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晶盛机电深度研究报告:扩产风云起 设备龙头享盛宴

来源: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时间:2020-02-17 12:14:00

光伏长晶炉龙头,半导体长晶炉国产化先行者

公司创建于2006 年,是我国晶体生长设备龙头,长晶设备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LED 领域,光伏领域,除隆基股份、京运通外,公司单晶炉市占率高达90%,牢牢占据龙头地位;半导体领域,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与半导体材料厂商保持良好的商业和研发合作关系,叠加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率先实现8~12 寸直拉、区熔单晶炉、匹配超导磁场的12 寸单晶硅生长炉国产化,各项技术指标业内领先,并进入中环股份、有研、郑州合晶、金瑞泓等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公司以晶体生长设备为核心逐步延伸了智能化装备、蓝宝石材料和半导体辅材三类业务,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光伏硅片高效化趋势明确,龙头引领产能扩张新周期技术迭代带动光伏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发电经济性将逐步实现优于燃煤发电,打开平价空间,我们预计到2025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95~250GW,年均增速9.5%~13.4%。在光伏降本趋势下,单晶渗透率正加速提升,同时硅片逐步向大尺寸迭代。目前高效硅片产能有限,龙头有望加速扩产构筑规模壁垒以提升自身在大尺寸硅片领域的话语权,进而引领新一轮优质产能扩建潮,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晶盛机电光伏长晶炉在业内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已具备大尺寸、大投料量型太阳能级单晶生长炉生产能力,有望受益硅片大型化趋势,客户方面,公司已进入中环、晶科等多家头部企业供应体系,并建立深度合作,有望显著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半导体硅片进口替代空间打开,优质设备厂商迎发展良机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全面铺开,晶圆制造业产能逐步向大陆转移,终端对供应链国产化拉动逐步提速,国产硅片厂商加速入场,预计2019~2022 年扩产硅片产能有望带来270~340 亿元半导体硅片设备需求。公司已具备8~12 寸半导体级单晶炉生产能力,同时逐步拓展了抛光机、滚磨机、截断机、研磨机等一系列新产品。目前,半导体级长晶炉在中环股份、有研硅股、合晶、金瑞泓等取得良好的供应业绩。2017 年公司入股中环领先,与中环合作进一步深化,前瞻性研发布局和拿单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中环领先硅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到2021 年中8 寸硅片将达到75 万片/月的设计产能,12 寸硅片设备陆续进场,预计2020Q3 开始形成出货,2020 年底产能有望达到7~10 万片/月,将有效带动公司设备及材料销售,半导体业务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极。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考虑到设备安装调试及验收周期,下游硅片厂商项目建设进度,我们略微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44、9.95、12.02 亿元(原预测值6.76、9.41 和11.90 亿元),对应EPS 0.50、0.77 和0.94 元(原预测值0.53、0.73 和0.93 元),对应2019-2021年PE 43、28 和23 倍。公司是A 股稀缺的光伏及半导体硅片设备上市公司,下游客户正处于产能扩张期,晶盛机电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客户资源,有望受益光伏硅片头部化集中趋势和半导体硅片国产替代进程而实现快速成长。采用分部估值法,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上调2020 年目标价至24.61 元,对应2020 年PE 31.8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硅片行业扩产不及预期,半导体硅片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聚焦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在伦布岗日神山(藏语意为“燃烧的太阳”)下建成萨嘎达吉岭N型光伏电站。作为该电站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为此次项目提供了高效N型双面组件。目前,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为“生命禁区”的边境县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

晶科能源N型组件光伏电站
2024-02-01
长期价值韧性凸显 晶科科技2023年业绩大幅预喜

长期价值韧性凸显 晶科科技2023年业绩大幅预喜

1月30日晚间,晶科科技(601778.SH)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长57.71%至86.38%;归母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至3.10亿元,同比增长33.37%至 70.85%。

晶科科技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31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盛机电深度研究报告:扩产风云起 设备龙头享盛宴上方
关闭
关闭