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决新能源补贴首期1400多亿债券发行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发表于:2020-08-10 17:59:52     来源:能见Eknower

新能源行业翘首以盼的国家补贴拖欠难题,很快会得以解决。

多个消息源对「能见」表示,用于发放新能源补贴拖欠的首期1400多亿债券发行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这对于深陷补贴拖欠困境的新能源企业犹如久旱的甘露。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已经同意,由两大电网企业发行债券解决新能源欠补问题。电网企业也基本同意,并向其主管部门国务院国资委进行汇报。

来自电网的人士告诉「能见」,当前仍存在的不确定性是,电网企业希望债券利息全部由财政部门承担,而财政部门则希望电网企业承担一部分。

「能见」认为,这看似模糊的争议实际并不难辨别。因为无论从法律还是责任上看,此次发行的债券利息支付问题,都应该由国家财政部门解决,而不应由电网企业负责。从权责公允的角度,法律上被定义为补贴支付通道的电网企业并无这部分责任。即便电网企业出于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考虑具有承担的意愿,实际也逐渐丧失了承受能力。

这是因为电网企业财务状况已经每况愈下。2017年到2019年,国家电网坚定执行国务院压降电价、让利实体经济的决策,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71.56亿元、582.45亿元、579.31亿元,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一季度出现近十年首次亏损,实现净亏损9.26亿元,同比降低106.03%,上半年净利润勉强回正达到56.6亿元,但同比锐减81%。

对于未来每年在电网建设领域仍将投入四五千亿的巨无霸,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境况。电网作为中央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国资委对其利润、负债率的考核尚有巨大的保值增值指标压力。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还有大量可再生能源发电厂接在两个中央大型电网企业运营区之外的其他电网上,这些地方电网企业的承受能力更为堪忧。

在新能源补贴的收支过程中,电网企业担任的角色只是“桥梁”。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和政策规定,用于解决新能源补贴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是由国家财政部收取并统一管理。可再生能源补贴由财政划拨电网后,由电网支付给发电企业。

财政部门也完全有能力负担这部分债券利息。从中长期看,甚至不能称之为“负担”。因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从长期和总量上来看完全可以覆盖所有新能源补贴需求。只是由于年度收入序列与支付需求在时间上存在错配,造成短期产生收支不平衡现象。债券等金融工具本身就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标准手段,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完全可以填补现在发行的债券利息,对于财政部门并无风险。

争议归争议,这部分“小账”不会导致债券发行工作这样的大局“流产”,最终一定会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只是略微遗憾的是,根据目前补贴资金缺口计算,2020年年底缺口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但首期发行债券金额只有1400多亿元。这部分金额组成的背后考量,是国家目前只解决“十三五”规划内风电、光伏、生物质装机补贴拖欠问题,即前八批可再生能源目录内项目。

这意味着首期发行的债券,可能能够解决绝大部分风电的补贴拖欠,而光伏行业仍然有一半左右,即1亿多千瓦现存装机尚无法在短期内解决。

这是因为光伏发展速度太快,实际装机远远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目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曾提出,计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但实际上,到2019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已高达2亿千瓦,到2020年底将大概率超过2.3亿千瓦。

幸运的是,即便首期债券只有1400多亿元,但对于很多陷入现金流枯竭危险境地的可再生能源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依然是重磅利好消息。过去几年,有相当一部分新能源企业因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偿还贷款,已经出现了违约现象。

从零到一的突破永远是最难的。在首期债券发行工作完成后,后续新能源其他历史欠补问题,以及新产生的补贴问题,将能有成例可循。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