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走”进井场

来源:中国家电网发布时间:2020-05-06 11:02:41

最近,在胜利油田鲁明公司,一种依靠太阳能发电技术被运用到井场生产,该技术不仅智能化程度高,还降低用电成本,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生产。

4月22日,位于东营市经济开发区广南水库以东的莱87井场,72块晶体硅板排成整齐的队列,迎接着太阳光照。电流数字在显示屏上不停地跳动,正为鲁明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经济效益。

投资28万元的油井微电网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采用的是“多井式井场+直流群控+光伏供电”技术组合。它是在原来的直流母线群控技术基础上,加装一定功率的太阳能发电装置,通过与直流母线群控搭档使用,利用太阳能实现发电,降低白天用电高峰时用电成本。

目前,该技术已在青南管理区的5口油井投入使用。在光照充足时,光伏供电能基本能够替代过去电网消耗。数据显示,在凌晨1点到2点期间,5口井每小时用电21.5度;而上午10点到11点期间,5口井每小时用电量仅为6.8度。

相比智能物联、自动调控等显著特点,青南采油管理区经理杨风标更看中的是其经济效益。他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场实验情况来计算,仅这5口井每个月能节约2600度工业用电。

微电网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的使用在行业内尚属首次应用。据胜利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专家薛胜东介绍,直流母线群控控制柜属于第二代油田RTU控制柜升级产品,主要利用抽油机工作的特性,有效减少变压器最大容量限制。控制柜直流供电特性,正好与太阳提供直流供电特性相吻合,既解决了变压器容量费的问题,还可实现耗电量下降30%。该技术与生产信息化实现了完美结合,油田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与传统太阳能供电技术相比,微电网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无需配套电池储电,光伏配套费用大幅压减,投资减少二分之一,投资回收期大幅缩短。目前,该技术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走”进井场

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走”进井场

最近,在胜利油田鲁明公司,一种依靠太阳能发电技术被运用到井场生产,该技术不仅智能化程度高,还降低用电成本,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生产。4月22日,位于东营市经济开发区广南水库以东的莱87井场,72块晶体硅板排

太阳能发电晶体硅板微电网
2020-05-06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林洋储能出席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实力斩获双项荣誉!

11月3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创新 智能 绿色——新型电力装备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3新型电力装备发展大会于江苏如皋召开。会上,林洋储能高安全、高可靠3S融合新型储能系统成功入选“2023年江苏省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十大创新案例”,同时,林洋储能发布的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需求入选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行业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

林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
2023-11-07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首度获奖!正泰安能荣膺“鲲鹏企业”称号

8月17日上午,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大会并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王敏、朱华、陈瑾等出席大会。现场,正泰安能作为新进二星“鲲鹏”企业受到大会表彰,正泰安能总裁卢凯应邀参加并上台领取鲲鹏奖杯。

正泰安能微电网
2023-08-18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兴储世纪和江苏翔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翔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溧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进,在钠电上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钠离子电芯安全性的提升和材料产业化。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副总裁陈仁钊,成都研究院院长宋春华,江苏翔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振,研发总监龚黎明,营销总监胡达出席签约仪式。仪式前,郭军一行参观江苏翔鹰的层状氧化物加工车间、成品试验室、来料检验室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研发与生产。

兴储世纪钠电行业微电网
2023-07-18
微电网蓄势待发 国能日新智慧微电网解决方案助推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

微电网蓄势待发 国能日新智慧微电网解决方案助推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

随着全球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发电模式也日趋多样化。微电网作为近几年新兴的发电模式之一,具有低成本、发电效率和可靠性双高等优势,其技术正在国内外逐步普及。在中国新能源应用加快落地、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之下,微电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前景广阔,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对未来能源供需亦产生可观影响。

分布式光伏微电网新能源
2023-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直供节能技术“走”进井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