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网投资调增至4600亿,为什么?下半年63.4%花在哪?

来源: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0-08-13 15:09:08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投资“热情满满”:从原计划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长9.9%。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电网是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国家电网调增投资,无疑是为电力行业及相关产业链注入一针强心剂。

上调投资,国家电网意欲何为?

首要原因是推动经济发展。据估计,4600亿元投资将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

4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怎么花?“新基建”是投资大头。其中,特高压1811亿元、数字新基建247亿元、充电桩27亿元。从这样的投资格局看,特高压、数字基础设施、充电桩已成为建设能源互联网的三个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如何提振社会发展信心?重大电网工程项目被寄予厚望。

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大、链条长的特点,可有力带动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2020年,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特高压工程有序推进,青海—河南±800千伏直流工程、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贯通,足见国家电网对特高压之重视。对特高压工程扩大投资,是国家电网公司做强主导产业,发挥主业引领力、带动力的担当之举。

4600亿元的投资重点除了涉及特高压领域之外,还将向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国家电网的“数字新基建”同样备受市场关注。

“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分别是:

一是电网数字化平台。建设以云平台、企业中台、物联平台、分布式数据中心等为核心的基础平台,提升数字化连接感知和计算处理能力。构筑电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客户服务数字化应用,打造能源互联网数字化创新服务支撑体系,年内初步建成两级平台。

二是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的能源大数据中心,加强政企联动和产业链合作,接入能源行业相关数据,服务政府政策制订、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服务能源生产、传输、消费上下游企业和客户,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年内建成7个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三是电力大数据应用。建设电力大数据应用体系,培育高价值大数据产品,对外重点开展电力看经济、复工复产分析、污染防治监测、企业信用评价等,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对内重点开展电网智能规划、设备精益运维、客户体验及营商环境分析等,助力公司智慧运营,年内完成12类大数据应用建设。

四是电力物联网。建设覆盖电力系统各环节的电力物联网,推动电网感知测控边界向电源侧、客户侧和供应链延伸,提升电网、设备、客户泛在互联和全息感知能力,打造精准感知、边缘智能、共建共享、开放合作的智慧物联体系和应用生态,年内建成统一物联管理平台,打造输电、变电、配电、综合能源、供应链等5类智慧物联示范应用。

五是能源工业云网。建设技术领先、安全可靠、开放共享的能源工业云网平台,推动智能制造、智慧交易、智能运维、智能监造、智慧物流五大核心功能全场景应用,助力电工装备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内实现交易规模800亿元。

六是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建设“绿色国网”和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广泛聚合资源,为能效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引流赋能,为客户提供能效管理、智能运维、需求响应等能效服务,支撑商业楼宇、工业企业、园区等典型场景应用,降低能耗,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年内完成“绿色国网”和15家省级平台上线,实现5家省公司全部高压大工业客户和2.9万户年用电量100万千瓦时以上楼宇客户接入。

七是能源互联网5G应用。利用5G大速率、高可靠、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优势,聚焦输变电智能运维、电网精准负控和能源互联网创新业务应用,推进与电信运营商、服务商深入合作,加强5G关键技术应用、行业定制化产品研制、电力5G标准体系制定,拓展智慧城市等领域5G应用,年内打造一批“5G+能源互联网”典型应用。

八是电力人工智能应用。建设人工智能能力开放平台,面向电网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等场景,研发电力专用模型和算法,打造设备运维、电网调度、智能客服等领域精品应用,提高电网安全生产效率、客户优质服务和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年内建成人工智能“两库一平台”(即样本库、模型库和训练平台),探索13类典型应用。

九是能源区块链应用。建设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能源电力上下游各市场主体互信能力,支撑跨行业多层级数据协同,推动线上产业链金融等典型应用,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能源区块链产业新格局,年内建成“一主两侧”国网链,探索12类试点应用。

十是电力北斗应用。建设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和精准时空服务网,构建“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运营体系,在电力设备运检、营销服务、基建施工、调度控制等领域推广北斗应用,向交通、物流等行业延伸提供精准授时、定位导航、地理信息等服务,助力国家北斗产业发展,年内建成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网,推进电力运检、营销、基建、调控等4大领域典型应用。

7月11日,山东青岛供电公司和中国电信、华为达成联合打造的5G智能电网项目建设完工,这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国家电网迎势而上,入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技术的结合,为有高度数据安全要求的电网提供了更加安全隔离的专用网络,5G智能电网必将成为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动力。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就已宣布与国内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范围涵盖大数据中心、电力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新基建核心领域。国家电网积极拥抱新技术,重视数字新基建投资,体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信心与决心。

7月27日,国家电网与北汽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8月4日,与一汽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加速布局充电桩是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国家电网与社会各方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对于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接入充电桩66万个,服务新能源汽车用户超过300万人。国家电网未来在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的投入,将撬动整个市场的积极性,充电桩市场必将在“新基建”浪潮下前景广阔。

除“新基建”外,4600亿元投资还将用于脱贫攻坚、农网改造、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等民生基建中。

4600亿元的盘子够大,国家电网在多个领域发力,效果如何?

最明显的效果之一是拉动就业。助“六稳”,促“六保”,国家电网贯彻落实中央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2020年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比2019年增加40%。

国家电网投资回暖,下半年仍有63.4%投资计划待完成。这样的信号提振了行业信心。伴随电网投资提速,相关领域市场需求将会出现大幅增长,激活上下游产业链。

2020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数字化进程加速促进了产业链重构。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推动4类产业升级,以新增长点的突破,连缀产业链“一条线”,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用4600亿元投资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国家电网正在蓄积力量、激活市场。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2月27日至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调研,检查职工创新创效、安全可靠供电、服务“双碳”目标、客户服务保障等工作,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辛保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根一线、创新创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
2024-02-29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随着国内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众多光伏项目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独特的投资盈利模式而备受关注。小编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解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盈利模式,帮助

投资盈利模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要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要多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投资光伏电站,尤其是了解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对于潜在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来说至关重要。本文将从专业角度出发,以

1兆瓦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2024-02-28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发声

2024年1月23日,由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协鑫集团协办、北京华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3-2024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主题为“创新、国际化、跨越周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

协鑫集团中国新能源国际投资大会储能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投资调增至4600亿,为什么?下半年63.4%花在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