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宁夏:6个参股光伏项目和村部光伏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来源:宁夏发改委发布时间:2020-05-12 11:46:3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重大决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18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安排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5100万元,支持“五县一片”深度贫困村实施了49个项目。其中,养殖圈棚及饲草配送中心项目11个、农产品加工及其配套设施项目10个、基础设施及农田整治项目11个、参股光伏项目和村部光伏项目6个、特色种植业项目3个、农机合作社项目3个、扶贫车间项目5个。目前,以上项目全部建成投运,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一是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支持的海原县、原州区光伏产业项目于2019年建成并网运行后,项目所有权贫困村集体均获得了5万元以上的收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获得3000元分红收入。支持的中宁县贫困村集体光伏项目,通过自发自用,解决了村部办公、照明和冬季取暖用电,有效缓解了村集体支出压力。

二是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建成运营的西吉县平峰镇张武村油料、小秋粮加工项目,生产的优质小米、食用油和食用醋等绿色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不仅实现了农产品加工增值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特色种植业发展。

三是促进了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同心县下马关乡田园村扶贫车间当年建成并开始加工回族服饰,吸纳当地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特别是今年,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每个妇女劳动力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确保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增长。

四是扩大了特色种养业规模,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支持西吉、同心等县区养殖圈棚和饲草料配送中心,解决了贫困村长期以来发展养殖业的瓶颈制约。在去年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牛肉价格相对平稳,为平抑肉价发挥了“稳定器”作用。支持建设的红寺堡柳泉乡黄花菜晾晒场,有效解决周边群众黄花菜采摘期无处晾晒问题,提高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五是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解放了劳动力。支持西吉、原州等县区发展农机合作社,对内帮助贫困户以优惠价耕作,对外开展机械租赁,不仅推动所在村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种,也使村集体获得了3—5万元不等的收入。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大量青壮年农民得以外出务工,实现了农业收入和务工收入双丰收。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宁夏:6个参股光伏项目和村部光伏项目全部建成投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