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超10省光伏项目要求加装储能

来源:储能100人发布时间:2020-06-10 16:32:02

自2019年年末以来,从安徽而起的风光储浪潮,已席卷大江南北。截止目前,全国超过11省新能源对新建风电和光伏项目都有要求加装储能的要求或倾向。

从规模来看,仅湖南一省就超过700MWh,内蒙1.4GW竞价光伏如果按5%功率、2小时市场以上的要求配置,市场规模也在140MWh以上。如果推行顺利,2020年仅以上两省的装机就超过2019年储能装机总和。

按照理想模式,在集中式光伏、风电基地布局大容量储能,通过平滑输出、参与调峰调频,提高电能质量,参与电网负荷平衡,从而优化新能源消纳,是被寄予厚望的储能应用场景。

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如此高的配比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成本。根据文件,储能配置规模按项目装机规模20%考虑,储能时间2小时,意味着100MW的光伏电站将配置40MWh,储能容量配比将达到40%,以当前储能系统平均价格1.7元/Wh(含电池、PCS、BMS、温控等,不含施工)计算,光伏的度电成本初始投资接近7分钱,如果10年折旧和5%的融资成本计算,度电成本增加接近9分钱。

单纯的光伏项目已自顾不暇,储能对于光伏电站无疑是“不可承受之重”。对于很多新能源企业来说,平价光伏项目已利润寥寥,如果强制配置储能,最后可能会逼得选择放弃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配置储能的经济性问题,新疆被取消的31个光储项目就是最好的说明。”

新能源之于储能,储能之于新能源,相互之间的重要性早已众所周知。

不发展储能,新能源的前景也无从谈起,没有新能源,储能技术也将无用武之地。由于没有价格机制和政策激励,现阶段新能源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新能源与储能两个本应紧密结合的事物,如今正被割裂开来,甚至互相抵牾。

有企业建议,除了强配的大棒政策,国家层面应该出台更多过渡性的鼓励政策。比如在光伏的非技术成本下降方面多做文章,加储能后是否可以给予一定的电价加成和补贴,来提高新能源企业安装储能的积极性。

对于未来的GW级储能电站,随着青海海西州、海南州百MW级、GW级以及数GW级储能电站的规划设计、先继投运,李建林从技术、运营模式、政策保障等几个方面给出了下述几点建议:

1. 结合地理地势,考虑到工期、现场安装、调试等综合因素,适应恶劣气候、抗风沙、免维护、微功耗的移动式方舱储能系统是首选;

2. 电池类型宜以磷酸铁锂为主,兼以适当比例的液流电池、退役电池梯级利用等多元选择,以便验证多种技术路线可行性,不同电池之间的优势互补;

3. 储能容量配置时长不应低于2h,便于与当地光伏电站的出力曲线相匹配,最大限度减少弃光,满足西北电网调峰最小需求;

4. 安全可靠运行、少人无人值守是储能电站的基本保障,应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对电池系统进行故障预警,实现远程自动维护;

5. 储能电站规划选址应依据当地电网的具体情况,宜以百MW级为单元,考虑多点接入,并且不同电站之间在调度、控制时应统筹考虑;

6. 储能电站的运行应结合电池自身健康状态和当地光伏电站运行情况,一天以“二充二放”为宜,至少做到“二充一放”。

7. 储能电站的投资主体宜以第三方资本为主,兼以考虑当地政府、民营资本,甚至适当众筹模式,以灵活、机动的方式激发储能电站的运营活力;

8. GW级、数GW级储能电站投运后,可以服务于光伏发电企业,减少弃光率,提高光伏电站调频能力,便于应对西北电网考核细则,减免高额惩罚;

9. GW级、数GW级储能电站投运后,可以按照各地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相关条例参与电网调峰;

10. 储能电站规模化应用,离不开运行、控制以及消防、安全、运维等系列标准保驾护航,应进一步借鉴、制定相应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储能和光伏有什么关系?终于有人说明白了!

储能和光伏有什么关系?终于有人说明白了!

在全球追求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崭露头角。然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一直是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难题。幸运的是,储能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为光伏产业的进一步腾飞插上了

光伏和储能的关系
2024-03-22
光融携手 共赢未来丨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光融携手 共赢未来丨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天合光能与吉利融和在江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合光能中国区总裁杜东亚、天合光能中国区副总裁李虎林、天合光能中国区分销总经理王建龙率其他天合领导一同会见吉利融和公司CEO蒋林杰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天合光能吉利融和储能业务
2024-03-21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在两会热议与政策导向之下,新能源下乡,特别是充电桩下乡与储能设施布局成为激活乡村新能源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更代表着一个万亿级赛道已经开启。面对万亿级市场风口,领充新能源作为数智新能源领创者,以其独特的一站式新能源服务模式,充电及储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发力,为新能源下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领充新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
2024-03-20
广东坪山:鼓励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等场景应用

广东坪山:鼓励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等场景应用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的意见。文件指出,在2023年实现543亿元产值基础上,力争至2025年实现产值700亿元至2030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主要内容涉及鼓励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等场景应用,大力推广光储直柔(PEDF)建筑技术和虚拟电厂示范,打造“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支持企业发展光伏电池、锂电池等核心制造装备,建设新能源专用设备集聚区。

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
2024-03-20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光伏的基础知识汇总|2023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光伏的基础知识汇总|2023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图片来自pexels分布式光伏发电定义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分散式的太阳能资源,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户场所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系统,直接满足用户自身的电力需求,同时能够提供电力接入和调节,实现能源的双向传输。分布

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3-08-25
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项目并网发电

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项目并网发电

7月31日,三峡能源云南永德大雪山174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同时标志着永德县集中式光伏项目实现“零突破”!

三峡能源光伏项目集中式光伏
2023-08-04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和区别是什么?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和区别是什么?

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界定标准,核心的依据是装机容量,以50MW为标准分割线,但并不是说只要超过这个装机容量标准,就一定是集中式或分布式。只是我们通常来讲装机容量小于50兆瓦的被定义为分布式光伏,而大于50兆

集中式光伏
2023-07-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超10省光伏项目要求加装储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