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简述方位角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影响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发布时间:2020-08-24 17:58:11作者:周志雄 郑晨龙

光伏电站中方位角是太阳能电池方阵实际朝向(即方阵垂直面)与正南方向之间的夹角,在同一倾斜角度下,不同的方位角光伏电池方阵平面接受的光照时间不同、接受到的辐射总量不同,通常将光伏组件方阵朝向接受光照时间最长的方位角视为最佳方位角。

地球由于自西向东的自转运动产生白昼交替现象,太阳始终东起西落;同时地球围绕太阳一直进行公转运动,地球与太阳在空间上距离最近的点为赤道,即南北半球分界线。因此在北半球光伏组件朝向南方,而在南半球,光伏组件安装朝向北方。所以,北半球光伏组件朝正南方向时,组件接受到的光照时间最长。

光伏电站设计时,一般最优方位角选择为正南方向,此方向接受到的光照时间最长。所以常见地面电站无论地形如何,经过人工修正后排布均为正南方向,于田光伏电站方位角也是正南,但在空间上与相邻县道存在夹角。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光伏电站因安装在屋顶,只能根据房屋的实际方位角、倾斜角进行安装,若屋顶为混凝土结构屋顶,则可以进行倾斜角和方位角修正设计。

对比方位角对发电量的影响宜采用单一变量对比,但一般厂站方位角设计均为正南方向,因此可使用设计软件进行数据模拟对比。以南疆地区某电站为例,经过PV-system软件测算历史发电量和实际发电量对比,2015年-2019年的准确率分别为99.3%、94.9%、98.2%、92.6%、95.1%,平均准确率达96%,因此测算结果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对数据进行简化分析,将厂站地理信息和倾斜角输入设计软件,通过改变方位角可得出在不同方位角的情况下,电站年累计太阳辐射量和年发电量。

通过数据整理,得出以下曲线:

综合上述曲线分析得出以下三点:

①在同一倾斜角度下,当方位角为0°时,组件表面接受到的辐照量最大,随着绝对方位角不断增大时,组件表面所接受到的辐照量在数值上依次减小,方位角越大,辐照量减少越快;

②随维度的增加,纬度越高,方位角增加一定数值,其单位辐照量减少越大,即在曲线中其斜率增大;若要得到最大辐射量,对应的倾斜角度也相应增大;

③从曲线图中得出在北半球光伏电站的最佳方位角为正南方向,即0°。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简述方位角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