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尺寸、多主栅、TOPCon、异质结,热议下何为光伏行业未来?

发表于:2020-06-12 08:41: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随着降本增效的行业大趋势,大尺寸硅片、半片、MBB、异质结、TopCon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光伏产业技术迭代正在加速演绎,但无论如何发展,都始终围绕两个重要目标:更高转换效率+更低度电成本。一方面这是行业追求平价上网的时代需求,另一方面更是各大企业求生的本能使然。

近期,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对比2018年,2020年的意见稿从光伏企业的生产布局、项目设立到企业工艺技术、产品规格等都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中,意见稿明确提出,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多晶硅、单晶硅电池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2.5%,多晶硅、单晶硅组件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7%和19.6%。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多晶硅、单晶硅电池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20%和23%,多晶硅、单晶硅组件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7.8%和20%。这也再次让行业企业意识到如果想要寻求更大的市场机会,通过技术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是发展的必然之路。

在电池新产能投放上,光伏公司只能投PERC+,TOPCon,异质结等新技术,光伏技术路线从P型向N型升级有望启动下一轮技术变革。当下,市场较为流行的商业化技术有PERC+和TOPCon ,其中,TOPCon通过隧穿氧化层和多晶硅薄层钝化电池,核心增加硼扩、LPCVD 设备,目前规划产能超过7GW,已成为主流厂商扩产的重要选项;PERC+是在PERC 基础上增加少量工艺流程如叠加SE技术,转换效率能够达到23.5%-24%。与此相比,转换效率能够达到24%以上的异质结,吸引众多品牌纷纷布局,可谓是赚足了眼球。

针对异质结是否是下一代的光伏技术,引发行业变革。航天光伏技术总监沈禛珏表示:“据测算,在目前异质结电池与PERC电池的典型效率和成本差异下,电站端应用异质结电池和PERC电池在LCOE度电成本上的差距约为0.03~0.05元/kWh,已充分具备产业化的基础,后续随着设备、辅材国产化率和产量的提升,相关成本有望下降,异质结电池的性价比有望逐步显现。”

航天光伏作为中国光伏行业领先企业,拥有高信赖性的央企背景,凭借扎实的技术及生产制造实力,和过硬的产品品质,连续多年获得彭博新能源财经的Tier1一级组件制造商。在为客户提供高效组件的同时,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6月19日,航天光伏将线上重磅发布包括SHJ -N型组件在内的MILKYWAY PLUS+ 系列新品,更是连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专家时璟丽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部王文静主任,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吴敏博士与大家一起探讨后平价上网时代光伏发电政策机制,共同揭秘下一代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