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光伏印刷设备:光伏电池丝网印刷工艺详解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技术”发布时间:2020-03-06 14:34:25

1. 丝网印刷原理&作用

1.1 原理

刮刀挤压印刷油墨,并借助刮刀面和网版网结的阻拦,使印刷油墨呈现出逆向滚动状态,当油墨行至网版未被乳胶膜阻挡的电极图形区时即向下穿透网孔接触印刷基材(硅片),刮刀继续往前推移是,则因网版张力及离版间距,使油墨脱离网版,附着于印刷基材上,达到印刷的目的。

 


 

1.2 作用

1. 收集电流;

2. 引出电流;

3. 将单体电池焊接成串。

 


 

2. 丝网印刷流程&作用

2.1 印刷流程

 


 

2.2 背电极印刷

a. 作用:形成良好的欧姆接触特性、焊接性能和附着性;

b. 银浆组成:银铝浆是由银粉,铝粉,无机添加物和有机载体组成;

c. 印刷参数:在印刷图形完好时,印刷头压力在范围内尽可能的小。

 


 

2.3 背电场印刷

1. 作用

a. 形成P+结区,使到达P/P+结的长波光子所激发的光生载流子对被P/P+结分离,增加少子扩散能力,提高开路电压。

b. P/P+结可阻止P区光生电子到背表面复合,与没有P+区相比较,这种高低结P/P+结构可大大降低背表面的复合速率。

c. P+区的存在可制作良好的欧姆接触。

2. 银浆组成

铝浆由铝粉,无机添加物和有机载体组成;

3. 印刷参数

影响所印铝浆的厚度因素有:丝网目数、网线直径、开孔率、乳胶层厚度、印刷头压力、印刷头硬度、印刷速度及浆料粘度。

 


 

2.4 正面栅极印刷

a. 作用:形成良好的欧姆接触特性、焊接性能和附着性,收集电流,引出电流。

b. 银浆组成:正面栅极银浆是由银粉,无机添加物和有机载体组成的。

c. 印刷参数:参数的调整以图形完整、线条饱满、印刷浆料重量适当为基准。

 


 

3. 丝网网版&刮条

3.1 丝网网版调整

 


 

1. 在保证印刷质量的前提下,网版间距越小越好;

2. 一般为(-900~ -1300)μm;

3. 太小易粘版或模糊不清,过大易印刷不良和损坏网版;

4. 印第二道时可适当加大间距。

3.2 刮条调整

 


 

1. 在保证印刷质量的前提下,刮条下降深度和压力越小越好;

2. 刮条深度一般为 (-900~-1300)μm;

3. 刮条下降过深或压力过大,易碎片和损坏网版;

4. 刮条下降深度不够或压力太小易印刷不良或粘版。

3.3 网版参数

 


 

 


 

 


 

3.4 浆料组成

 


 

4. 印刷烧结

4.1 烧结原理

a. 烧结可看作是原子从系统中不稳定的高能位置迁移至自由能最低位置的过程。浆料中的固体颗粒系统是高度分散的粉末系统,具有很高的表面自由能。因为系统总是力求达到最低的表面自由能状态,所以在烧结过程中,粉末系统总的表面自由能必然要降低,这就是烧结的动力学原理。

b. 烧结时,颗粒由接触到结合,自由表面的收缩、空隙的排除、晶体缺陷的消除等都会使系统的自由能降低,系统转变为热力学中更稳定的状态。这是粉末系统在高温下能烧结成密实结构的原因。

4.2 烧结目的

a. 燃尽金属浆料中的有机成分;

b. 烧穿绝缘的氮化硅膜,使浆料中的金属和硅熔融合金,形成欧姆接触;

c. 对经过等离子轰击的硅片退火,激活掺杂的原子,消除晶格损伤;

d. 激活氮化硅膜(SiNx.H)中的氢离子,使之钝化硅片内部晶格缺陷。

4.3 正银烧结效果图

 


 

4.4 背场烧结效果图

 


 

4.5 烧结对电池片的影响

a. 银浆的烧结很重要,对电池片电性能影响主要表现在串联电阻和FF的影响;

b. 铝浆烧结可形成良好的欧姆接触;

c. 背面场经烧结后形成铝硅合金,杂质在铝硅合金中的溶解度要远大于在硅中的溶解度,通过吸杂作用可减少金属与硅交接处的少子复合,从而提高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改善对红外线的响应(提高内量子效应)。

4.6 烧结效果

a. 烧结后的氮化硅表面颜色应该均匀,无明显的色差;

b. 电极无断线;

c. 背场无铝珠;

d. 电池最大弯曲度不超过1mm。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光伏印刷设备:印刷氧化铝技术在黑硅PERC多晶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光伏印刷设备:印刷氧化铝技术在黑硅PERC多晶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黑硅PERC 多晶太阳电池采用背抛光工艺,其背面刻蚀深度在4.00.2 m,在800~1050nm的光学波长范围内,其反射率较常规刻蚀制备的黑硅多晶太阳电池提升了10% 左右;采用氧化铝及氮化硅钝化制备的黑硅PERC 多晶太阳电池,

太阳能电池PERC电池光伏技术光伏印刷设备
2020-03-05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2020是N型元年,新一轮光伏印刷设备技术革命在这里开始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2020是N型元年,新一轮光伏印刷设备技术革命在这里开始

1、从 P 型到 N 型的跨越有望开启下一轮光伏技术革命1.1 点之年,迎接平价全球光伏成本大幅降低,光伏度电竞争力突显。在经历了光伏组件成本和 BOS大幅下降之后,光伏度电成本在全球部分地区已经具备平价条件。组件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光伏印刷设备
2020-03-05
迈为股份:稳坐光伏印刷设备龙头,有望分享HJT电池扩张红利

迈为股份:稳坐光伏印刷设备龙头,有望分享HJT电池扩张红利

公司是国内光伏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成立于2010年,实控人为周剑(董事长)和王正根(总经理)。公司主营产品为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作为该领域全球龙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近年来公司业绩快

光伏印刷设备迈为股份HJT电池
2020-03-05
光伏印刷设备企业迈为股份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

光伏印刷设备企业迈为股份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

1月29日,迈为股份通过苏州吴江慈善基金会向武汉捐赠现金100万元,抗击疫情。迈为股份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目前研发和生产面向太阳能电池行业和OLED面板行业的核

迈为股份光伏印刷设备太阳能电池行业
2020-02-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印刷设备:光伏电池丝网印刷工艺详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