造、化工和燃料等多种应用场景,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未来在能源结构中将占有一席之地。

光伏制氢清洁能源
2023-11-23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绿氢项目
2023-08-30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新能源光伏制氢三峡新能源
2023-06-30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5月12日,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良和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的见证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鹿泉市人民政府就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能建光伏制氢氢能
2023-05-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电投刘明胜: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