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10大硅片产业链起舞:中环协鑫、通威、爱旭、天合、东方日升、环晟等全面进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一号”发布时间:2020-03-06 15:34:49

仅仅8个月,从中环股份(002129.SZ)发布基于210mm尺寸的大硅片生产制造消息后,国内产业链上的各大企业皆已全速开动。

上游,有中环、保利协鑫(03800.HK)等作为撬动该系列产品硅片的支点。中游,爱旭股份(600732.SH)、通威股份(600438.SH)等电池制造商先后进场。

下游,东方日升(300118.SH)、天合光能、环晟光伏、晶澳科技(002459.SZ)、无锡尚德等全面介入。

逆变器端,华为、锦浪科技、古瑞瓦特、阳光电源(300274.SZ)、爱士惟、固德威、上能电气、正泰电源、科士达、特变电工等主要厂商的现有产品皆可配套,部分公司也在进行多系列的产品开发。

设备端,晶盛机电、捷佳伟创、宁夏小牛等也分别跑步进场。

大硅片产品,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掀起“滔天巨浪”?

上中游制造商快速推进产能

由原来的156.75mm进化至158、166和现在的210,每一轮硅片尺寸之变,也是产业的一次重大洗礼。

2019年7月18日,由中环股份、协鑫系、呼和浩特领创投资等参股的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五期项目上梁仪式举行。规模高达25GW的单晶硅片生产装置拔地而起。建成后,“中环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

去年8月16日,中环股份在天津宣布进军210大硅片的制造。这一项目曾被定名为M12,此后又改名“G12”。

如果一家企业对于某类产品并不在意,几乎不会对名字有过多的注意力。若是给予更大期待值,花心思来调整下名称、使其符合定位顺理成章。G12对中环股份而言,意义已毋庸多言:这是中环产品线和新战略的全面升级,也是公司以技术为驱动力的新世代起点。发布会上,能源一号曾询问该公司多位高管:“为什么要做210?”答案非常肯定:“要做,就做点不一样的。”火药味十足。

中环股份助理总经理、天津环欧国际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鹏前不久对能源一号表示,与协鑫合资的中环五期硅片项目,去年12月起陆续引入设备,现在的生产符合规划,在有序推进中。

虽然疫情打乱了国内部分制造业的节奏,但五期项目因设在内蒙古,公司客户也集中在江浙沪且不经湖北,所以没有特别影响,工厂作业不停。“今年年底,大硅片组件实际产能达到15GW的话,那么硅片产能至少有10GW产出。”张海鹏认为,明年将会成为大硅片组件和硅片产业的爆发期。中环协鑫五期的25GW产能全部为大尺寸硅片,达产后中环股份硅片总产能将为55GW。

除电池、组件厂商外,现阶段的各类配套企业也纷纷寻求中环样品,以获得更多信息。

硅片端的另一家著名厂商保利协鑫也在着手新品的开发。1月9日,苏州协鑫已完成7万片的210硅片制造并顺利出货。预计该类硅片产能为10GW/全年,而这也是该公司在166尺寸单晶的进一步升级(这一数据以保利协鑫公开内容为准)。

中游电池端,通威股份、爱旭股份都已公开了对大硅片电池的业务推进时间表。

通威眉山一期项目就会有G12大硅片电池产品制造能力。虽然目前设计端只有2条线基于G12硅片的电池为主线,不过其他10多条产线也都兼容这款新的硅片型号。它与中环股份的五期项目相似:既可以做G12硅片,也可产出任何比210尺寸小的硅片产品如M6、G1、M4、M2等。2020-2023年,通威股份的电池产能预计从30GW提升至100GW。

1月10日,爱旭股份5GW的大硅片高效电池实现全球量产。公司副总裁何达能就对能源一号表示,对大硅片电池的研究已有两年时间,新投入的电池厂全部为该类型产能,“下半年,210尺寸的爱旭电池产能利用率会达100%,出货保守谨慎估计大概3-5GW,乐观4.5-6GW。”截至2019 年底,该公司电池年产能达到9.2GW,预计2020年底、2021年分别达到22GW和32GW的产能。

硅片、电池设备端上看,部分公司都已加盟。作为210单晶炉的主要供应商,晶盛机电已将部分设备交付给中环股份。

硅片厂的持续扩容,也会直接拉动它近年来的业绩。来自“光伏们”的消息也称,捷佳伟创、宁夏小牛等均已跟进研发。据宁夏小牛最新兼容210尺寸的新设备收益测算数据来看,以1GW产能为例,设备运行3年后,210mm产线投资总成本可实现近30%的降低。苏州宝馨科技也已开发出新型的210光伏晶硅电池制绒设备,目前与通威股份有合作。

下游组件商入场加速

组件市场关系着整个210产业链的最终落地。同盟者已为数不少。

去年12月,率先宣布生产G12大硅片组件的东方日升,今年第二季将正式实现量产。该组件是基于单晶PERC技术的500W产品,双面组件面积为2240mm*1102mm,总计150片。

东方日升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刘亚锋就谈到,“它要比天合光能的双玻组件略大一些。两者宽度相同,长度上看我们的(产品)略长,重量也略增0.8公斤。”

 

 

(东方日升大硅片组件机械性能)

而就在前不久,天合光能也宣布其至尊系列的210组件将会在今年三季全面亮相。

据能源一号观察,东方日升与天合光能都采用“三切片”的组件版型设计。这种方式可让系统成本与组件的可靠性风险有所降低,从而化解可能产生的技术风险。

另一相同点在于,两家公司也将“无损切割”技术用在了大硅片组件上。使用常规激光切割的话,一切为三的电池片可能会出现切割损伤,焊接过程中容易造成隐裂。而“无损切割”能大幅度地降低切割损伤,确保生产过程中的良率,并让组件更可靠。

在多主栅技术上,东方日升选择的是9主栅,天合光能为10主栅。“我们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可让银浆耗量降至最低,预计比同类电池至少降低11%以上。其焊带的用量也会相应降低。因此9主栅从综合组件功率及成本因素来看,算是一种优势选择。”刘亚锋表示。

某光伏大厂技术人员则告诉能源一号,从“三切片”组件版型设计来说,使用9~12根区间的主栅技术,都可让组件功率表现较优。

东方日升的大硅片组件效率达20.5%,天合光能的组件效率21%。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别,主要原因是两个厂家采用了不同的封装技术,组件长度有差异,而组件效率=功率/面积。

“东方日升的电池片间距是2毫米,并没有采用小间距或者叠片焊接的方式,这与东方日升相对保守的可靠性控制体系相关,日升对于小间距和叠焊技术中二次压扁焊带的可靠性风险持保守态度,需要更多研究分析。同时由于电池片间的光学反射作用,电池间隙的增加会有效增加组件功率的输出,大间隙组件的功率相对小间隙组件功率高3~5W,这也是我们维持大间距的一个重要原因,高效高可靠。”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在解释其使用的封装技术时,这样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组件效率和LCOE不一定是线性关系,由于主流的光伏电站,特别是跟踪系统,组件均采用竖向安装形式,组件长度的略微增加对安装成本的影响很小,但组件功率的提升所带来度电成本的降低却是实实在在的。这也是大硅片产品的主要优势:提升组件功率来降低度电的成本。

正在酝酿大硅片组件的下游厂商还包括中环旗下的环晟光伏公司,其叠瓦大硅片组件已蓄势待发。同时,去年交付组件超过4GW的无锡尚德,其扬州5GW太阳能工厂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据称,该公司也将生产包括大硅片组件产品在内的新产品。

全球主要组件厂商之一的晶澳科技,目前也传出消息,会投入精力切入该领域。就在今年2月,该公司宣布将在浙江义乌建设10GW电池和10GW组件产能。不过,这些新产能有多少是指向大硅片组件的,还没有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春节满线生产,一季度产销两旺

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春节满线生产,一季度产销两旺

腊月二十七(2月6日),正值春运返乡高峰之际,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的20条生产线均处于满产状态,几百台AGV小车来回穿梭,一片片N型高效电池片连续下线,一片繁忙景象。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2-07
协鑫集成拟回购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增超2倍

协鑫集成拟回购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增超2倍

2月5日,协鑫集成发布股份回购及高管增持公告。公告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共同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协鑫集成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协鑫集成N型TOPCon电池组件业务
2024-02-06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通威股份正式加入RE100全球倡议

通威股份正式加入RE100全球倡议

近日,通威股份以黄金会员身份正式加入RE100(100% Renewable Electricity)全球倡议,承诺最晚将于203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目标。

通威股份RE100
2024-02-06
光伏组件“黑马”成长记

光伏组件“黑马”成长记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总和,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通威光伏制造光伏组件
2024-02-05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近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王康带领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组一行莅临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对金堂基地与中国电信联合申报的“通威太阳能5G智能物流应用项目”进行现场评审,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财务部、信息部相关负责人携项目团队人员热情接待,并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工作。

通威光伏生态工业互联网
2024-02-02
通威“智”造出海新成绩!通威与Memodo签署300MW组件供货协议

通威“智”造出海新成绩!通威与Memodo签署300MW组件供货协议

近日,在通威G12R新品欧洲首站发布会期间,通威与欧洲光伏、储能、充电站和热泵系统分销商德国Memodo集团(以下简称“Memodo”)正式签署了300MW的组件供货协议。Memodo首席执行官Tobias Wenleder、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组件营销副总经理李岩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供货协议。

通威光伏储能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10大硅片产业链起舞:中环协鑫、通威、爱旭、天合、东方日升、环晟等全面进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