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石油价格暴跌 光伏行业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3-19 09:04:36

三月引发美股三次熔断的应该不只是新冠病毒,还有突发的油价暴跌。同属能源行业,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对光伏的影响有多大?光伏人有多少在意?

以下采访了几位能源行业的大咖,听他们来分析一下。

观点1:不会影响

第一种观点认为,石油价格暴跌并不会对光伏产业造成明显影响。

观点认为,此次油价突然下调,并非由于全球经济下滑直接引起,直接原因是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开采,俄罗斯及沙特是否以“令油价较长时间低于美国页岩油现金成本,从而逼迫页岩油停产,同时引爆其相关垃圾债”作为本次行动的目标。

由于对清洁能源发电的需求并未减少,石油和新能源也不是直接竞争对手,因此对光伏装机量不会构成影响。

在光伏大规模应用起,2014年左右的油价大跌就没有对光伏产业造成不利影响,相反光伏新增装机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

而事实上对光伏需求的影响更多地来自政策,即便如此,政策更多地增长影响了光伏的速度,从未让光伏产业倒退。

近期《欧洲绿色协议》的签署,各国对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设置,全球对自然灾害的再认识,光伏装机成本的下降等是光伏产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不会受石油价格的影响。

如果说一定要有影响的话,那就是:

观点2:更有利

持这一看法的人认为,能源成本的下降可能让光伏的制造、物流成本更低;如果因为油价暴跌而让化石能源的使用增加,那么全球减排的压力将更大,各国将有更积极的政策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

此外,还有人认为,油价下跌必然让石油衍生物产品成本下跌,价格下调。对于光伏来说,所用到的封装材料(EVA、POE等)、背板材料、接线盒、线缆护套、一些化工原材料,甚至是层压机的硅胶板等价格都会下调。以往每次石油涨价也会导致EVA等化工材料的涨价。

因而,石油价格暴跌,对光伏产业降本将更有利。

观点3:有影响,但不大

观点认为,石油价格和煤炭价格通常都是联动的,油价下跌必然导致煤炭价格下滑,从而让化石能源发电更有竞争力。

低油价还会影响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从而降低了光伏发电的成本竞争力。加上低油价拖累全球的金融、股市,导致☞☞股票跌停! 光伏终于撑不住了,会拖累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从而影响光伏行业的融资能力。

此外,欧、美、日、澳、中东等海外市场并没有什么光伏制造业,是以消费为主、而不是制造为主的光伏应用市场,化石能源价格降低将影响他们对光伏发电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投资热情,进而影响中国的光伏制造和出口业务。而南美、印度、东南亚、非洲、中亚等地区本来经济就比较落后,低油价会让其能源需求更依赖与石油。

所以,尽管石油并不直接和光伏在发电领域竞争,但油价暴跌还是会迟缓光伏发展的节奏。

观点4:有很大影响

持这样观点的专家主要担心油价暴跌,并长期停留在较低位水平。他们认为,此轮油价暴跌主要针对的是美国的页岩油和天然气,将直接导致同为一次能源的页岩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天然气发电是美国近年来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是美国等地区未来电力结构的重要组成。

如果天然气价格也大幅下跌,美国国内和全球其它一些依赖天然气发电的地区必然更多地考虑,因为它同为清洁能源且同样能助力减排。

这种观点认为,如果国际油价跌入30美元/桶区间并稳定下来,对光伏发电行业将产生很大的冲击,让光伏的平价上网变得更难实现。

原标题:石油价格暴跌,光伏影响几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石油价格暴跌 光伏行业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