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喜报 | 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验全面完成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发布时间:2020-05-22 23:36:40

5月21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联合研制成功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在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正式完成全部试验。


昆柳龙直流工程电压等级±800千伏,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继2017年5月联合南方电网公司研制成功世界首个±800kV/5000MW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阀塔后,特变电工新能源于2018年9月中标昆柳龙直流工程直流主设备采购项目,承担了柳北站极1高、低压两套特高压柔直换流阀及其阀控制系统的供货任务。为了确保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能一次性投运成功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联合攻关,在特变电工新能源控股公司西安柔性输配电有限公司建设了±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该对拖平台由144个额定电压2100V,额定电流1200A的功率模块及对应的换流阀控制系统构成,具备对昆柳龙直流工程柔直换流阀功率模块及阀组件进行全电压、全电流验证及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互联互通性验证的能力。


该平台是昆柳龙直流工程中唯一使用工程供货功率模块及换流阀阀控系统构建成的对拖平台,平台所需控制保护模拟设备以及换流阀控制系统、换流阀产品全部由特变电工新能源自主开发,可对实际工程产品的长期可靠稳定运行进行深度验证。截至2020年5月13日,该对拖平台已完成实验方案规定的全部试验项目,包含单端停机停运试验、静态均压试验、充电试验、解锁试验、控制器冗余试验、功率模块冗余控制试验、保护跳闸试验、阀控AB套间光纤插拔试验;双端解锁试验、紧急停运试验、模块整体过压保护试验、直流电压升降试验、环流抑制试验;双端满载168小时实验;单端45天连续不间断运行实验。首次验证了柔性直流输电相邻功率模块的冗余旁路通信功能,在单个模块下行通讯链路失效时,故障模块能够通过相邻模块转发的旁路指令成功旁路,避免了因单个功率模块下行通讯链路失效而导致该功率模块旁路失效,进而引起换流阀系统跳闸。上述试验对工程供货的换流阀功率模块、阀组件、阀控系统的功能完备性与产品可靠性做了充分的试验验证,并检验了硬件本体与二次控制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性,为即将开展的昆柳龙工程正式调试、投运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支撑。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9月18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莅临新疆特变电工总部考察调研,就前沿技术创新合作、人才引进平台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互动交流。清华大学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NEED)四期发展班班长、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陪同调研。

特变电工绿色能源
2023-09-21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由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接设计的三峡新能源红土地160MW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本项目是云南大型复杂山地光伏项目,地形复杂,高差变化大,组件布置、集电线路选线均十分困难。为提高设计效率,该项目创新采用了大量数字化设计手段,有效提升设计效率30%以上。

特变电工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3-09-20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9月8日,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新疆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特变电工数字化转型
2023-09-11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8月11日,以“携手共创新‘伏’利 绿色梦想进万家”为主题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首场招商大会在江苏淮安顺利召开。本次招商大会共50余家近百余业内同仁参加,同时也邀请到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专家莅临现场进行江苏户用市场政策宣贯。

特变电工户用光伏
2023-08-14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2月28日,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和贵州省毕节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电网余建国
2024-02-29
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被查!

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电网龙飞违纪违法
2024-02-06
钱朝阳出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钱朝阳出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据南方电网公司消息,1月20日下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钱朝阳同志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钱朝阳南方电网
2024-01-22
赵林杰博士:自主可控多物理场仿真软件开发及其在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领域的应用

赵林杰博士:自主可控多物理场仿真软件开发及其在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领域的应用

2023年10月23—24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第十二届)在南京盛大召开。在24日“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技术研讨会”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生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林杰博士作了题为“自主可控多物理场仿真软件开发及其在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征得赵博士同意,特与您分享!

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
2023-10-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喜报 | 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验全面完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