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电交易搭桥 张北“风光”无限好

发表于:2020-04-27 14:43:15     作者:赵淑伟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年,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绿电交易电量0.473亿千瓦时;

2018年,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绿电交易电量2.14亿千瓦时;

2019年,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绿电交易电量5.82亿千瓦时;

年初至今,2020年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绿电交易电量已达2.23亿千瓦时。

2017年绿电交易开展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绿电交易电量逐年呈现阶梯式增长,给地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四方协作机制实现共赢

张家口市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网冀北电力加快融入示范区发展,紧抓张家口发展建设契机,协同政府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优势,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新示范。

2017年4月,国网冀北电力和张家口市政府以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导,一致创新,构建“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电企业”的绿电交易四方协作机制,以风电清洁供暖为突破点,协同推进风电清洁供暖与市场化交易工作。四方协作机制依托冀北电力交易平台,每月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参加,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能直接销售给用户,就地满足电采暖用户交易需求。

张家口开启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先河,同时突破了清洁能源应用成本居高不下的瓶颈。

四方协作机制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电网保障的多赢诉求,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利用的瓶颈,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2017年至2018年供暖季,四方协作机制交易电量合计1.34亿千瓦时,有效降低了电采暖用户用电成本。2018年11月,四方协作机制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数据显示,一季度,张家口地区全社会用电量44.5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1%。其中,居民用电6.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因疫情防控需要,当地电采暖使用时间明显增加,拉动用电增长1.98亿千瓦时。国网冀北电力按照民生供暖电量优先保障原则,积极配合政府平稳组织交易,保证了690户集中居民电采暖用户、30576户分散居民电采暖用户的市场化供暖绿电的不间断供应。2019~2020年度冬季供暖期,张家口清洁供暖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到2.466亿千瓦时,供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绿电交易服务绿色冬奥

2019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举行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冬奥会举办之际,赛区内绿色电力使用率将达到100%。

国网冀北电力将服务绿色冬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新能源富集优势,深挖电网消纳潜力、提升并网服务效力、拓展绿电交易能力,努力以绿色方式满足区域用电需求,助力绿色冬奥。

2019年6月20日,国网冀北电力组织开展张家口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完成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交易周期为7月1日至年底。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用电全部采用绿色能源。

参与本次交易的用户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项目场馆,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以及张家口奥运村。相关场馆预计今年全部建成。本次交易的电量全部为2019年下半年建设用电,实现了冬奥场馆全生命周期用能采用绿色电力。

“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施工率先用上绿电,要归功于冬奥绿电交易机制的建立。”国网冀北电力交易中心主任王宣元说,绿电交易采用双边协商交易方式,交易电量和电价由购售双方协商确定,张家口地区准入注册的风力发电项目保障小时之外电量可自愿参与交易。这一背景下,发电企业踊跃参与。同时,国网冀北电力积极配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张家口风电外送北京冬奥场馆交易电量2088万千瓦时,首次实现冀北绿色能源京津冀一体化大范围消纳。

2019年12月30日,国网冀北电力继续组织2020年1~12月北京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风电企业与张家口冬奥场馆达成交易电量802.5万千瓦时,与北京冬奥场馆达成交易电量2000万千瓦时。

国网冀北电力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加快完成用户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按照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该公司代理冬奥场馆参与交易,签订代理协议,对接有关发电企业,稳妥完成交易操作。冬奥场馆需求电量全部成交,用户电价降幅预计将超过40%,得到场馆业主高度认可。

绿电驱动数字经济产业腾飞

纵观全国,随着数字中心行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满足数据中心的清洁用电需求已经成为社会多方共同关注的话题。

国网冀北电力建立了全国范围内首个绿电交易专项市场,冀北电力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成功实现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绿电交易有效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一定程度缓解了电网输电通道外送压力。张北阿里、怀来秦淮数据、燕兴机械等企业的加入,为带动张家口数据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带来了发展动力。

目前,张家口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330.98万千瓦,今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370亿千瓦时以上。

自2012年6月阿里巴巴数据港项目落户张北县,这里的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家口的大数据签约项目已超过30个,有5个大数据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世纪互联、通产伟博、航信金云、浪潮、航信长城网络等数十家大数据企业已签约落地,数字经济初现规模。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在张家口地区有两个项目涉及新能源电力交易。这两个项目2018年接电后,当年用电量14297万千瓦时,其中绿电交易电量1900万千瓦时,占13.29%;2019年用电量44567万千瓦时,其中绿电交易电量15050万千瓦时,是2018年的7倍多。

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召开后,国网冀北电力进一步领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内涵,对绿电交易开展有了新的主攻方向。王宣元介绍,该公司将以能源网架为基础,强化技术创新和应用,持续提升清洁能源配置能力;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打造价值创造体系;发挥国际标准创新基地优势,依托虚拟电厂科技冬奥国家重点项目推进国际标准编制,广泛开展与国际能源企业的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如今,张家口地区“风光”无限好,地区经济结构不断升级,政务云、工业云等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电商服务、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持续构建数字经济生态链。张北地区智慧城市的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