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信博∶撑起600W+组件,靠的是实力

发表于:2020-08-16 20:59:55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点击图片查看光伏6.0时代专刊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建设成本快速下降,为实现平价上网创造了条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我国地面光伏系统的初始全投资成本降至每瓦4.55元左右,较2018年下降7.5%。其中,组件约占投资成本的38.5%,占比较2018年下降1.5个百分点;非技术成本约占17.6%(不包含融资成本),较 2018年上升0.8个百分点。

作为光伏支架龙头企业,中信博进入光伏行业以来,紧跟市场变化,调整自身战略。随着电价的逐步下降以及市场对跟踪和固定产品的需求变化,中信博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和迭代。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王士涛介绍了中信博在推动行业降本增效所作出的努力。对于固定支架产品,中信博通过逐步优化自身的设计结构,合理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优化工厂加工工艺,并通过全自动设备及智能机器人,降低支架部分单瓦造价;对于跟踪系统产品,中信博通过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对风工程进行深入的研究、测试,对结构的产品升级,控制A算法优化,多元化保障客户使用跟踪产品后带来的发电量增益,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产品。

从整体发电系统来看,组件成本的下降,对于平价上网更加具有推动力。从今年初开始,光伏行业飞跃式进入"500W+时代",仅仅时隔几个月,天合光能正式推出600W+至尊组件,为光伏行业开启了600W+的时代。天合光能产品战略及价值管理负责人张映斌曾表示,通过产业链各核心环节的通力合作,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的600W+至尊组件产品将在应用端进一步降低新能源发电的度电成本,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而受益于低电压、大电流,今后,组件可以突破 700W+,甚至800W+。

然而,高功率组件对应着更大的尺寸,这对支架企业来说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据了解,对于跟踪支架来说,绝大多数现有跟踪系统的风洞测试数据无法100%适用大组件,产品设计和计算参数均需要重新认定,无法将高功率组件的功率增益在现有跟踪产品上发挥到最大。

 


 

"对此,中信博已经提前布局,如对应性地推出适应性更强的天智2 系统。在完全适配高功率大尺寸组件同时,原有产品天际系统也针对大组件做了响应设计优化。"王士涛介绍道。据悉,中信博适用于大功率组件的解决方案将在 2020年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

面对600W+时代带来的挑战,企业除了提升自身技术实力,整合全产业链力量共同前进尤为重要。为此,今年7月,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联盟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39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联盟成员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发挥各自产业优势,串联产业链各环节,共同促进光伏产业迈入下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新时代,推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信博也参与其中。

王士涛认为,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针对高功率组件在光伏电站特别是大型电站的应用中,跟踪系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通过加入创新生态联盟,企业可以和各组件、逆变器厂商进行无缝对接,在设计阶段双方能够紧密联系,设计出适配性最优的跟踪器与组件产品,由此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度电成本,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